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籽料的肉质该怎么看

2016年09月29日08:56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籽料的肉,就是我们说的玉质,玩籽料,玉质是放在第一位的,那么籽料的肉要看哪些点呢?

  首先看细度,也就是平常我们说的细腻度。“细腻”其实应该是很高的指标,细度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晶体颗粒大小及均匀度,另一方面也指结构的细度,即短云絮的细密均匀程度。通常细腻度高的和田籽玉,温润感也高,给人予很舒服的、想把玩的感觉。

  其次看油性,油性是籽料的一个重要特性,就是有一种冒油的感觉,有些料子看着很细,但料子很干,没有油性,有的料子一眼看去就是一个油疙瘩,让人不禁的想要在手里盘玩一下。

  关于油性的理解,可以分为两方面,一是视觉上的油润光泽,既看起来油脂光泽强同时光泽柔和,油脂感强的料子看起来十分浑厚而有质感。二是手感上油润的感觉,好的籽料要体如凝脂,给人的感觉应该像凝结的动物油脂。

  再看脂粉,籽料中经常提到的就是脂粉。脂和粉,是两个概念。脂性,一般指润度,油润性,只是一种手感,可不是真能摸出油来炒菜用。粉性,是质感,一种浑厚凝重的感觉。比如那种浓浓的牛奶和白开水相比较有质感,是因为有粉(微小固体悬浮颗粒)。

  最后,籽料里有一种老熟的说法,是否老熟,是判断料子好坏的特别重要的标准,当对老熟度有一定的把握的时候,就算是走出新手的了。老熟怎么来理解呢?其实很简单,可以想象熟透的果实,沉甸甸带着内光深成而不浮透。

  来源:今相玉(微信公众号)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和田玉籽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