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松石:古老宝石逆市突围

2016年07月17日09:11   中国文化报·美术文化周刊  收藏本文     

清 绿松石螭龙纹盖瓶 清 绿松石螭龙纹盖瓶

  作者:静涵

  日前,在北京某珠宝展会上,一颗直径2厘米的绿松石圆珠卖出了27万元天价;在中央电视台某节目中,一条皇家蓝玉化绿松石念珠在与市值46万元的两公斤黄金竞价时胜出,每克价格达万元。而在近期热播的悬疑网剧《余罪》中,一件绿松石挂坠成为贯穿全剧的重要线索,带动了同款饰品的销售热潮。近年在部分藏品价格下跌时,绿松石价格逆市上扬,5年之间价格上涨了近20倍,1克优质绿松石价格在几千元甚至上万元不等。曾经小众的绿松石收藏逐渐进入大众视野,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资源稀缺 价格高涨

  绿松石是一种次生矿物,其形似碧绿的松果,由含铜、铝、磷的地下水在早期花岗岩石中淋滤而成。

  绿松石因其绝美的色泽成为东西方传承共赏的宝玉石。在古墨西哥和古埃及,它被视为神秘之物,其制品常作为护身符和随葬品。

  考古发现,中国开采利用绿松石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新石器时代,仰韶、半坡文化遗址中就发现有绿松石。春秋战国至秦汉时代,对绿松石的运用更为广泛,甚至成为外交结盟的国家礼品。清代则称绿松石为“天国宝石”,因其“色相入天”而被列为皇家专用品和垄断珠宝。

  绿松石的使用历史悠久,不管是在东方还是在西方的历史上都备受推崇,甚至在国际的珠宝首饰市场上,也格外流行这种首饰。然而早期在国内,这种藏于深山之中的宝石很长一段时间内只在小众范围内被欣赏和传播。直到近几年随着藏传文玩饰品市场的逐渐兴起,绿松石饰品才形成了一股风潮。

  据统计,中国的绿松石储量占全球储量的70%,以湖北省十堰市的绿松石品质最佳,该地的绿松石储量占到全国储量的70%以上。日前,在十堰开采出一块重达215公斤的绿松石,该绿松石为不规则长条形,长近120厘米,上下均呈现出大片绿色。这是十堰近年来开采出的重量最大、纯度最高的绿松石,价格至少以千万元起价,堪称“绿松石王”。

  十堰不仅是绿松石的主产区,同时也是国内松石产业发展较集中的地区。在十堰,以竹山县一带出产的绿松石最为著名。2014年,竹山县对辖区内4个国有绿松石矿的采矿权进行拍卖,现场4个拍品中,有3个成功拍出,评估总值700多万元的标的,总成交价达到5.366亿元。

  2015年开始,十堰市政府决定,对绿松石开采进行限产,由过去的年产200吨限产为50吨。由于松石本身是非再生的稀缺资源,加上开采限制等原因,绿松石的价格一路水涨船高。从2008年、2009年每克十几元涨到每克几百元,到如今的千元每克。

  首选天然 明辨真伪

  上世纪80年代之前,我国开采的绿松石相当大一部分是用来出口创汇的,在国内销售流通的比例较小。加上绿松石与其他石料共生,提纯量低,往往10吨的矿石只可得到1公斤左右的绿松石原石,加工时成品率也不高。但即便如此,相比和田玉、翡翠等玉石,绿松石的价值一直不被看好。直到近几年,随着国内绿松石矿山相继关停,市场供不应求,绿松石的涨幅才明显起来。

  有商家表示,尽管绿松石价格大涨,但购买体积相对较大的观赏石的顾客数量有所减少,选择饰品、杂件的人却增加了,总的营业额不降反升。

  有业内人士指出,在大众的认识中,白玉、翡翠、红蓝宝石、祖母绿、猫眼等名贵宝石才弥足珍贵,跟风炒作、投资绿松石存在风险,建议想要进入绿松石收藏的人要擦亮眼睛。此外,绿松石的稀缺是相对而言,目前市场上中低端的绿松石稀缺性并不突出,一旦入手了这样的绿松石就会背负升值难、变现难的压力。

  绿松石的保值、升值,与其品质有着重要关系,收藏绿松石需要注意分辨真伪、优劣。专家介绍,绿松石收藏,首选天然绿松石,也就是“原矿”绿松石,即不经过任何优化处理的原石。作为不可再生资源的一种,精品绿松石的数量会越来越少。经过优化的绿松石虽然不影响把玩和佩戴,但是作为收藏品,其价值是低于原矿绿松石的。

  其次要注意完整性,绿松石的完整性越好,价值就越高,保值升值的潜力也就越大。如果有明显的缺陷,包括天然的瑕疵和人为的划痕、磕碰等,则会影响其价值。再次要注意雕工,设计合理、雕工精湛的雕件往往比素料价值高,如果又是出于某位名家之手,则更具升值潜力。

  同时,购藏绿松石还要注意辨别真伪,直观的方法是通过颜色辨别。经过优化处理的绿松石颜色均匀、鲜艳,而天然绿松石颜色多不均匀,能达到小面积均匀的一般会做成戒面,价格也较昂贵,大部分绿松石往往有杂色、杂斑或铁线。

  除了观色,还有一个方法是通过绿松石上的铁线来判断优劣和真伪。绿松石铁线是由褐铁矿形成的,天然的黑色铁线与蓝、绿色之间的界限往往比较清晰,纹路自然细密、连续不断;而合成的、伪造的铁线则不那么细密,常常出现纹理模糊,边界不清晰等现象。此外,铁线越细、越少,绿松石的品质越高;相反,铁线越粗、越多、越密,品级就越低。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绿松石宝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