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商130万收和田籽玉 两月后藏家出价1200万

2014年06月26日 10:27   扬子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收藏和田玉需要多多向专家请教 收藏和田玉需要多多向专家请教

  一块11公斤上等和田籽玉,今年4月份被维族老乡挖得后以130万卖给和田当地有地位的维族阿吉玉商,再经过几轮买卖,最后在不到2个月的时间被苏州一名藏家以1200多万的价格收藏。

  和田玉因稀有珍贵,玉矿枯竭,价格节节攀升,好的极品羊脂玉更是重金难求。针对和田玉不菲价值到底以什么标准来判断,我特意寻访到有玉痴、玉神之雅称的贵人有玉坊馆长汤奇先生请教。

  藏友远道向玉痴求教

  玉痴名汤奇,曾号汤旺奇,亦常被藏友呼为玉痴老怪,玉痴凭借一双慧眼及对和田玉独到的研究解读已在和田玉圈内声名鹊起,令很多藏家啧啧称赞,去他在南京石头城84号创办的贵人有玉坊和田玉专业展馆登门请教、求宝的人络绎不绝。

  一次,有位从太原远道而来的秦先生带着宝贝来到了灵气聚集的贵人有玉坊。一进门便被展柜中精美的玉石所吸引,他边欣赏,边听工作人员介绍每块玉石的“身世”,不时地拿出自己的宝贝来媲美,心中不甚喜悦。当细心的秦先生留意到馆内玉石所标市场价值时,看着自己花“重金”买的宝贝,按这里所标市场价值只有三分之一的价,心里很不是滋味。

  秦先生的表情变化早被一旁的玉痴老怪看在眼里:“你在疑惑为何雕工精美品质这么好的和田玉和市场相比价差这么大?”秦先生不好意思点点头:“按您这边的价,我的玉买太贵了。”玉痴微微一笑,那倒不一定。他向秦先生解说起玉价的市场运行轨迹来。

  玉痴解析玉价轨迹

  玉痴介绍:当维族老乡挖到一块上等籽玉,起初以5万元卖给维族有一定身份的玉商,这位玉商再倒两次手就大约20多万了。通常情况下,这块上等的和田籽料从挖出到卖到汉族人手中基本上要卖到30万。如果这块上等籽玉再以35万卖到玉雕大师手中经过大师精心雕琢,再卖到市场,这件籽玉作品价格一般会在45万左右。

  当然,同样一块籽玉以35万卖到海派一线玉雕大师手中经过精心构思雕琢后,可能你80万都买不到了。因为不同级别玉雕大师,所附予同一块玉的附加值是有天壤之别的。一流大师作品体现的是收藏极品,二线大师作品体现的是收藏品,一般玉雕师作品体现的则是配戴品。

  喜爱收藏勿需纠结

  如上所述,一块玉从挖出价值5万,经过一环环买卖,再经过一流海派玉雕大师精雕细琢80万买不到,不论在那一档环节,何为贵?何为便宜?这也体现了同样的玉料,在不同买卖环节中所体现的价值是有很大差异的。例如你从有渠道的人手中所得到的,价格当然会远低于市场价,我们贵人有玉坊的籽玉标价之所以远低于市场成交价,是我们和第一线维族挖玉老乡建立了密切的上下游关系,省略了一道道买卖环节。

  玉痴又道:为什么收藏圈不容易藏到好东西?就是因为太多收藏者因为不懂或怕吃亏,买到好东西就拿着到处去问好不好?值不值?听了别人意见便没了主意。玉痴半开玩笑地说:“如果你拿着一个价值两万元的LV包包,去问拖板车值多少钱?你的心理可想而知了。

  同样,收藏界又有几个藏家一开始就敢花重金买好东西的?如果你拿着一块价值不菲的好玉去问一位一向不在好玉上花重金的人此玉价值几何?其结果可想而知。喜爱收藏的最大忌讳不仅是花重金没得到好东西,更痛惜的是得到好东西因没有读懂认识它而纠结导致最终得而复失,这一点在收藏界是屡见不鲜的,因此收藏和田玉建议找行家把关才好。

  杨 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