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2015年玉雕市场

2015年01月17日 09:46   中国网  收藏本文     

  在2014年玉雕市场交易平淡期间,我们看到玉石创作者、玉雕商人、企业等都在各自不同的领域内发生着变化。他们或是专心创作,或是触电互联网,或是开辟玉雕新的表现形式。无论哪一种,都表明玉雕行业正在摆脱传统束缚,以一个全新的、符合当代社会发展需求的姿态迎接2015年。

  开创首饰类玉雕时代

  钱振峰 上海工艺美术品服务部总经理

  以往玉石雕刻者被高额的经济利益所迷惑,为赚取更多的金钱一味地迎合市场,只要市场中什么题材好卖,卖的价格高,就制作这类玉雕,导致制作出了一批批交易周期短、价格相对高的所谓玉雕,根本不注重玉雕内含的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有些更是将品质好的玉石,直接拿到市场中交易,做起了倒卖玉石材料的生意,造成玉雕价格不断被认为推高,普通大众根本无法涉足。“今年,还处于调整期的玉雕行业将会回归理性,一些制作工艺粗糙,只为快速获利的玉雕将不再有生存的土壤,逐步消失,被真正具有价值的玉雕所取代。”上海工艺美术品服务部总经理钱振峰说,佩戴性强、美观性高、价格合理的首饰类玉雕将在今年大展身手,开拓出一条当代玉雕发展的新思路。

  珠宝首饰一直被誉为生活奢侈品,其价值不仅在于材质的珍稀,还在于设计者赋予作品的思想内涵,通常多为耳环、戒指、项链等形式,具有很强的实用功能。玉雕若是能将珠宝首饰实用功能有效地融入设计中,那市场必定更为广阔。比如,北京奥运会就将玉石与黄金结合,创作出金镶玉的奖牌,引起世人关注。“我们的玉石雕刻者,可以尝试着将红蓝宝石、黄金、珍珠、碧玺等色彩艳丽的宝石材质与玉石结合,创作出美观又便于生活中佩戴的玉石首饰,丰富玉雕的表现形式。”钱振峰说,玉石首饰与玉雕作品相比,更加生活化、大众化。它不受题材的限制,无须似玉雕作品般必须传递出深厚的寓意,只求达到最美观的效果。这恰好符合了当代都市人,尤其是年轻一辈的审美需求,能够吸引更多人关注玉雕行业,给平淡的交易市场带来新的活力。

  还有一点,政治体系决定交易体系,交易模式决定作品状态。每个行业的发展都会受制于政治体系和经济体系的框架。但是每个行业不同的诉求,导致了行业发展方向的大相近庭。钱振峰认为,玉雕行业是一个基于文化传承责任上之的行业经济。没有文化的玉雕师不可能做到传承,而单纯传承文化的玉雕,也很可能逐渐被经济社会淘汰。所以,建设玉雕品牌,提升玉雕的艺术性、丰富玉雕品种、开拓玉雕发展新模式,是将千年玉雕文明传承的良方。

  品牌建设过程中,创作者要在领悟中华文化精髓的基础上融入自身的感受,建立一个独特的品牌价值核心,形成区别于其他品牌的优势和特点,在市场中独树一帜。好的品牌将改变消费者的生活与消费模式,在消费群体中树立口碑,逐渐形成品牌影响力并取得较高的行业地位。“从单打独斗到设立工作室,接着设立品牌,是一种适应市场需求的行为,更是一种自我鞭策和精益求精的表现。”钱振峰说,塑造优秀的玉雕是玉雕工作者最本分工作与职责,也是玉雕大师传承、传播玉文化,开创玉雕行业未来的责任。品牌建设,能够督促创作者加倍努力的创作,提高技艺,丰富玉雕的表现形式。

  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

  李菲菲 上海阗乐玉器有限公司法人爱玉空间总经理

  2014年对于不少玉雕商家来说,是有些伤感的一年,整个玉雕市场交易行情平淡,交易量较以往下降了近三成,交易额也相应减少甚多。但是,这仅仅是针对传统玉雕商家而言的。因为这些商家忽略了当今社会是信息时代,依旧采取了等客上门购买的传统销售模式,从不主动出击,也不愿改变销售模式,只是一味的抱怨国际整体经济不景气,造成了玉雕行情低迷。

  事实上,某些具有前瞻市场判断力的网络玉雕商家销售业绩始终保证着稳步上扬的趋势。“当前是信息社会,玉雕作为传统的销售行业不能故步自封,理应利用各种现代科技手段,改变玉雕的传统销售方式,增加销售量。”作为最早从事网络玉雕销售的资深玉雕商,李菲菲从十五年前国内刚刚兴起网络销售时,就大胆地在易趣网开设了第一家网店。尽管当时网络销售并不如当前这般红火,还是为李菲菲陆续积累了不少优质的购买客户,让她的网店影响力不断扩大,被越来越人所熟知。而且,随着各种网络产品的出现,李菲菲的网络玉雕销售也不断地改进,不再单一专注于淘宝网店,逐渐将微博、微信等多个网络销售形式结合在一起,形成多元化的销售模式,利用不同的互联网平台推广玉雕。

  在李菲菲看来,玉雕市场在经历了去年的平淡之后,2015年互联网销售或许将成为玉雕销售的重要渠道。因为,互联网具有信息传递速度快且不受地域限制的特点,只要把玉雕图片上传到网络上,对方就能在数分钟内浏览全貌,极其便捷。对于不同的互联网平台最好使用不同的销售方式。比如,在微博平台以图片结合文字的形式,定期推出新题材、新款式的玉雕;网店可以对图片做出较为详细的介绍,并对某些重点的细节部位配发数张局部照片;微信则可以通过彼此间的对话互动增加信任感,建立基本的销售基础。

  不管哪种互联网销售方式,坚持是取得成果的必备前提。互联网销售虽说是传统销售模式的必要补充,但并不代表进行互联网就必定会卖得掉玉雕,需要通过不断地积累,慢慢赢得买家的认同。最关键的,还是得看所售玉雕的品质,以作品说话。“我们现在平均每天就有几十件新的玉雕产品上线,并定期举行拍卖、特价等活动来推动销售。”李菲菲毫不保留的分享经验,她认为网络销售多从朋友圈开始,产品的品质和销售口碑非常重要,若是一味提高销售量而出售次品,失去了信誉,那么即便是最好的渠道也不可能获得好的业绩。某种程度上说,互联网营销其实就是服务营销,需要用最优质的服务去赢得买家的信任,做到图片与实物相一致,让买家放心购买。否则,与传统实体店相比便不具有优势。

  强调回归创作本源

  易少勇 中国玉雕大师

  玉雕艺术生生不息,现在交易市场之所以平淡,只是短期内受到了整体经济环境的影响,不代表人们不喜欢玉了,不代表玉雕本身有问题。只能说明玉雕市场正走向一个慢速发展的状态,玉雕的价格也将回归它的合理价格。而玉雕雕刻技术,则会随着时间推移越来越成熟,它的价值也会在艺术思想中体现。

  “玉雕发展某种意义上,就是一场智慧的较量。没有思想,没有智慧,单凭简单地雕琢技术,基本难以突破传统束缚,只会停滞不前。有了思想,将玉雕文化与雕刻者、经营者、合作伙伴全部贯通一致,那么创作过程就被赋予了神奇的力量,玉雕作品将是展现时代特性的语言,整个玉雕行业的发展也将真的壮大。”中国玉雕大师易少勇表示,只有懂得什么是艺术思想的玉雕创作者,才能够欣赏到生活中的美好风景,产生梦想,并努力实现梦想。

  玉雕创作者就市场而言,是被动的主动出击,行情不景气,那创作者最主要的工作不是四处奔走销售产品,不是为了能卖掉产品,而制作一些毫无价值的玉雕工艺品。而是要静下心来思考如何提高技艺,如何赋予作品更强烈的艺术思想。也就是给自己充电,通过研读书籍,翻阅各类艺术杂志等,扎实自身的雕刻技艺,提高自身的艺术修养和文化涵养。尤其是年轻一辈的玉石雕刻者,他们创作资历尚浅,还有许多雕刻技法不够完善,对玉石的认识也还尚缺。但他们年轻,学习能力强,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汲取各个艺术门类的精华,将其灵活地运用在玉石创作上。市场的交易平淡为他们提供了这样的机会,促使他们回归到艺术创作道路上,去追求艺术创作上的成就。

  “我建议,玉雕工作者可以先从玉雕的内容着手,将空洞、表象的传统形制进行深度挖掘,把可以凸显人文内涵和时代特征的精神层次内涵,通过玉雕展现给消费者。”易少勇分享着多年的雕刻经验,他说设计者可以站在观赏者的角度进行换位思考,让观赏者更能看懂玉雕表达的深层次内涵。工艺的流畅性和连贯性,是当代玉雕工作者必须认真对待的细节。玉雕从业者不仅要不断完善作品艺术层面,更要在工艺这一基础要素上多下功夫。如线面的处理,打磨与雕琢的平衡,最终呈现的的作品状态等。而后,玉雕的作品要变化。

  因为,玉石材料的稀缺使得玉雕价格年年上涨,是不可避免的事实。但作为优秀的玉雕创作者,可以通过自身的努力改变这一现状,让普通大众都能享受到玉雕的独特美感。易少勇认为,改变现有玉雕的固有表现形式,以小而精的形式表现,将会是之后玉雕发展的趋势。这样,不仅从玉石材料运用上控制了创作成本,让大众能接受。也从工艺上使雕刻技法越发精湛,雕刻精细化,更突出了玉雕的个性化。如此,玉雕交易自然就是频繁,商家们自然又生意做,市场也自然而然的红火起来。

  创新以大众为基础

  蒋大昶 徐州玉文化研究会秘书长

  大众是艺术品得以持续发展的基础,玉雕亦不例外。早些年,玉雕价格不断攀升,成为了大众眼中是不可高攀之物,也成为了些许富人炫耀财富的工具。这让原本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玉雕失去了传承文化的本意,许多优秀的作品一经完成便被富人购买,失去了与大众接触的机会,造成玉雕不再似传统般为大众类收藏品,而成为小众类藏品。

  “玉雕自古是象征神权之物,后为帝王贵族彰显身份之物。到了当代,随着大众生活水平提高,精神需求的不断提升,玉雕逐渐成为大众心头好。”徐州玉文化研究会秘书长蒋大昶说,当代玉雕不应该是曲高和寡的,必须要亲民,要让所有喜爱它的大众都能拥有它。去年,玉雕市场整个行情平淡,一些玉雕品类的价格有所回落,商家唉声叹气地抱怨被经济所累,纷纷看淡市场前景。却不知,这对整个市场的健康发展是非常的转折点,让玉雕这辆往常快速前进的列车有机会慢下来,看看沿途的风景,思考以往哪些地方存在弊端,需要尽快弥补。

  在蒋大昶看来简体字改革后,“国”字成为颇具代表性的简化汉字。改革前“國”字有一大一小两个口,还加一个戈,让人不免联想到战火纷飞的战场。改革后,“国”字简化为一个口里包着玉,隐隐暗示玉石在中华文化中的重要地位。如今各行各业都在变革,玉雕行业当然也要与时俱进,在中国改革的漩涡中寻找未来的出路。因为,玉雕的高速发展市场开拓期已经过去,创作者们需要面临的是行业优胜劣汰的洗牌。如何在残酷的竞争中生存下来,并走得更远就成了当前整个玉雕行业积极探索的问题。

  对于不少玉雕从业人员来说,他们可持续发展之道就是建立玉雕品牌,把玉文化传承、传播给后人。品牌的“品”字由三个口组成,蒋大昶认为就是要通过三个方面树立品牌。首先,作品必须要有品味。其次,作者必须要有品德。最后,市场开拓者要具备品行。只有将这三点融入品牌建设的理念中,同时在玉雕创作时赋予玉石鲜活的生命和优秀的文化内涵,玉雕才能在品牌建设中收获更高更远的未来。

  专场拍卖 提升市场影响力

  陈燕福 上海嘉泰拍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拍卖作为传统玉雕销售模式的另外一个补充渠道,并不是销售市场的新面孔,早在多年前就已经亮相。但是,与书画、瓷器等门类相比,玉雕拍卖始终没能成为行业的重要主角,一直以配角的身份穿插在其他专场拍卖中。“我认为,今后玉雕专场拍卖将成为各个拍卖行最重要的专场之一,将不会再被拍场所忽视。”上海嘉泰拍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燕福表示,尽管去年玉雕市场行情平淡,可是就发展空间而言,玉雕依旧具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以往,有些拍卖觉得玉雕拍卖不是最赚钱的门类,就不予以重视,甚至将之抛弃。造成了现在大多数的拍卖行拍片品类单一相似,有时更会发生同一拍品在两个月内分别出现在多家拍卖行的闹剧。增设玉雕专场拍卖,尤其是当代玉雕专场,不仅丰富了拍卖行的种类,也让更多人走进了拍卖行,认识和了解了玉雕,提升拍卖业绩增加的机率,对于整个行业是件非常好的事情。

  “嘉泰拍卖行2015年就将特意开设当代玉雕专场,预计每季度做一场专拍。拍品以当代玉雕大师的精品为主,有潜力的中青年雕刻师作品为辅。”陈燕福说,做玉雕专场拍卖可能开始并不赚钱,却可以培养一批阵阵喜爱玉雕的买家,帮助他们深入地了解不同种类玉石的特性,不同玉雕大师的风格,为玩家、藏家、艺术家营造良好的收藏氛围。就整个玉雕市场发展来说,是非常积极的方式,能够促进市场交易,尽可能的满足了不同玉雕买卖需求,促使市场可持续性的稳健发展。

  此举更重要的是,可以建立拍卖行的品牌。对于企业而言,品牌与组织文化都是企业发展的关键因素,并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组织管理的最高境界是文化管理,组织经营的最高境界是品牌经营,基于组织品牌与组织文化的内在一致性和外在的统一性,有效的整合企业资源,改善经营模式,促进企业品牌与企业文化的协同发展也将成为重要的企业经营模式。就目前来说,玉雕行业中文化水平层次不齐,如何将文化基础、专业语言进行结合至关重要,品牌建设的目的就在于加强企业文化专业性,同时推动行业的发展。建设者可以通过市场营销手段,将品牌理念、文化、创新、诚信等关键价值理念传达给消费者,形成品牌独特的竞争优势,让更多人认识和了解玉雕品牌,从而发挥最大的市场影响力。

 

  来源: 上海商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玉雕玉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