众说纷纭的玉柄形器

2014年05月02日 09:1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蒋卫东

  198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考古系,曾任浙江省良渚博物院院长,现为中国文物学会玉器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华玉文化中心专家委员、浙江省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

  玉柄形器是二里头文化中为数不多的以器物形制来命名的玉器,表明学界对于它的具体功用还存有争议。“琴拨”、“簪形器”、剑柄、佩饰、“大圭”、“石祖”……从这些曾经的命名,就可看出众说纷纭的纠结和尚未破解的困惑。

  二里头文化玉柄形器的造型极具特色,基本形制呈扁薄、扁方或近方形的长柱或长条状,由扁长方形的头部、收束内凹略似器柄握手的颈部和长条形的器身组成,个别器身下端有短榫或穿孔。通常长度在6至20厘米,形体不大,宛如一握小柄,绝大多数素面无纹,但也有极个别琢刻精美纹饰。二里头“75K4:1”玉柄形器,器形似迷你版的十八般武器之一的锏。全器呈方柱形,由上而下分为六节,每节以减地浅浮雕手法分别琢成兽面纹或花瓣纹,并以弦纹彼此间隔。其中,以转角为中轴,左右两侧对称施刻兽面纹的布局方式,显然承袭自良渚文化,而兽面纹减地阳线的琢刻技法,及其夸张凸显眼、鼻、嘴的表现形式,又跟石家河文化的玉神灵像有几分相似,尤其底端浮雕的兽面纹饰与石家河文化的玉虎头如出一辙。从中不难看出石家河文化琢玉工艺对二里头文化的深刻影响。

  在二里头文化时期渐臻完善的玉柄形器,到了商周时期使用更为普遍。以二里岗与殷墟为代表的商代早、晚期文化中,都发现有玉柄形器,晚期更是数量大增,所见极多。其中,仅殷墟妇好墓就出有33件,形体多扁平长条形,下端大多有短而薄的榫,素面无纹者居多,但也有分节琢刻花瓣纹的精美作品。甚至,使用玉柄形器已不再是贵族阶层的专利。殷墟几座小墓出土了一批石质柄形器,器身上有朱砂书写的祖先名字,被认为是用于祭祀祖先的礼仪用器。而江西新干商代大墓中发现分节琢刻蝉纹的玉柄形器,表明此类玉器也绝不仅仅流行于中原地区。

  到了西周,制作精良的柄形器主要集中见于规格较高的贵族墓葬,但形制、功能用途、纹饰等都有所发展和变化。商代玉柄形器,迄今没有发现与其他器物或部件复合的现象,而西周玉柄形器出土时,底端短而薄的扁榫,往往插嵌在由长条形或带扉牙玉石片粘贴而成的附饰上,显示出两者紧密的结合。西周玉柄形器的形制,除了延续商代的造型外,还出现了一些新的格式,如器形大致呈扁平长方形、器表两面琢刻精美凤鸟纹和龙纹、顶端及两侧都琢出“八”字形扉牙的玉柄形器,便是西周特有的器形和纹饰。降至东周时期,玉柄形器就基本消失不见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