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六把尺子来衡量艺术品的投资潜力

2016年08月02日09:5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在艺术品投资中,决定艺术品市场价值和未来升值空间的因素很多,归纳起来有六把“尺子”,做为资深藏家总会用六把“尺子”来衡量艺术品的投资潜力,这六把尺子是:1、稀缺性;2、认知度;3、实用性;4、经典程度;5、文化内涵;6、价值浓缩。在玉器收藏中这六把尺子同样非常适用。

  稀缺性:在地球上,玉的储量并不稀少,很多地方都有出产,再加上被商业命名的“玉”,就更多了,所以并不是所有的玉都是稀缺的,千万不要被新玉种所迷惑!目前只有好品质的和田籽玉和翡翠具有稀缺性,即使在目前市场低迷的情况下,优质的籽玉和翡翠因为稀缺而价格依然坚挺。

  认知度:玉器贯穿了中国历史始终,已经成为华夏文明的符号,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基因,也融入了每个中国人的血液中,其认知度可谓超高。在汉字中,所有“王”字旁(斜玉旁)的字都和玉有关,玉拥有最为庞大的受众群体。

  实用性:玉器中少部分器皿件只能观赏,其他形制的玉器都具有使用性,或佩戴或把玩,而且人与玉的亲近过程中,人养玉、玉养人,人玉之间会产生奇妙的归属感。因而玉器与人的亲近程度是所有艺术品中最高的。

  经典程度:玉器在中国有8000年的历史,在漫长的历史中,形成了很多经典,不论是题材、形制、工艺。并且这些经典也横向贯穿在其他艺术品的神韵中,相互贯通、相互印证,这些经典是被历史验证和认可的,是有生命力的。 

  文化内涵:玉之所以能有8000年的绵延不断的历史,主要因为被赋予了很浓厚的文化和思想的内涵,我们的祖先早早地就将物质与精神,现实与理想,生活玉文化汇聚到了玉这个载体上,而这些内涵又已经融汇在了中华文明当中,成为了文化的符号和基因世代相传。

  价值浓缩:“黄金有价玉无价”,除了精神文化层面的浓缩,也是财富价值的浓缩,历史上从未冷落。不论是精品的籽玉还是高品的翡翠,单价已是黄金几倍甚至几十倍,而且在现代金融体系下,玉器的市场价值将会与流动性同步上行,玉器对财富有非常好的浓缩作用。 

 

  作者简介:

  张俊利,网名:有玉则刚,《今相玉》微信公众号创办人。经过多年的潜心研究和亲身实践,对当代玉雕的行业、市场和收藏有非常深刻的理解。致力于搭建移动互联网玉文化交流平台,弘扬中国玉文化,传播玉器收藏理念,分享玉雕鉴赏心得。积极探索互联网+在玉器市场的推广和应用。曾发表《和田玉价值回归》、《玉的时代变迁》、《玉器市场也需要供给侧改革》等。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尺子玉器籽玉艺术品认知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