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假南红切莫挑花眼

2014年05月21日 08:20   北京商报  收藏本文     

真假南红切莫挑花眼 真假南红切莫挑花眼

  南红玛瑙,近几年在市场上的表现和它的颜色一样红红火火,价格也是连连升高。然而南红玛瑙因产地不同在市场上的红色玛瑙除了有南红以外,还有很多烧色的红玛瑙和人工合成的红色玻璃来冒充的玛瑙,准确区分这些仿冒品在选购南红玛瑙时十分重要。很多刚刚接触南红玛瑙的玩家也许会在购买南红的时候不知道如何分辨。实际上,在选择南红玛瑙时,可以从其颜色、纹理、透明度、材质和温度这五个方面来进行辨别。

  在颜色上,南红玛瑙的颜色十分自然,色泽鲜润具活性感,纯正、厚重、协调,而烧色玛瑙和红色玻璃的颜色往往十分不自然,而且艳丽轻浮。同时,烧色玛瑙的颜色还会偏向红棕色。纹理上,南红玛瑙的纹路比较清晰 ,在纹路中间也没有粉末状或者是一些杂色,但是假的南红玛瑙就会在裂纹处出现一些火烧的痕迹,这其实还是比较容易看出来的。另外,南红玛瑙在时间的推移下会产生风化的情况,从而产生月牙状的风化纹,但是假的就不会有。

  同时,南红玛瑙的透明度并不高,大多是不透明的,有的能看见自然水线或云彩、丝絮状结构, 是一种胶状的形态,就算是无色的南红玛瑙也不会很透明,会有着一层朦胧感。而烧色玛瑙和合成玻璃的透明度都十分优秀,有的甚至完全透明,十分不自然。

  此外,南红玛瑙材质一般较为紧密、结实,多数非酸碱影响的玛瑙利茬在玻璃板上可划出划痕来,而有些冲压而成的仿冒南红质地十分松散,材质易碎且轻。天然的南红玛瑙有凉感,而人工合成的玛瑙随外界温度的变化而变化。相信在了解以上辨别方法后,一定可以让你在玛瑙市场上心中有底,但是最重要的还是要多看、多问,在心中积累经验,才能真正做到少吃亏、不吃亏。(阴鹏)

  “保山料”和 “凉山料”的鉴别

  云南的保山和四川的凉山是南红玛瑙的主要产地之一,目前市场上的南红玛瑙多来自这两个区域,以下就是这两个产地出产的南红的区别。

  云南保山是南红玛瑙的最早产地,南红这个名称正是来自于“云南保山红玛瑙”。早在清朝乾隆年间,云南保山的南红矿脉就已经被开采殆尽,虽然后来又发现新的矿脉,但是出产的原石都色浅、多裂,很难有品质优秀的原石出产,也由于这个原因,南红玛瑙曾经一度淡出了市场。但是四川凉山南红矿脉的发现弥补了这个缺口,这里出产的南红玛瑙裂少、完整度高,非常适合雕琢,此外,凉山红玛瑙的颜色还十分多样,不乏质量上乘的精品。

  云南保山出产的南红颜色艳丽,红色色调偏灰浅,呈浅粉色、半透明,有稀糊感,也有接近透明的无色,大多生长于悬崖峭壁之上,采掘时用钝器敲击使之剥离山体而取,造成伤裂很多,完美的材料很少。四川凉山地区的南红品质最好,其颜色艳丽、润泽、胶质感强、完整度好。此外,甘肃料色彩纯正,颜色偏鲜亮,色域较窄,通常都在橘红色和大红色之间,也有少量偏深红的颜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