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赏雨花石靠的是一个悟性

2016年06月21日11:07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在玩赏雨花石的过程中,也存在一个“悟”性,“悟”性强的人,玩起来趣味更强、更浓。“悟”是一种境界,这种境界就是当得到一枚好的雨花石时,看到画面有一种超脱的遐想和深思,给人艺术的想象空间,从而得到一种自由的遐想和精神上的愉悦。同一个石头,同一个画面,不同“悟”性的人去观赏,感受肯定不同。“悟”性要通过不断地学习与仔细地观察才能增强,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日积月累。

  我有一枚名为“云海日出”的石头,是于1998年7月在雨花台的雨花石市场购得。摊主说此石已经放到那儿几个星期,有许多人看过(其中也有不少石友)但都未买,可能因石缘之故,当我看到这枚石头,就被石中画面所吸引,石中呈现出翻腾的云海,左上部显现出一轮又圆又红的旭日,中下部的云海似乎被旭日染红,太阳下面还伴随着云层仿佛跳跃似地升起,非常有动感,极具感染力。使我沉浸在1995年8月厂里组织先进工作者到黄山游览观云海日出的场景。那天我们住在西海宾馆,晚上翻来覆去睡不着,不知是流泉松涛的召唤,还是受了黄山的迷人夜色诱惑,我早早地起了床,欣赏起夜色的黄山,此时的黄山与白天的喧哗成了反比,显得非常静谧,只有奔腾欢唱的涧水和低吟慢啸的松涛仍在不知疲倦地诉说恋情。我慢步来到观云峰,静静地感受那夜色的黄山。凌晨4点40分东方开始露白,慢慢地泛红,眼前连绵的群山,在云雾缭绕之中。阵阵凉风拂过,带着凉意的清新,忽然狂风呼啸而到,云雾奔腾而来,无声地抚摩山顶,无声地拥抱人们。一会儿云雾吞没了周围的山峦,也包围了整个峰顶。乳白色的云浪时隐时现,也淹没了暄闹的人群。一会儿,风小了,云雾失去了自己的支柱,翻腾着退了下去,视觉开阔了,天也更亮了一些,眼前呈现出万马奔腾的云海场面,气势恢宏,我恍惚进入一个梦幻世界。一轮橘红色的太阳徐徐升起,染红了天边,染红了云海,此时、此景、太奇、太美,给人一种超越时空的感悟,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记忆。也就是这观察事物的经验积累,使我有了对此石的“悟”性。

  “悟”就好比品茶,是一种雅趣,喝下去有一种回味无穷的感觉。“悟”性不强的人,对一枚好的画面石头,往往是擦肩而过,失之交臂,很难认真地去欣赏石中的意境,这其实也是一种浮躁的心态,而浮躁心态恰恰是“悟”石的大碍。

  “悟”有时也是一种智慧,但这种智慧决不是凭空想像的小聪明,而是一种知识、修养、情绪、性格达到一定境界后的自然流露。“悟”石的过程,其实是一种享受,是一种升华,是一种超越。一旦悟出了石头中的奥秘,就会给人一种超然物外的精神享受。(柏贵宝)

  (来源:中国商网—中国商报收藏拍卖导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雨花石悟性云海黄山云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