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天工奖揭晓 析木玉引发广泛关注

2015年12月03日 17:27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12月2日,2015中国国际珠宝展正式闭幕,回顾此次盛会,最富人气的展区,依然是有“玉雕界奥斯卡”之称的“天工奖”作品展览现场。本届天工奖共评选出金奖12件,银奖31件,铜奖47件,最佳工艺奖19件,最佳创意奖15件。这些工艺精湛、独具匠心的作品甫一展出,就受到了媒体和藏家的高度关注。

  本届天工奖作品,除了保持“工艺水平高、艺术构思妙、作品意境强”的一贯标准之外,还呈现出一些新的亮点。这些亮点,在目光敏锐的收藏家眼中,或许意味着玉雕收藏市场要出现新的动向。

  收藏级玉雕的用料将进一步多元化

  据天工奖组委会的工作人员介绍,在本届参评作品中,虽然和田白玉仍然占据了很大一部分,但其比例相较于往年,已经有所降低。包括玉髓、阿拉善彩玉、砗磲等小众玉石品类明显增加,平时难得一见的析(si)木玉也强势来袭。相信随着时间的推进,未来收藏级玉雕的作品材料将呈现“百花齐放”的景象。

2015“天工奖”金奖作品欣赏2015“天工奖”金奖作品欣赏

  析木玉市场地位或再度提升

在本届天工奖的金奖作品中,一件名为《法性长明》、材质为析木玉的作品引起了广泛的关注。析木玉产于辽宁海城析木镇,产状为河磨籽料,属透闪石,与新疆和田玉同质。虽然同是透闪石玉,但析木玉却有着与新疆和田玉迥异的独特质感。

析木玉作品《法性长明》获2015“天工奖”金奖析木玉作品《法性长明》获2015“天工奖”金奖

  从颜色看,顶级的析木玉原料以浓淡适中的黄绿色调为主,玉色更为素净雅致、庄重质朴。析木玉独有的黄绿色调,蕴含一抹暖意,不粘不滞,内敛深沉。恰若大家闺秀,不艳不妖,庄雅动人。对于玉质而言,析木玉更加细腻、干净、莹润如凝脂,打光不见结构,其细致动人处,恰似春日无边丝雨,无声却入人心肠。

析木玉原料析木玉原料

  正是由于析木玉的这些特点,其雕刻出来的玉雕作品,有着一种独立于其它玉料的美感。以本届天工奖的金奖作品《法性长明》为例,正是因为析木玉透而不飘、润而内收、艳而不妖的特点,这件作品才能表现得体态自然、神色肃穆。尤为称道的是对飘带衣纹的表现,流畅的线条与淡雅的玉色结合,体现出一种无与伦比的“无风自动”之感。

  就价值而言,由于其产量极低,许多人百闻难得一见,也就造成其与同等级别的和田白玉比,还有更大的升值空间。相信随着本次《法性长明》荣获天工奖金奖,势必会将“析木玉”概念大范围传播开来,其原料价格也很可能会迎来新一波涨势。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金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