琥珀中封存了9900万年的鸟翼

2016年07月01日14:54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每日趣闻】琥珀中封存了9900万年的鸟翼

  琥珀里有古代的昆虫,是一个比较普遍的现象,但近期关于缅甸琥珀中发现古鸟翼化石的事件却是前所未有的。这些3D化石——仍保持了羽毛结构和软组织痕迹——简直太神奇了。

  鸟类起源于一亿五千万年前,恐龙还在统治地球的时代。多年来,科学家们搜集了一些还算不过的鸟类化石,但它们更像是锻造进岩石的2D影像。研究人员之前就发现了琥珀中古鸟类的踪迹,但只是单一的羽毛。这对9900万年的古鸟翼给了我们早期鸟类的惊鸿一瞥,让我们有机会了解它们的真实面目。

【每日趣闻】琥珀中封存了9900万年的鸟翼一只琥珀中反鸟(Enantiornithines)翅膀

  这些精致的化石,如自然通讯上一个新的研究所说,是由古生物学家邢立达、瑞安·麦凯勒以及他们的同事在缅甸克钦省发现的。难以置信的是,这些3D化石仍保存有一亿年前飞禽的毛囊、软组织以及它们的羽毛结构。这是科学家们第一次研究白垩纪末期灭绝的鸟类物理特性的机会。

【每日趣闻】琥珀中封存了9900万年的鸟翼古鸟类的羽毛结构,颜色依然清晰可见

  因翅膀不大,比例较小,研究人员认为遗骸源自两只出生不久就死去的幼鸟。这对翅膀都属于一个叫反鸟(Enantiornithines)的古鸟类品种,这种鸟类在幼年时便会展现出成年鸟类的特性(即“早熟性”)。所以即使这对翅膀源自于幼鸟,科学家们对它们成年时的样子也不难猜想。

【每日趣闻】琥珀中封存了9900万年的鸟翼艺术家眼中的成年反鸟(Enantiornithines)
【每日趣闻】琥珀中封存了9900万年的鸟翼羽毛一亿年间几乎保持不变

  研究人员运用了同步辐射X射线微CT扫描之类的技术对骨骼和羽毛的结构和布局进行了检测。总的来说,化石中的羽毛与现代鸟类的羽毛非常相似。比如,与现代知更鸟翅膀并排作对比时,几乎看不出分别。这些化石标本呈现了相似的羽毛结构、色素沉着(没错,这些琥珀化石甚至还显露了颜色!)以及微观结构。

【每日趣闻】琥珀中封存了9900万年的鸟翼毛囊和皮肤组织痕迹清晰

  “这些标本显示了森诺曼阶(9900万年前)反鸟个体的羽毛类型与现代鸟类的关联性,”研究中作者写道。这表明,鸟类在一亿年前就已经进化出特有的羽毛结构,并且随着时间推移,它也不需要改变太多,甚至不变。

  对于一次又一次恰如其分的进化而言:如若不破,得过且过。

  (文章来源:煎蛋网)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琥珀鸟类羽毛封存翅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