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晶雕《安居乐业》赏析

2014年12月20日 09:11   和讯网  收藏本文     

水晶雕《安居乐业》 水晶雕《安居乐业》

  水晶雕《安居乐业》是中国玉雕大师沈德盛历时半年精心设计创作的,最近荣获2014“中国原创-百花杯”工艺美术精品奖金奖与上海“玉龙奖”金奖两个大奖项。

  作者选择带皮天然金发晶河床料,利用白水晶体内天然的金发晶形状,设计成一鸟巢。材料的上半部雕琢一公一母两大鹌鹑,公的在给母的梳理羽毛,用嘴叼走一片落羽,母的用嘴衔着一条小虫喂食一小鹌鹑。也许是吃饱了,小鹌鹑并不急于从母亲那里获取食物,而是转身低头看着巢内的两个小鹌鹑,而站在边上的小鹌鹑也悠闲地用嘴啄着父亲身上的羽毛。材料的下半部抛亮一大面,以展现材料内部的天然美,里面天然生长的金发丝如鸟窝形状,窝中间內雕两个小鹌鹑。其中左边的小鹌鹑,引颈相往着前方草丛中一棵草上粘着的一类似谷粒的东西,正准备把它啄进嘴;而边上另一小鹌鹑则探头似乎在草中寻找着什么。材料外围边上精工一圈写实的树枝,右边树枝上挂一正在扭动的小虫,底下树枝上站一翘首望着它的小鹌鹑。作品天然与人工巧妙融为一体,上下、左右、里外呼应。尤其是在制作时根据画面内容需要,应用了沈德盛独创的水晶阴阳雕工艺技法,使作品更为生动、传神、有趣,一幅农家乐的图画,象征着祖国太平、欣欣向荣的生活景象。  

  德安

  来源:新民晚报

文章关键词: 水晶石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