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蓝宝石收藏看颜色和透明度

2015年03月22日 09:47   江南时报  收藏本文     

  相比两年前,当前海蓝宝石的价格大幅度上涨了30%至50%。其中,100克拉以上重量且颜色浓度大的海蓝宝石升值最快,目前的市场价格已经超过2000元每克拉。如今市场对于海蓝宝石质地的要求也明显提升。颜色偏深、外观向蓝宝石“靠拢”的巴西米纳斯吉拉斯州海蓝宝石成为中国市场最受追捧的产品。

  海蓝宝石到底是不是宝石

  不过,与当年黄龙玉价格飞涨一样,专业人士对于海蓝宝石的走红也有诸多的不同看法,集中体现在其是否属于宝石和是否有收藏价值两点上。

  有人认为,以宝石的标准来评价,对于海蓝宝石来说,其摩斯硬度有7.5,并没有达到传统珠宝学上的硬度标准。而其已探明的地壳中的含量也较大,六方柱晶体结构的绿柱石在南美、俄罗斯、亚洲地区都有广泛出产,其矿藏量远比红宝石、蓝宝石、祖母绿要大。在传统珠宝学上,只有钻石、红宝石、蓝宝石、祖母绿与猫眼才是当之无愧的宝石。据了解,传统珠宝学一般将摩斯硬度达到了7.5以及以上的珠宝称为半宝石,从这个角度分析,碧玺、海蓝宝石应属于半宝石。

  但当代珠宝市场似乎已经逐步模糊了以上概念。随着彩色宝石的流行,广义上也将碧玺、蛋白石、海蓝宝石称为宝石。以广州市场为例,2012年碧玺价格逆市大涨,商家从来不提“半宝石”3个字,将碧玺权当宝石在销售。

  收藏遇尴尬

  从收藏角度来看,海蓝宝石目前处在一个十分尴尬的境地——无论是首饰还是摆件,似乎都没有太大的收藏价值。业内人士表示,地壳中海蓝宝石矿藏较多,加工成首饰后,30克拉以下重量的特别多,并没有什么稀缺性,预计回购市场也不见得会回收类似的产品。对于买者来说,就是一时佩戴漂亮,不可能像1克拉以上的钻石那么有保值潜力。而对于30克拉以上的海蓝宝石,有收藏爱好者认为其体积过大,不适宜加工成戒指、吊坠、耳环等首饰,但雕刻成摆件又太小。珠宝一旦失去了明显的装饰效果与实用性,其收藏价值就要大打折扣了。

  针对这种现象,广地珠宝检测站主任项贤彪认为,2克拉以上的钻石、3克拉以上的红、蓝宝石才有明显的收藏价值,对于海蓝宝石来说,这个“门槛”高至100克拉。建议相关的收藏爱好者多收藏半成品。

  据资深研究人士张世柏介绍,除了重量外,决定蓝宝石价值的主要依据就是颜色与透明度。通常情况下,颜色浓度越大、看上去颜色越深的,价值就越大。江南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宝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