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学一招:玉器收藏的行话

2015年07月01日 11:30   中国文物网  收藏本文     

  隔行如隔山,想入一行就得先明白这个行业的术语、行话,否则在听内行们说话之时,犹如天书不明白什么他们究竟在说什么。玉器收藏行业当然也不例外,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一些玉器界的“行话”,让大家尽快都从菜鸟变老鸟。

  1.开门:来自成语“开门见山”的演化,通常用来形容那些一眼就能知道的真品。同理,不开门指的就是仿制品。

  2.捡漏:说的通俗易懂就是,碰到菜鸟以极低的价格买进了价值较高的收藏品。

  3.包浆:是指玉器表面由于长时间氧化而形成的光泽。

  4.吃药:被坑了。

  5.走眼:把赝品看成真品。

  6.掌眼:自己看不出真假,请教别人帮忙鉴定。

  7.有一眼:东西不能确定真伪,有是真品的可能性。

  8.国宝帮:指家里收藏看上去尽是国宝重器,其实全是赝品的特殊人群。

  9.交学费:被坑时所花费的冤枉钱。

  10.沁色:是指玉器在特定的环境中长期与水、土壤以及其他物质相接触,这些物质侵蚀玉体,使玉器部分或整体的颜色发生变化的现象。

  11.鸡骨白:一种像鸡骨头颜色的沁色。

  12.水银沁:在古玩圈一种约定俗成的把黑色沁称为水银沁的叫法。

  13.朱砂红:玉器表面有朱砂附着物。

  14.铁沁:铁氧化生锈后对玉器造成的沁色,多呈褐红色。

  15.灰皮:玉器入土后受沁呈灰白色,有深有浅,浅的就像一层皮。

  来源: 和田玉在线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玉器收藏行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