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蓝宝石收藏正当时

2016年01月02日09:27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我国将出台《红宝石分级》和《蓝宝石分级》国家标准,目前这两份标准已制定并递交有关部门审议,预计今年年底将颁布。

  近期,红、 蓝宝石在投资收藏市场颇受关注。据悉,随着国内彩色宝石消费市场扩大,我国将出台《红宝石分级》和《蓝宝石分级》国家标准,目前这两份标准已制定并递交有 关部门审议,预计今年年底将颁布。业内专家指出,红、蓝宝石分级国家标准的出台将有利于规范行业,促进市场消费,同时使投资者对彩宝鉴赏和评估有更多权威 参考。

  红、蓝宝石收藏升温

  5月12日,在苏富比于瑞士日内瓦举办的“瑰丽珠宝及贵族首饰”拍卖专场上,一枚 25.59克拉的“鸽子血”红宝石拍出创纪录的3033万美元。据悉,这颗珠宝叫“日出红宝石”(The Sunrise Ruby),属于罕见的“鸽血红”等级,是法国珠宝商卡地亚的收藏,此前该宝石预期的成交价在1200万美元至1800万美元之间。苏富比说,最终的成交 价不仅刷新世界纪录,而且刷新卡地亚宝石拍卖价的纪录。国际拍卖公司苏富比称,彩色宝石和珍稀宝石市场从未如此活跃。

  在国内,近年来彩 宝消费和投资市场也在逐渐升温。有业内人士指出,品质优秀的高端红蓝宝石,其自身价值要远超钻石,因而具备了不小的市场前景和投资潜力。中国珠宝玉石首饰 行业协会秘书长孙凤民曾表示,国外成熟珠宝市场如欧、美、日等国家和地区,红蓝宝石市场份额达到了珠宝消费总额的5%到10%,但中国这个比例还不足 1%,红蓝宝石首饰至少有50亿元的市场潜力。

  红、蓝宝石的4C划分

  不过与黄金、钻石相比,彩色宝石种类繁多、缺乏统一的分级体系,市场宝石真假难分,质量评价体系不统一,让不少投资者无从入手。大家都知道钻石有4C等级划分,而红蓝宝石也有4C等级划分价值,红蓝宝石还有透明度的划分。

  1.透明度

  宝石的透明度是指宝石允许可见光透过的程度,它是评价宝石质量的最重要的因素,优质的红蓝宝石首先必须是透明的。红蓝宝石的透明度一般分为透明、亚透明、微透明、不透明。

  2.净度

  红蓝宝石的净度基于肉眼观察,分为极难见、难见、可见、易见、极易见五个级别。历经地球数亿年的孕育,大部分宝石都留下了特有的印记,纯美无瑕成为红蓝宝石极其珍贵的品质。只采用一级极难见的红蓝宝石。

  3.切工

  红蓝宝石的切工是根据宝石冠部与亭部的比例分为过薄、偏薄、好、偏厚、过厚五个级别。红蓝宝石之所以有漂亮的火彩,切工是重要因素之一。通常我们所见到 的椭圆形红蓝宝石均采用标准混合型刻面切工,这种切工的冠部跟椭圆形钻石一样,有33面,能够使宝石呈现美丽的火彩,而亭部却比钻石要厚得多,有64个 面,这样在保重的同时能够使宝石的颜色更加浓郁。

  4.重量

  红蓝宝石的价值与它的重量大小有密切关系。超过1克拉的优质宝石质量很高,3克拉以上价值更是将以几何级数上升,若大于5克拉而质量又很好,就非常难得了。

  在通常情况下,大颗粒优质红宝石比蓝宝石更罕见,更具有珍藏价值。而总的来说,颜色越深、越透明、切工越好、重量越大,宝石的价值越高。

  来源: 华夏收藏网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蓝宝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