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品彩色宝石激活珠宝市场

2016年10月01日08:5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帕拉伊巴碧玺

  欧泊

  金绿宝石

  热粉

  帕帕拉卡

  金九银十,是一年里珠宝市场最为红火的时候;作为全世界体量最大的珠宝加工中心,广东市场交投更是火热。今年秋季,新品类彩色宝石受到了散户与机构投资者的双双青睐,其中,蓝色碧玺帕拉伊巴、粉色的蓝宝石帕帕拉卡在珠三角市场上“登堂入室”,“热粉”、金绿宝石继续走红,欧泊价格同比翻倍,带给了珠宝市场新的气象。

  专业人士提示市民:彩色宝石佩戴靓丽,但投资价值有限,仅帕帕拉卡与欧泊比较值得收藏。新品入市初期,假货较多,需要当心。

  文、图 广州日报记者井楠

  花色——

  欧泊抄底

  仍需等待

  二季度至今,欧泊首饰价格也节节走高,去年初售价在5000~10000元之间的普通欧泊吊坠,如今价格大涨到2万元上下,零售价格俨然翻倍。

  赛菲尔珠宝的王卓总经理认为,欧泊价格已相对高昂,可以等待本轮涨价风潮过去后,再行“抄底”。欧泊造假较多,染色、填充现象普遍,建议当心。

  蓝色:帕拉伊巴碧玺价追钻石

  广州日报记者本周走访广州康王路珠宝市场,发现新入市的“怪珠宝”数量很多,最吸引眼球的是一种淡蓝色、外形类同海蓝宝石的碧玺“帕拉伊巴”,目前市场价格每克拉高至7万元(3克拉以上产品),已经超过了钻石。重量在1~3克拉的帕拉伊巴,价格也在1万~3万元之间。

  据华林玉器市场的老档主黄先生介绍,该类产品是2016年才在珠三角市场广泛出现的,因为色调新奇、品相较高,成为不少行内人收藏的对象,但多数消费者对类似产品并不熟悉。

  广东省地质科研所珠宝检测中心的项贤彪主任认为,帕拉伊巴属于彩色宝石,消费价值较高,投资价值有限。碧玺的硬度不如红蓝宝石与钻石,不属于严格意义上的高档宝石,投资增值空间有限。  红色:“热粉”投资优先选择原料石

  红色宝石“热粉”已在内地市场成功“落地”了一年有余。该类宝石被部分商家包装成了红宝石的“姐妹”,其价格已经翻倍,普通2~3克拉的热粉,价格已由2015年初的1万元上升到目前的2万元以上;成色一般、重量较大的5克拉热粉,价格已由上市时的4万元上升到目前的近8万元。热粉目前的市场价格与碧玺价格不相上下。

  广东公正拍卖行的谭练认为,热粉近4年实际出矿成色、数量远远不如预期,具备较大的升价可能性。不过,“热粉”尖晶石没有什么文化传统,能否受到中国投资者的追捧仍是未知数,建议收藏者优先选择原料石。

  粉色:蓝宝石帕帕拉卡身价仍有上升空间

  在9月中旬举办的香港珠宝展上,“帕帕拉卡”宝石可谓大放异彩,不仅拍出了一千万港元的高价,而且成交火热。对比帕拉伊巴蓝色碧玺,粉红色的帕帕拉卡实际上在矿物学中被归入蓝宝石的行列,成名比蓝色碧玺更晚,但在珠宝展上的火爆程度却是胜过了其他宝石新品,原因在于,蓝宝石是刚玉中的极品,莫斯硬度高达9,仅次于钻石,而硬度是衡量宝石价值等级的重要标准之一。

  广东华友拍卖行的林朝晖认为,帕帕拉卡仍在“入市”初期,价格相对便宜,两三万元可以买到一颗超过2克拉的产品,应是收藏者、消费者“抄底”的较好时机。

  绿色:金绿宝石价格较低受资金青睐

  广州日报记者9月调查了珠三角市场,发现高档宝石中的“猫眼”交易萎靡,而价格没有那么昂贵的金绿宝石却受到了部分机构投资者的青睐。

  深圳水贝商业城的企业主罗先生说:“近期彩色宝石中,小类、新类别比较受欢迎,其中有资金报团取暖的原因:市场不景气已经四五年了,至今回暖趋势不明显,部分机构就来炒卖小类宝石了。”而价格相对便宜、产地集中、每克拉价格不过两三千元的金绿宝石,显然很符合资金投机的品味,普通的红蓝宝石、猫眼却没有那么受欢迎。

  广东金银珠宝检测中心的杨燕主任认为:猫眼其实就是金绿宝石的一个高档种类,但在矿物学上,习惯将猫眼归为高档宝石,而普通的没有猫眼幻彩效果的宝石则统称为金绿宝石。金绿宝石的莫斯硬度也高达8.5,与祖母绿类同,不易损坏,值得佩戴,但矿藏量较多,收藏并不划算。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欧泊宝石珠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