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不动的琥珀 市场发展至高峰

2015年09月25日10:27   北京商报  收藏本文     

  在历经三年的价格疯涨之后,琥珀、蜜蜡市场于去年底终于回归平稳趋势。在短暂地平稳发展了8个月后,又有消息称琥珀受原料产地等影响,即将迎来涨价潮。对此,中国珠宝鉴定师、北京潘家园旧货市场总经理师俊超表示,就目前琥珀市场行情来看,国内琥珀存储量还足够市场运转,且琥珀价格已经达到高点,大幅度增长的可能性不大,所以“涨价潮”说法并不符实。

  十年价格涨十倍

  眼下,随着南红、绿松石等矿物质宝石价格的水涨船高,琥珀、蜜蜡等有机宝石成为了人们的新宠。由于近年琥珀、蜜蜡的行情被看好,在价格一路走高的同时,关注琥珀、蜜蜡的人也越来越多,琥珀、蜜蜡成为珠宝市场的新宠,无论是首饰还是摆件,价格均呈持续上升态势,投资者也越来越看好琥珀的升值潜力。作为佛教七宝之一,中国人民自古就有佩戴琥珀、蜜蜡的传统,并在挖掘其药用价值的同时,挖掘出很多欣赏内涵,并且赋予了琥珀、蜜蜡更多的吉祥寓意。

  但是,琥珀进入国内市场不过十年左右,且四五年前的琥珀市场几乎停滞不前,直到近几年才有突飞猛进的涨幅。昊天琥珀珠宝有限公司是潘家园旧货市场内最早从事琥珀、蜜蜡销售的商铺,销售经理张国辉已从事琥珀销售12年之久。张国辉表示,“这十年间,琥珀从最开始的十几元一克上涨到现在的动辄一百多元一克甚至更高,成品市场涨幅达到了十倍之多。琥珀价格的上涨一方面是由于国民生活质量提高了,物价普遍上涨;另一方面也由于文化市场近年来的快速繁荣发展,使更多的人进入了文玩圈,带动了众多文玩品的市场发展”。

  由于国内琥珀产区早已封矿,现在国内商业琥珀市场的原料主要是来自波罗的海沿岸,这一区域的琥珀被称为海珀,占据世界琥珀储量的九成左右。这些年,市场上的海料以乌克兰和俄罗斯料子为主。俄罗斯的琥珀矿产能源属国有性质,自2014年禁止琥珀原料的出口以来,市场上的俄料也消耗得越来越少。而乌克兰由于政局不稳定、战乱不断,所以今年琥珀价格也有小幅度上涨,但这些都在合理范围内。

  \

  市场发展至高峰

  琥珀行业在近三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琥珀价格历经2013年市场的疯狂、2014年的大起大落,在2015年上半年终于趋于稳定。“就目前的市场行情来看,琥珀、蜜蜡的价格与2014年巅峰期之前持平。今年的总体行情可以说比较平稳,尽管也有部分琥珀、蜜蜡价格上涨或下降,可是总体来说还是比较稳定的。琥珀价格上涨是必然的,但就目前来看,短期内不会有特别大的变动。”张国辉介绍道。

  对此,师俊超也表示了相同看法,“天然的宝石没有不增值的。但就目前形势来看,琥珀的市场价格已经发展至一个高点了,涨价的空间不大,且今年整体的市场发展幅度是稳定的、平缓的,不太可能出现大涨现象。所以我个人认为这种说琥珀将迎来‘涨价潮’的说法炒作嫌疑比较大”。

  据了解,去年8月,琥珀价格涨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不少商家冒险大量囤积原料。但仅仅维持了3个月左右的时间,琥珀、蜜蜡的整体价格就下降了30%,有的下降的甚至更多。尽管今年初到现在,琥珀、蜜蜡上涨了一定的价格,但还没有达到去年的最高水平,因此不少商家期望借目前琥珀、蜜蜡上涨的行情继续推高其市场价格。

  除了商家的炒作外,明星效应也是带动市场的另一主要动力。前一段时间,赵薇工作室发布的一组赵薇佩戴蜜蜡饰品的图片刷爆了文玩界的朋友圈,这也让不少琥珀商兴奋了一把,也有不少商家期望借此契机让琥珀、蜜蜡再次“疯狂”。可业内专家表示,目前琥珀市场已经趋于饱和状态,对文玩爱好者来说,琥珀的新鲜感也没那么强烈了,所以若想琥珀再“疯狂”是不太现实的。

  价比黄金是常态

  经过了近两三年的迅猛发展,尽管近期琥珀、蜜蜡价格有所回落,但小件饰品每克仍在百元以上,精品甚至每克高达几百元甚至上千元。在琥珀行业里,这种价比黄金已是常态。“特别是大件的琥珀、蜜蜡雕件、摆件以及蓝珀,价格破千也不在少数。”张国辉表示。

  据了解,由于蓝珀具有独特的美感与品质,近年来无论琥珀价格如何变化,蓝珀的价格都居高不下。多米尼加蓝珀是蓝珀中的极品,干净的天空蓝最受青睐。从矿源上来看,多米尼加琥珀的产量占全世界产量的1%,而其中的蓝珀年产量在琥珀产量中更是不足3%,产量稀少凸显出蓝珀的珍贵。据悉,目前墨西哥蓝珀每克800元,多米尼加的蓝珀最贵,每克达到3000多元。

  琥珀、蜜蜡价比黄金不仅由于产量少,这还和它们的形成时间久有很大关系。关于琥珀、蜜蜡的形成时间,有这样一句俗语:“千年琥珀,万年蜡。”其实这句话的本意是讲琥珀、蜜蜡形成时间久,要达到千万年,可是许多人从字面意思理解,于是就成了琥珀形成需要千年,蜜蜡则需要万年。其实这种观点并不准确。从成分上来看,琥珀与蜜蜡的分子结构相同,惟一不同的就是琥珀酸的含量。琥珀的琥珀酸含量低于蜜蜡,所以呈透明状。尽管商家都明白这一道理,可依旧根据大众的心理将琥珀、蜜蜡的价格有所区分。

  琥珀、蜜蜡市场的火爆也让造假现象泛滥。塑料、柯巴树脂、压缩再造等屡见不鲜,且这些造假手段已经达到了肉眼无法辨别的水平,因此如果想入手,一定要去可靠的商家处购买,同时做好复检也很有必要。

  收藏琥珀蜜蜡从分清产地入手

  现在市面上的琥珀、蜜蜡基本上都产自于国外,而且市场也比较认可国外产的琥珀、蜜蜡的质量,每个产地出产的品种都会有不同的区别,琥珀、蜜蜡收藏,弄清产地很重要。下面就来详细看一下吧!

  多米尼加琥珀

  多米尼加琥珀来自多米尼加共和国的伊斯帕尼奥拉岛。一般它们都是透明的,呈黄色或是橘色,蓝色和绿色比较珍贵,其中的蓝珀在紫外线灯照射下,呈现明亮的蓝色荧光效果。天空蓝及蓝紫是多米尼加蓝珀的特有颜色。

  墨西哥琥珀

  墨西哥琥珀产于恰帕斯洲,属于矿珀的一种,它们的颜色多见的有黄色和淡褐色,也有绿色、暗红、红色和蓝色。琥珀中常伴有裂纹。墨西哥琥珀的纯净度高、荧光感强,是其他产地琥珀不可比拟的。墨西哥琥珀的年龄约是2000万-3000万年,它的色彩丰富源于自然,是做首饰很好的选择。同时,墨西哥琥珀中酒红色血珀品种更是独具特色。

  俄罗斯琥珀

  俄罗斯的加里宁格勒和立陶宛共和国是主要的蜜蜡原石产地,每年的蜜蜡原矿储量占到世界的80%。这一地区原石主要有琥珀、蜜蜡和冻体三种,主要特点是蜡质细腻、纹理自然,有较强的流动感且颜色多为淡黄色,泛白多为不透,泛黄则透。适用于磨珠和雕刻,尤其是天然不优化的珠体,只有这一地区的矿石最佳。

  乌克兰琥珀

  乌克兰是波罗的海蜜蜡原石第二大产地。这一地区的蜜蜡皮子深黑色,皮质一般较厚,肉质细嫩杂裂少,也有少量珀料或者半透料,与俄罗斯料接近。这一产地的料子,也适合做雕刻件,因为表层肉质好,但是磨珠出来品相较差,因为产生年代原因,深层没有纹理,层次感不强,像生活中的米汤。

  抚顺琥珀

  抚顺是世界琥珀的重要产区,也是中国宝石级琥珀和昆虫琥珀的惟一产区。抚顺琥珀出产于我国辽宁抚顺西露天煤矿,由新生代古近纪柏科树脂经沉积、聚合等一系列地质活动形成的有机和无机混合物。抚顺琥珀以“色彩丰富低调、光泽明亮柔和、质地细腻温润”闻名于世,是世界上较为珍贵的琥珀品种。辽宁抚顺琥珀中的花珀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琥珀,外表为黑白颜色。花珀年龄在3500万-3600万年之间。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琥珀市场价格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