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亚洲玉都的翡翠市场 很多你绝对没想到

2016年09月08日11:19   99艺术网  收藏本文     

  一个地方有一个地方的风俗,地方文化和历史渊源对于个人的影响之大,有时候人们自己都不知道。特产就是地方文化最集中的体现,比如景德镇的瓷器、苏州的刺绣、福建的纸伞、浏阳的烟花……

  广东某个地方在中国甚至全亚洲的玉石界有着很重要的位置,那里的特产是“翡翠”,据说一个村里从事玉器行业的人就达到98%,也许村里面七八岁的小孩,对玉器的了解也比一般人要强吧,毕竟从小耳濡目染,深受裨益嘛。

  这个地方不是广州,也不是深圳,而是揭阳。虽然揭阳市只是广东省的下辖的一个地级市,面积也不过5千多平方公里,但千万不要小看了这个区域。揭阳是广东省历史文化名城,有资料显示,揭阳阳美村发展传统玉器的产业历史悠久,至今已有100多年历史,可见其历史积累多么深厚。

  揭阳也是潮汕文化的发源地,我们知道潮汕商人是中国传统三大商帮之一,与晋商、徽商齐名,走南闯北、敢想敢干,且经久不衰,被誉为“东方犹太人”,李嘉诚、 马化腾、黄光裕…这个地方出身的商界名流之多,简直是数不胜数。正是因为深受这种文化的影响,揭阳人玉器交易的本事也是国内数一数二的。

  厚重的历史沉淀、活跃的市场交易,这支强大的队伍顺利地吸引了业界的关注,早在2005年,亚洲珠宝联合会就授予揭阳市为“亚洲玉都”的称号。那么,“亚洲玉都”的翡翠市场,有哪些令人意想不到的惊喜呢?

111.png阳美村享有“中国玉都”和“亚洲玉都”美誉

  1。国内90%的中、高档翡翠玉器全部出自一个村

  其实,前面小编就已经透露了这个村的名字——阳美村。这个位于揭阳市西部的村子,全村从事玉器行业达98%,而且国内90%的中、高档翡翠玉器也都全部出自于这个村。

  早 在建村之初,阳美只是一个以农为主、兼营家庭玉器加工的偏僻小乡村,就是在揭阳市内,也鲜为人知。但是随着一代又一代的传承,越来越多人开始专注于玉器加 工、生产和贸易,而中央、省的领导到阳美村先后视察,成为了阳美村玉器行业发展的一个重大机遇。凭借着村民的智慧和政府的支持,阳美从一个不起眼的村庄变 成了现代化的玉都。

  到目前为止,全村共有大小玉器加工及贸易400多家,相当于全村总户数550户的近八成,专业从事玉器加工贸易的人员达到1500多人。如今,阳美村已拥有3000多套先进的加工生产设备,并且拥有一大批玉器琢磨及贸易术人才。

2222.png2016年缅甸公盘盛况

  尽管阳美村享有“金玉之乡”的美誉,但却是一个不产玉的村庄,他们的玉石原料几乎都来自于缅甸。坊间曾传闻每年的3月、7月和10月,阳美村人包机到缅甸公盘至少需要5架飞机,20多年来他们垄断了70%以上缅甸公盘的中高档翡翠石料。由此可见,国内90%的中、高档翡翠玉器都出自阳美村,就完全说得通了。

  2。翡翠玉器的价值,懂行的人原来都这么看

  “阳美玉,扬美名”,这是国内玉器市场上对阳美玉器工艺的认可。一个世纪以来,阳美人创造了无数件玉器精品和珍品,从破石、设计造型到雕刻加工,均是集结了阳美人的智慧及百年磨练的独到眼光。

  正 所谓“玉不琢不成器”,阳美村的玉雕师被成为“玉医”,因为他们的每一刀都是对玉器的一种打磨和升级,可以让不完美接近完美。在阳美村,一直流传着一个这 样的“点石成金”故事,阳美村一位技艺高超的玉雕师傅,将一块来自于玉商的废弃堆里的掺杂着裂纹、杂质的高档玉料,雕琢成一块祥凤图案,并巧妙的将玉石的 瑕疵隐藏在凤翅膀、凤尾处,最终让这块玉卖出了百万元的高价。

33333.png揭阳“玉雕泰斗” 林潮明作品《九龙吉祥杯》

  从 这个故事我们就可以发现,要判断一块翡翠的价值,原料的天然属性固然很重要,但雕刻工艺也能左右最终的成交价格。在揭阳从事玉器行业多年的资深人士告诉小 编,业内对翡翠的价值通常有“种”、“水”、“底”、“色”、“工”五个评价标准,前四个评价标准是翡翠的天然属性,而“工”是可以人为控制的。另外,翡 翠作为一种奢侈品,它的价值还会受到国内经济大形势的影响。

  他还介绍说,目前翡翠行业还是很有潜力的,因为翡翠历史悠久,积累了很深的文化底蕴,且寓意吉祥,许多国人都有一定的翡翠情结。只要找对市场,选择合适的消费人群,翡翠行业前景依然可期。

  关于“玉都”揭阳的传说的确太多了,小编列举的只是其中一二,如果还要说的话,还有当地的玉器交易、经营之道、工艺传承等等…此处省略一万个字。

  而礼德财富玉石质押担保项目中的翡翠玉器,其中大部分就是来自于揭阳玉都。一般情况下,这些质押物要经过第三方权威机构和权威专家的鉴定和估值,才能通过礼德财富的合作机构进行质押担保借款。

  同时,为了保证足值质押,这些质押物的质押率最高不超过70%,如果市场出现波动,尤其是翡翠行情走低的情况下,合作机构也有权要求融资方增加质押物,这样就更有利于充分保障投资人的权益哦。

  来源:爱微帮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玉器揭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