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具收藏价值的琥珀:缅珀

2016年01月17日09:12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哪种琥珀最好?哪种琥珀最具收藏价值?这是消费者们最经常讨论也最想知道的问题。现在市面琥珀商品产地太多了,波罗的海、缅甸、多米尼加、墨西哥,哪个产地的琥珀最好?

  这些琥珀可谓是各有所长,海珀油润、缅珀多彩、多米通透、抚顺珍稀,正所谓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在审美这件事上,根本不可能有统一的标准。但要说哪种琥珀最具收藏价值,小编可以很认真地跟你说,缅甸琥珀!

  我们都知道,判断一件东西有没有收藏价值,得从至少三个标准去评判:

  第一,也是最基本的,你这东西至少得是真的吧?现在假货泛滥,特别是收藏界,收藏界是个绝对考验实力的地界儿。世界顶级的拍卖会都不保真,是真是假全靠个人眼力。把假的当真的买,您得认栽,把真的当假的卖,您也自己哭去吧!

  咱们落到琥珀行,现在的国际标准,对于一些优化处理是认可的,就像金珀的压清啊,蜜蜡的烤色啦,都不能算作假,只算是优化。

  有优化有不优化,那么肯定是无优化的价值要高些了对吧?既然现在都优化了,产地区别就不大了。

  但是,有些朋友肯定会对这种人工处理过的琥珀抱有一定的戒心,不可否认,天然品质的丢失,隐藏着以次充好的可能。对这事,我觉得之前有位鉴定老师说的一句话特别有道理,化妆的都是美人坯子,化出来才能是美女,丑女化妆,她越画越丑。

  还有的朋友或许会说,给琥珀化妆,把不纯的变成纯的,这难道不是以次充好吗?小编以为,在保证真的基础上,通过人为手段增加一些美丽,这其实是没什么问题的,我们常见的雕刻件就是这样。

  雕刻行有句话叫“无绺不雕”,就是说雕刻本身就是为了掩饰原料的缺陷而发展出来的一种手段。但是我们可以看到,人们对于雕刻件还是很欢迎的。琥珀优化,就类似于一种化妆术或者雕刻的过程,把不够清澈的压压清,就像点痦子;把不够黄的烤烤色,就像涂粉底。琥珀本身的底子,还是好的,还是真的,而且能肯定至少无绺无裂。

  假琥珀你再怎么优化那也是假的,没有价值的,至于有绺裂的琥珀,那需要充胶处理的,那就不算是优化了,那算是处理,开证书的时候,肯定会标明的。

  第二呢,就是珍稀,什么东西多了都不值钱,就跟我们说一个东西便宜,叫“白菜价”,为什么?白菜太常见了,所谓稀世珍宝,那得是不常见的,越是少见的,才越有收藏价值。第三点,虽然少见,虽然真实,但是,不美。这个东西还有没有价值?我觉得这个问题就需要讨论了,收藏毕竟是为了保值增值的,有必要的时候还要拿出来跟别人分享,欣赏。所以有些东西虽然在学术上有较高的研究价值,但是美观度稍差的话,我们也不认为有收藏价值。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市场上的主流琥珀产品都是波罗的海的琥珀,波罗的海沿岸琥珀产区的年产量在300到500吨,探明储量更是多达数万吨。这种数量级的,肯定不能算稀。要说目前市场上收藏价值较高的,缅珀琥珀应该能算,缅甸年产量不过数吨,是目前商品级琥珀中产量最低的。而且受天气、战争等影响,特别不稳定。至于储量,还没有明确的勘探,但就中印交界的那片小地方,能有多大产量?自己想去吧。此外,由于缅珀的品种繁多,尽管有大料,但杂裂多,真正品质好的就更少了。

  所以,遇见好的缅珀,该出手时就出手!

  第三就是美!收藏嘛,毕竟是个人审美品味的一种延伸,除了保值增值之外,肯定也会在适当的时候拿出来,和朋友们一起分享一下这种美好的感受。所以这第三点也就不得不提。就算是再珍稀,再真实,没有审美价值,那也是白费。当然我们不否认有些东西是有科研价值的,但是科研价值和审美价值,毕竟是两个概念,对吧?

  从这个角度上讲,其实每个产地的琥珀都很美。特别是在加上人类的优化手段,更是叫人爱不释手。所以,我们在这里特别强调一下自然之美!

  不得不说缅甸琥珀,缅珀之美,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其多变的颜色,其他产地或许只产少数几种颜色的琥珀,而缅甸琥珀,真是打翻了颜料罐,各种颜色都有,绿的,黄色,红色,蓝的,咖啡的等等,数不胜数。

  同时,作为形成年代高达一亿年的琥珀,其包裹物是相当的丰富,这也导致琥珀中掺杂的杂质较多,想得到比较清澈的琥珀比较难,而且这种难度还不是上面提到的优化处理能完成的。试想下,一个人的身体里进去了一根钢筋,你化再浓的妆也于事无补!

  所以,要是遇见清澈透明的缅甸琥珀,放心买吧!那真是琥珀中的精华了!

  (来源:山东收藏网 李业)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琥珀缅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