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山玉将有省级身份证

2014年08月15日 10:31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台山玉雕刻作品。图片来源于台山玉石协会微博 台山玉雕刻作品。图片来源于台山玉石协会微博

  南都讯 记者梁晓琳 通讯员张志强 台山玉将制定省级标准,确定其作为玉的身份和地位。近日,由省玉石珠宝协会专委会组成的调研组,到台山市北陡镇调研,启动台山玉省级标准制定工作。    江门市台山玉石协会会长凌玉堂告诉南都记者,为了确定台山玉的身份和地位,该协会于去年初向相关部门提出制定标准。今年3月,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对此立项,由广东省地质局、广东省玉石珠宝协会专委会制定标准。他表示,台山玉制定省级标准的意义主要在于确定台山玉作为玉的地位,因为目前“台山玉”尚是民间的称呼,未得到权威机构的认证。标准内容主要是区分、界定什么是台山玉。

  近日,由省玉石珠宝协会专委会组成的调研组到北陡镇调研,启动台山玉省级标准制定工作。他们发现,尽管台山玉表面肌理与黄龙玉相似,但其成因和黄龙玉不同,主要是在海边、低温下形成,且台山玉含有绢云母和白云母,与黄龙玉的内蕴质感有着本质区别。因此,台山玉可以作为一种玉石新品种来区分认定。

  业内人士指出,台山玉一旦有了与其他玉种区分的标准后,就有了自己的正式身份证,在目前各类玉种资源日益枯竭的情况下脱颖而出,成为藏玉爱好者追捧的目标。

  凌玉堂认为,台山玉省级标准制定后,将填补广东玉石的空白,打造成为台山、江门乃至广东省的一张文化名片。

  话你知

  台山玉被誉为南海瑰宝,是近年发现的玉石新品种,主要产自台山市北陡镇那琴湾一带,以紫罗山以南山脉为主要产区。由于该地区处于广东省台风登陆之处,每年雨量充足,大量的雨水将山体丰富的铁、锰、氧化矿物带到分离的绢云母石英岩砾石表皮,经山坑水塘、土层的长期沉埋、自然渲染,形成不同色彩的砾石状台山玉玉料。

  人们对台山玉的认识,经历了由观赏石到黄蜡石,再到台山玉的过程。由于质地通灵纯净、宝光醇厚、纹理变化丰富,以及硬度适中等特点,台山玉受到越来越多海内外玉石收藏者的追逐,价格也从原来的一公斤几毛钱,演变为一件藏品动辄上万元,从“养在深闺人未识”逆袭变为众人热捧的玉石。江门市和台山市政府近两年也越来越重视台山玉石的资源保护与开发,努力尝试将台山玉打造成“广东第一美玉”。

文章关键词: 台山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