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的冬天:几千元上万元的并不能保值

2015年10月26日09:51   经济日报  收藏本文     

  翡翠的冬天

  本报记者 李 哲

  胸前的翡翠挂坠、手上的翡翠镯子、耳畔的翡翠耳坠……中国人佩戴翡翠已有不短的历史,以投资收藏、保值增值为目的的也大有人在。眼下翡翠价格如何?能否出手?是不少翡翠爱好者关心的问题。

  “十一”过后,想要买一件翡翠吊坠的王红来到了京城某家著名的珠宝城,令她没有想到的是,往年占据珠宝城半壁江山的翡翠商铺而今缩水不少,许多店铺已成为其他珠宝品类的专卖店。

  幸好,王红熟悉的那家翡翠店铺还在。“想要买哪件?随便挑,价格好商量。”殷勤的张老板一边招呼,一边无奈地说道,刚刚过去的“十一”长假期间,他到广州 和四会的翡翠批发市场去进货,却发现,在黄金周这个传统的销售旺季,居然有接近三分之一的店铺大门紧锁,冷清的气氛让下游的零售商倒吸一口凉气。

  高档翡翠更保值

  2000年开始,翡翠价格的平均年涨幅超过20%,前几年游资的进入更是把翡翠爆炒一番。火箭般的涨价速度,透支了未来的空间,让“疯狂的石头”价格上涨后继乏力。种种因素之下,翡翠市场掉头向下,交易量持续萎缩,眼下还看不到回暖迹象。

  交易量下降,资金回笼周期加长,不少翡翠经营者开始调整价格,缩减利润。然而,价格深调的主要是中低档翡翠,高档翡翠的价格调整幅度比较有限。张老板说: “虽然现在生意不好做,但精品翡翠毕竟是卖一件少一件,如果我今天贱卖了,明天还不知道从哪里能再进到这样的好货。不到我的心理价位,我是不会卖的。”

  翡翠在国人心目中的地位难以撼动,翡翠原料的稀缺性、不可再生性为其价格打下了一条坚实的底线。目前,我国人均珠宝消费额仍明显偏低,随着投机者纷纷撤 离,翡翠市场也在回归理性。如今,更多的人买翡翠,是因为喜欢,为了把玩和收藏,而不是抱着一夜暴富的投机心态。业内人士表示,建立在大众消费需求基础之 上的市场发展会更加稳健,作为中国珠宝行业的主要品类,翡翠依然有较大的市场。

  市场上普通翡翠大幅的价格调整,对于消费者而言是一大利好。但也要注意,虽然典当行、寄卖店等机构的发展,为中低价位翡翠的变现提供了一定的渠道,但要想通过买几千元、上万元的翡翠来实现保值、增值并不现实。

  对于投资者来说,翡翠市场是否已经探底还难以预测,短期悲观预期让高档翡翠的出手变现十分困难。然而,高档精品翡翠的价格坚挺也证明了其具有一定的保值功能。经过几年的市场萧条,目前商家囤货、惜售的心理也大有改观,入手高档翡翠的选择性更多,投资者议价空间也较大。

  A货,必须是A货

  一旦决定要出手,就要在自己的预算范围内,买翡翠真货,且尽量买好货。真货,俗称“A货”,也就是没经过处理的天然翡翠,有时经过简单浸蜡的翡翠也可接受。而B货、C货则经过了漂白、充胶、染色、覆膜等处理过程,不具有任何投资、收藏价值。

  经过酸洗充填的B货翡翠,在放大镜下可以看到裂隙处产生的明显凹沟,充填物低于两边,许多绺裂组成纵横交错的沟渠状纹路。“翠性”不明显是处理翡翠的另一 大鉴别特征。翠性,俗称“苍蝇翅”或“沙星”,是指翡翠的主要组成矿物硬玉颗粒面在翡翠表面或浅层出现的大小不同的片状闪光,这是判别翡翠真假的重要标 志。需要注意的是,老种玻璃质地等优质翡翠就看不见翠性。

  经过染色处理的C货翡翠颜色往往不自然,在放大镜下,可看到其颜色呈丝网状分布,在较大的绺裂中可见染料的沉淀和聚集。

  此外,“水沫子”“不倒翁”“昆究”等翡翠的冒充者也比比皆是。“不怕买贵、就怕买假”,这句俗语形象地提醒想要入手翡翠的朋友,一定要多学习翡翠知识,要求商家提供权威鉴定证书,若是对自己眼力没有把握,可尽量选择品牌专卖店进行购买。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冬天翡翠保值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