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学玉雕 掌握要领就不难

2016年07月10日07:52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人生在世,就是用来学习的,不过小编就是不爱学习,才落得这一地步。为了拥有新生活,像我这样的菜鸟就需要不断补充新知识了。今天小编就把总结的神技传授给大家,大家一起练就神功。不过话说这个过程需要选料、切割剥皮、设计、粗雕、细雕、修整和抛光等环节,要想练就传说的神功,就应该静下心来学习。

  首先,选料。可以根据的需求来挑选玉料,需要考虑是否有裂纹?是否有瑕疵?牢记这四句口诀零碎小玉不可买,裂多底嫩不必看,亮化水头方可办,有绿有裂价须廉。购买好料时,切记不要随意剥皮,因为玉料本身的纹路或许可以出精品的,一定要确定好主推,才剥皮。剥皮须三思。

  “菜鸟”学玉雕,掌握要领就不难其次:构思(设计)。根据玉料的颜色、玦度、纹理和形状来设计雕琢题材,设计时,要遵循以下原则:最大限度地利用玉料;摒弃绺裂暇疵;熟悉玉雕题材;先画在纸上设计。雕刻时,要璜开玉料内部出现的缎裂,充分利用其内部的颜色。如果你雕刻的玉器是小件,可直接在料上勾样。

  “菜鸟”学玉雕,掌握要领就不难然后,粗略雕刻。粗雕也可称为做胚,一定要遵循大师们的经验,切忌“见面留棱”、”以方后 圆、”打虚留实”、”留料备漏”、”先浅后深”等方法,这样将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雕刻人形时,颈部要短肩头要高,也就是所谓的“留料备调”。粗雕中常采用“錾”、”扣”、“标”、”划这四种方法,之后在进行打磨,一定要磨平玉件表面。

  再次,精雕与整修。这个过程就相当于“整形”一样,顾名思义就是仔细雕琢之意。先精修玉件的轮廓,然后在细微雕琢,例如:表情、五官等。消除玦面棱线,没有明显的坑洼。此阶段采用的工具主要是钩航、钉航、轧航等,主要勾勒花纹、毛发、眼睛、羽毛等。

  最后,从粗即、细雕、修饰到抛光,工具规格越用越小,玉件雕刻就越细。然而,要想玉件精致细腻,打磨抛光是不可忽视的步骤。工具采用精细而均匀的抛光粉,通过高速旋转的磨机来完成的。而影响抛光效果的因素是抛光粉和抛光工具。有些有色抛光粉能够污染到部分玉器,所以一定要选用合适的抛光粉。

  “菜鸟”们,这些仅仅是一点小要领,要想真的学好玉雕,这还是需要下苦功夫的,毕竟大师难成,不过,只要肯学习,就一定有所进步。

  来源:头条号 / 神马二代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玉雕抛光粉要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