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北京正道首拍中的玉雕作品来看俏色巧雕

2015年10月14日16:3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即将于2015年10月29日-11月1日在北京昆仑饭店举行的“品德——当代玉器臻品拍卖会”中,北京正道拍卖遴选了当代玉雕俏色佳作十余件,材质不同,风格各异,都是俏色巧雕的经典之作。通过欣赏这些佳作,对于了解玉雕工艺中的“俏色巧雕”不无裨益。

  俏色的含义

  “俏色”是玉器雕刻工艺中常用的一种专业术语,多是利用玉料上天生的、固有的、面积小、色调鲜明,且区别于原料上大面积的其他颜色的一种色彩,进行设计创作,并将这种色彩强化成具体物象。在雕刻大师妙手天成的经营下,可将这一小块颜色运用得非常巧妙、自然和灵动,使其在作品中达到极致的效果,以充分展示出天然造化艺术感染力。这种俏色玉雕作品往往是妙趣天成,犹若神来之笔,且是世上绝无仅有的,往往具有不可复制性。

  例如由海派玉雕大师许永刚创作的“和田玉籽料多子多福把件”则是俏色巧雕的典范,在这件玉料中,作者将浓厚的红褐色皮巧雕为两只金蟾,最妙的莫过于将金蟾下面的黑褐色玉质巧雕为金蟾的卵,不仅仅具有多子多福的吉祥寓意,也将一块常人认为的“废料”设计为经典之作,化腐朽为神奇。

Lot80 海派玉雕大师许永刚 和田玉籽料多子多福把件Lot80 海派玉雕大师许永刚 和田玉籽料多子多福把件

  俏色玉雕工艺的历史渊源

  我国玉石雕刻历史悠久,有着丰富的文化底蕴。从目前已知最早的俏色玉雕作品距今三千余年,我们可以知道,独具匠心的俏色玉雕技法最少已经传承了三千年。

  目前已知最早的俏色玉雕作品为玉鳖,出土于河南安阳小屯村,是距今3000年前殷商时代的玉器,玉匠对玉料的色泽和纹理把握准确,将黑褐色皮保留,琢成鳖的背甲,头部、腹部和足皆为青白色,妙韵天生。

  战国两汉时期,俏色雕又有进一步发展,除部分玉器运用俏色巧雕之外,最大的突破是将俏色技法运用到红缟玛瑙上,如以玛瑙的红白俏色表现腾龙穿云,鲜艳斑斓的色泽令人耳目一新。

  北朝时期俏色玛瑙越发精巧,山西省寿阳县库狄回洛墓出图一件玛瑙狮纹雕饰,器形小巧,但足称精品。

Lot74 中国玉石雕刻大师范同生 和田玉籽料富贵有余把件Lot74 中国玉石雕刻大师范同生 和田玉籽料富贵有余把件

  金元时期,俏色雕又达到新的高峰,如春水秋山玉中,以玉石皮色表现枫林红叶,动物题材上也善用俏色做巧妙设计,例如表现虎豹的身体。

  明清时期,玉雕名匠迭出,流派风格迥异,还借鉴了异国玉雕工艺,如痕都斯坦玉器善于用彩色玻璃或金银细线点缀玉器,在清代玉雕作品上多有表现。清代俏色玉雕最广为人知的,当属保存在台北故宫的镇馆之宝:翡翠白菜、东坡肉。两件玉器都是慈禧太后的挚爱,即使时光跨越百年,这两件俏色玉器奇巧的设计和精湛的工艺依然令我们惊叹。

  俏色设计的过程

  俏色雕刻顾名思义是巧妙运用颜色,在玉器制作过程中,尽可能地保留原石上的颜色,而且尽量将它们巧妙地运用在雕刻的题材中,使其不但不成为瑕疵,反而能使制成的玉器独具自身的特点而更加生动起来。如由江苏省玉石雕刻大师殷小金创作的“白玉多交好运挂件”,作者充分利用了青海玉料中的翠青颜色,颜色较为自然鲜活,立体雕刻为一只翠绿的辣椒,椒叶翻卷较为自然,辣椒略微鼓起的弧面,增强了把玩时的舒适性,为俏色巧雕之佳品,殊为难得,值得关注。

Lot63 江苏省玉石雕刻大师殷小金 白玉多交好运挂件Lot63 江苏省玉石雕刻大师殷小金 白玉多交好运挂件

  俏色玉雕中,先要确定出俏色部位的色质与走向,然后尽量以俏色部位为核心,规划出原料其他部位和整体形象的比例,这样就能使底色、俏色与整体形象协调一致,从而产生和内涵契合的立体感官美。

  俏色必须将鲜明的颜色凸显出来,不仅将原石鲜明的颜色保留下来,更要将其活灵活现地表示出来,使它成为整件玉器的闪光之处,起到让人眼前一亮的作用。例如由江苏省玉石雕刻大师张克山创作的“和田玉籽料薪火相传摆件”,则是充分利用了和田青花玉料中黑与白这两种颜色的对比,将白色部分雕琢为人物的面部及手部,使得在黑色的对比下,白色的人物形象更加强烈,神态也更加传神。

Lot73 江苏省玉石雕刻大师张克山 和田玉籽料薪火相传摆件Lot73 江苏省玉石雕刻大师张克山 和田玉籽料薪火相传摆件

  俏色设计的原则

  著名的雕刻大师潘秉衡生前常说:“俏色要宁少勿多,俏要俏到点子上,一点为绝,二点为俏,三点为花”。由苏州玉雕名家卢伟创作的“和田玉籽料一夜封侯把件”则是很好的贯彻了潘秉衡先生的俏色观点,作者察料观色,发现金黄色玉皮的分布犹如金丝猴的毛发,就俏色巧雕为金丝猴,着重刻画猴子的面部表情,手掌下垂,其身形融于玉中,不见其形,却进人心,更是用最少的雕刻、虚实的结合、繁简的搭配来表达出富有想象空间的画面,堪称俏色巧雕的典范之作。

Lot142 苏州玉雕名家卢伟 和田玉籽料一夜封侯把件Lot142 苏州玉雕名家卢伟 和田玉籽料一夜封侯把件

  在俏色中,要掌握以下几个原则:

  1、  设计不能匠气,必须巧妙利用原有的皮色。在玉雕中如果只是在皮色上进行阴刻或减地阳琢,使皮色凸现出来形成玉雕图案,严格来说,这种雕琢不能称之为“俏色”。

  2、  设计不能俗气,俏色的运用体现出了设计师的艺术修养和素质。

  3、设计要有灵气,要依据玉料颜色进行设计,并将其强化,使得颜色的利用充满灵动之气。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和田玉玉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