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奇石之乡如何点石成金

2014年09月09日 14:12   和讯网  收藏本文     

  山东省临沂市费县有“奇石之乡”美称。该县利用奇石、古文化遗址等旅游资源丰富的特点积极发展文化产业,成功创建为全省最佳生态旅游城市、中国观赏石之乡、2013好客山东最美风景县,并被山东省旅游局评为山东旅游强县。据了解,该县金融机构立足实际,为当地旅游文化产业提供积极灵活的信贷支持。截至2014年7月末,全县相关文化产业的贷款余额达到7.98亿元。

  量体裁衣

  “费县不仅古文化遗址众多,而且以奇石产业为代表的文化旅游业资源非常丰富,这些产业发展好了对县域经济的拉动作用将非常明显,需要金融业提供完善的信贷服务。”人行费县支行党委书记、行长郭增强说。

  据介绍,自2011年起,人行费县支行主动作为,积极为金融支持费县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信贷政策指引。该支行2012年推动费县人民政府出台实施了《关于发挥金融作用加快县域文化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该县各金融机构推进金融创新,开发适合文化企业特点的信贷产品,加大金融支持文化产业的信贷投放,连续四年利用政银企合作推进会向各商业银行推荐优秀文化旅游产业项目,至今已累计推荐项目21个,成功帮助5个项目获得1.2亿元信贷资金。

  在该支行的引导下,辖区各金融机构结合自身实际,加快金融产品创新,不断加大对费县旅游文化产业的金融支持。云瀑洞天景区是费县旅游业发展的龙头项目。“景区建设之初,缺少有效抵押物,数次融资都碰壁而归,多亏了农商行的支持,使景区起死回生。”费县云瀑洞天董事长孙世福深有感触。

  在费县云瀑洞天景区规划伊始,费县农村商业银行就积极跟踪项目建设情况,及时与企业沟通,为提供金融服务做好准备,使企业的资金需要得到及时满足。为解决景区实物资产少、抵押担保额度不高的问题,费县农商行为其量体裁衣,研究制定旅游收票权质押贷款管理办法,截至2014年7月末,已累计发放贷款2180万元,有力地支持了景区开发和建设。

  点“石”成金

  费县石林资源丰富,园林石、金星石、燕子石、天景石四大奇石驰名中外,奇石是当地文化业的重要支柱。但是和其他旅游文化产业一样,该产业面临经营主体承贷能力不强、缺乏担保抵押等问题,特别是中华奇石城这类公益性文化产业项目融资能力更加有限。对此,人行费县支行积极与财政、宣传等部门沟通协调,提出组建具有法人性质的“中华奇石城有限公司”,引导和吸收信贷资金和民间资本进入,解决文化产业获取金融信贷支持难的问题。

  据了解,中华奇石城有限公司组建后,费县金融机构加强金融服务和信贷投放。截至7月末,费县有关涉农银行业机构已累计为中华奇石城发放贷款6300万元,余额达2400万元,支持中华奇石城从事费县奇石的开采、销售、收藏和旅游项目开发。2013年6月,中华奇石城的配套项目沂蒙百草园建成,目前入驻商户40余家,在银行50万元的信贷支持下,该园已发展成集园林花卉、农业观光、农耕文化体验以及居民休闲于一体的文化产业项目。

  目前,费县从事奇石经营的业户已有600多家,各类奇石经营场馆有100多家,奇石开发公司有70多家,从事奇石经营运输和石雕加工的人员超过2.5万人,120多家民营奇石企业收入超过了100万元。奇石产业已经成为了费县的特色产业,拉动了文化旅游业发展。随着中华奇石城成为国家4A级旅游区,国内外众多游客来此参观旅游。

  创新融资模式

  在全力支持奇石城项目建设的同时,费县各金融机构还充分考虑奇石城内各商户的资金需求特点,结合自身产品实际,积极为其提供多样化的信贷支持。

  “刚开始干奇石时,压货非常多,客户也不稳定,不被认可,不能作抵押,不想干的念头有了。幸亏有了临商银行30万元的商铺贷款,解决了我的资金周转难难题,让我挨过了最难的时候。”奇石城商一家铺店的经营者孙占东回忆说。如今,他已经是奇石城中交易量较大的商户之一。截至目前,临商银行费县支行已累计发放此类贷款470万元,贷款余额达404万元。

  与此同时,费县农商行探索发展奇石产业链融资模式,先后组建了鑫磊、信磊、宝磊、兴磊四个奇石信用联盟,吸纳会员38名,授信金额达698万元。截至目前,该行已累计发放贷款1302万元,7月末的贷款余额为521万元。

  “奇石信用联盟成立后,分散和规避了奇石因变现时间长形成的贷款周转风险,是一种经营户和农商银行、政府多赢的贷款新模式,而且也作为行业自律,组织规范了奇石行业的竞争发展”,鑫磊奇石信用联盟会长阚贵烽说。

  统计显示,在金融的支持下,费县旅游文化产业实现了快速发展,也带动了当地经济提速升级。2013年,费县被中国观赏石协会评为“中国观赏石之乡”,成为山东省内第二个获此殊荣的县,天蒙景区与蒙山其他景区整体被评为国家5A级旅游区。2013年,该县共接待游客人数500万人,旅游业收入达到34.6亿元,今年上半年已接待293万人,实现旅游业收入19.1亿元。

  来源:金融时报 

文章关键词: 文化产业奇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