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陈家祠道看玉雕鼻烟壶:壁薄如纸能玩水上漂

2015年09月15日11:35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收藏本文     

■市民正在参观玉雕作品。新快报记者 李小萌/摄 ■市民正在参观玉雕作品。新快报记者 李小萌/摄

  第四届广东“玉魂奖”玉雕展开幕,展出近500件作品

  ■新快报记者 谢源源 通讯员 刘迪

  能玩水上漂的玛瑙鼻烟壶、砖头料雕出宝的冰种翡翠,9月12日第四届广东省玉雕作品“玉魂奖”暨玉雕艺术精品展在荔湾区陈家祠道传统工艺美术中心开幕,近500件全省各地的精雕美玉亮相。展览持续至9月22日,市民可前往免费欣赏。

  今年的玉雕展邀请了21位大师参与,增设了首届广东省玉石雕刻大师作品展区,展出110余件作品。在开幕式现场,大师们现身介绍了这些宝贝。

  玉雕大师李克生创作的“琳琅荟萃水上漂鼻烟壶十件套”获得了大赛金奖,这些鼻烟壶每一个都是用一块完整的玛瑙雕刻而成,集成一套非常不易;而且壶壁薄如纸,可以玩“水上漂”,考验的是工艺师的“掏膛”工艺。

  李克生介绍说,雕刻这套鼻烟壶用了3年,而原料的积累却需要很多年,有时要几吨原材料才能制成一个鼻烟壶。

  广东省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办公室主任孟志强介绍,受全球经济影响,广州的玉器市场近两年呈现萎靡状态,以华林玉器市场为例,去年和今年的销售量和规模萎 缩了一半以上。因此近两年,玛瑙、水晶等价格较低的原材料受到玉雕行业偏爱,去年参展的玛瑙作品只有几件,而今年则有100多件,占了全部展品的近四分之 一。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鼻烟壶陈家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