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牛玉雕:镂空玉石雕刻长什么样儿

2016年07月28日15:57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关于雕刻工艺里的镂空技艺,一直是手工艺中最复杂、最精细、最顶端的技艺,不仅需要匠人有高超的技艺,还要有非常丰富的经验和高度的审美。

  镂空工艺广泛应用于石雕、玉雕、木雕、象牙雕等艺术雕刻领域,甚至果雕、面粉雕也大量采用了这种雕刻技法。

  玉器的镂空雕刻是透雕工艺的一种。镂空雕刻是创作最关键的阶段,要求作者施刀的功力、线与面的处理以及各种造型手段的变化,都必须切实服从主题内容的需要,使意、形、刀有机地融为一体。

  镂空雕的工艺难度很大,它镂空玉器的各个部位,使得雕刻花纹贯穿连通,面面相接,不但增强了玉雕作品的立体性,还能使玉雕作品更显玲珑剔透、富于层次感。

  在浅浮雕或深浮雕的基础上将某些相当于“地”或背景的部位镂空。使形象的景象轮廓更加鲜明,使作品能体现出玲珑剔透、奇巧的工艺效果。

  透雕使玉雕作品层次增多,许多作品花纹图案上下起伏二三层乃至四层。由于层次增多,花纹图案、景物上下交错,景物远近有别。因其工艺复杂,制作难度较大,采取钻孔穿透碾磨法,故镂空处上下层的线条错落复杂,在抛光时最为费时费力,所以透雕艺术效果为最佳。

  镂空雕起源很早,新石器时代已有发现,明清时代更是蔚然成风,深得人们的喜爱。然而在和田玉玉料日渐稀少昂贵的今日,费工费料的纯镂空玉雕作品已变得越来越少见,镂空工艺更多的成为了一种点缀式的存在。

  所以,现在玉雕作品中的镂空工艺更多是出现在玉牌的牌头、链瓶的链条、瓶壶等器具的手柄等部件上。而镂空工艺的玉牌、吊坠更是珍贵细致之宝物了。

  来源: 骊珠文玩收藏公众号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镂空玉雕工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