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奇石:深藏天涯海角的知音

2016年08月12日14:35   新浪河北  收藏本文     

  □李龙年

  去武夷山,肯定不能错过令人惊艳的“壹街”。所谓“壹街”,俗称“武夷石街”。游山玩水累了,品茶读字久了,就去“武夷石街”吧!“武夷石街”有岩茶的芬芳,更有奇石美石的文化底蕴供你研究品味、慨叹;而后回到故乡,却从此不能忘怀“武夷石街”。其实,真不必游览累了再来,完全可以专程前往“武夷石街”, 完全可以平心静气地流连忘返于那条久负盛名的“壹街”。

  “武夷石街”的构建是一柄“丁”字曲尺,曲尺两侧,皆是奇石坊:艮山秀、石寨、满地奇石、名顺美石……几十家石坊一家挨着一家,争奇斗艳,比美竞秀。而主人,或曰老板,却一脸安详平淡,目光入定,心思完全在一盏香茗之中。

  “武夷石街”的店家多营黄蜡石,皆出自武夷山脉溪流之地。有人质疑:黄蜡石产地向来与福建无关,譬如:广西贺州玉、湖南石、云南石、鸭绿江石、浙江衢州 石、赣州石、鹰潭信江黄蜡石等等。其实,江浙一带可以有黄蜡石,为什么闽北就不能有呢?武夷山地质主要分布着前震旦系和震旦系的变质岩系,距今约五六亿年 之久,如此地质条件,为黄蜡石提供了充足的出产环境。

  闽北溪流丰富——建溪、崇阳溪、富吞溪、星溪……水系密集,水流充沛,若干年前,建溪之畔的建瓯市,就流行起了奇石收藏热,藏家蜂起。

  古时,这种黄蜡石生产极少。据《金玉琑碎》记载:“腊石者,质坚似玉,非砂石不能磨与琢也。昔人曰碔砆乱玉,碔砆即腊石也。”在“武夷石街”,这种黄蜡石 却俯拾即是,我看到一枚美石,温润似玉,质地细腻,色调柔黄,灿若瑰宝。此石经名师雕琢,石心空穴处,白色石质乃雕刻为一株亭亭玉立之玉树,玉树临风处, 绿色石质铭刻为片片摇曳之绿叶,栩栩如生,仿若春深……这种武夷黄蜡石,亲眼目睹的人们个个心旌摇荡。想不到,如此美石,武夷遍地,比如“大地磅礴”“云 天义海”“穿云裂石”和“一尊独秀”等等,太多,也太俊美了。

  “武夷石街”也有各地黄蜡石,还有其他美石奇石。在一家石铺,我见到一枚巨大的海石——有行家认为,很可能是天然马达加斯加海洋石,此海洋美石是龟纹玉原 石,堪称珍品。有意思的是,主人在美石上方悬一幅书法作品《小重山·卧峰》:“野旷天低绿石屏。倚沙慵懒卧,玉娉婷。冰肌雪骨润胸盈。君不见,粉面带嗔 聆。西子黛眉横。杨妃香旖旎,羽裳轻。羞莺藏燕鹭停鸣。恐将把,神女梦魂惊。”

  这条街还吸引了一位来自新疆的爱石人、藏石行家。他生于新疆长于新疆,而妻子则是“疆三代”(爷爷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第一代,父母亲都出生在新疆)。三 年前,夫妻俩第一次赶到了武夷山,一见面就从此深深爱上了这里的碧水丹山。夫妻俩多年前就开起新疆奇石连锁店,他们销售的新疆奇石又称大漠石、砜励石或戈 壁石,非常畅销。然而“武夷石街”刚一问世,他们立即把重点放在武夷山了。在这里,我一眼就瞥见一枚戈壁石:青褐色的奇石若苍穹之辽阔、冷峻;其间,一大 块斑驳血色,形态似汗血宝马扬蹄怒奔,直逼天际。

  原来,各种形色和风格各异的奇石,的确需要世人的爱慕与品味,即使深藏在天涯海角,也能捕获美妙遥远的知音。

  来源:河北日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武夷奇石黄蜡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