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性玉雕逐渐走俏市场

2016年07月19日07:29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不同于传统造型的玉雕产品新颖、趣味,逐渐走俏市场。 不同于传统造型的玉雕产品新颖、趣味,逐渐走俏市场。

  □记者 陈燕玲 文/图

  有一类产品是玉商或玉雕师傅根据玉料特点,突发奇想设计、雕刻出来的。这类产品不像怀古、观音、叶子等产品大量销售,但由于是市场上独一无二的产品,且构思巧妙,做工精巧,受到很多人的喜欢。

  个性玉雕趣味可爱

  在玉雕行业里有这样的说法:好的玉料做手镯、佛公、观音、蛋面等,次之的再做其他类型的产品。那些异形的玉雕,多数所用玉料质地一般,或者属于边角料。出于投资、收藏目的的玉器藏家,通常不会选择这类产品。不过异形玉雕有时候更显个性,不被藏家看好的新颖玉雕对普通消费者来说却是很有趣味的产品,更能获得他们的青睐。

  经营玉器的马先生告诉记者,玉雕讲究言必有意,意必吉祥。如果产品设计出人意料且具有趣味性,即使没有特别的好意头,普通消费者也不会在意。“曾有两块指甲大小的玉料形似拖鞋,玉雕师傅根据这个形状做了一对拖鞋玉雕小件。拖鞋玉雕小巧精致,买家在我这看到后非常喜爱,卖出去之后还有不少人来询问有没同样的产品。”马先生说,“这类小物件不具备什么传统吉祥寓意,最大的特点就是奇特,很少见,可以说是‘孤品’,消费者看中的就是它的趣味性。”

  新奇产品逐渐走俏市场

  在阳美玉都记者看到,蝴蝶、松鼠、海马、心形、苹果等不同于传统玉雕的翡翠产品,虽然尺寸不大,采用的玉料为边角料,但产品质地不错,造型十分趣味可爱。像翡翠蝴蝶、苹果等更是被赋予了自由、平安的寓意,并且镶嵌起来效果很好,受到不少消费者的喜爱。

  据了解,个性化的、奇特的玉雕产品基本都是玉雕师傅、玉商的神来之笔,灵感迸发之作,具有较大的随意性,极少大量制作、上市,产品具有唯一性。随着翡翠消费人群的扩大,翡翠走进大众,与玉器厂家不同,普通消费者购买玉器追求个人喜好、注重产品实用性和佩戴效果,对造型新颖的产品很感兴趣。因此,也有一些另类的玉雕产品,在消费者的追捧以及玉商、玉雕师傅有意识地推出之后,渐渐地不再是“孤品”,苹果玉雕产品、蝴蝶玉雕产品等就是如此。

  来源:揭阳日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玉雕玉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