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池琇莹玉被中国地质博物馆永久收藏

2016年10月18日17:46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2016恰逢中国地质博物馆建馆一百周年!瑶池集庆的玉料琇莹玉作为中国四大名玉岫玉的最高品级,琇莹玉原石连同以琇莹玉为主材料的名家雕刻产品、首饰镶嵌饰品,于今日正式被中国地质博物馆永久收藏!

  众所周知,中国素有“玉石之国”的美誉,源远流长的玉文化与玉雕艺术发展史,伴随着中华文明的发展而不断丰富着、完善。琇莹玉做为岫玉的高端品类,自发现以来就填补了岫玉长期无高端品类的空白,而此次收入中国地质博物馆的“琇莹玉原石”——岫玉高端品类、琇莹玉雕刻作品、及花玉雕刻作品,以其玉质通透细腻,作品特点突出,形意动人,为地质博物馆的藏宝阁再添异彩。

  建馆100周年以来,中国地质博物馆,在与中国现代科学同步发展的历程中,积淀了丰厚的自然精华和文化遗存,以历史悠久、典藏系统成果丰硕、陈列精美称雄于亚洲同类博物馆,并在世界范围内享有盛誉。就在前不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也致信祝贺中国地质博物馆建馆100周年,肯定了中国地质博物馆在地球科学研究、地学知识传播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为发展我国地质事业、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作出了重要贡献。与此同时,中国地质博物馆在开展藏品科学研究的同时,以系统精美的宝石陈列,独到的宝石研究成果,带动和引导当代中国宝石科学研究。对于藏宝阁藏品的收录也是优中选优,此次琇莹玉原石、原石精致玉雕和花玉雕刻被收藏进入中国地质博物馆的藏宝阁,也是基于其精致的玉石品质、珍贵的典藏价值、玉雕大师的精工雕琢以及玉制品鉴赏和品位。

  琇莹玉自古就作为极品美玉典范为世人传颂,但很长一段时间在历史的长河里只闻其名,难见其真。直到瑶池集庆集团锲而不舍,终于在辽宁省岫岩县成功开掘,此后琇莹美玉终于重现世间!经北大宝玉石鉴定中心鉴定,“琇莹玉”属于蛇纹石玉,因其产地为辽宁岫岩地区,视同为岫岩玉。琇莹玉的品质无论与国内还是国外的同类蛇纹石玉相比较,质量世界最优!部分顶级品质的琇莹玉,质地细腻匀润,琢磨成素面,在强光照射下,具有“起胶”、“起荧”现象,外观酷似优质翡翠拥有珍贵的玉石品质,因此有专家学者赞琇莹玉为“岫翠”!

  作为青年玉石雕刻大师,叶屹东先生汲取中华千年人文精神,以刀为笔,以玉为墨,保留玉之天然特色,创作的水墨虾瓶,墨韵点点化作粼粼水波,虾体晶莹剔透,栩栩如生,似在水中嬉戏游动,细如发丝的触须也像是在随水波而动,活灵活现。充分展示了琇莹玉通透莹润的雕琢,以及浓淡均衡、造型流畅、雕工精致的玉雕技艺。

  而另外这件健步登高,在山路之间举目遥望,景色宜人,亭台道路蜿蜒曲折其间,栩栩如生的玉雕佳作,出自雕刻世家青年玉雕大师柴艺扬先生之手,意比步步高升,又含蓄对老人寿比南山的美好祝愿。柴艺扬先生作为青年雕刻大师的领军人于2016年10月荣获“中国玉石雕艺术大师称号”,他的玉雕作品以其清冽,隽永的禅意为业内称道!并以其宁静高远的玉意,展示传统审美工艺,重视玉中沉淀的文化,在细节中传达寓意,具有深刻的禅韵,视角独特,带人进入超凡入圣的境界同时也向大众展示出不同的创作意向与人生追求。

  翠鸣清荷这件艺术玉雕作品,是以花玉之奇特美丽的天然花色为灵感,青黄硕大的荷叶似在随风而舞,炫彩的翠鸟望向风来的方向,似在聆听远方传来的袅袅琴音,寓动态于静态之中,带来无限的遐想。作品巧妙运用了玉料丰富的色泽层次,远观如闻鸟啼,近看犹见水纹涟漪,风动荷摆,动情传神!

  “鸾”作为瑶池集庆琇莹玉冰种镶嵌系列的臻品,以其晶莹剔透的玉质,时尚精美的设计,及精湛的镶嵌工艺为人称叹! 琇莹玉以其玉质细腻,水头足,晶莹温润,耐高温性,抗腐蚀,可雕性和抛光性好的特点,为人称叹!本次“鸾”系列镶嵌精品充分展示了冰种琇莹玉,剔透如冰,莹莹泛华的特色,将三只鸾鸟交颈相依之姿刻画极为生动,华贵之气,扑面而来!

  瑶池集庆作为传统珠宝玉石企业,承袭中华优秀传统,坚持品质创新将传统设计融入现代时尚元素,赋予时尚灵动的气息,展示传统审美工艺。以琇莹玉雕琢的精美玉器,设计新颖、造型优美、寓意深刻,具有独特的中国气魄,艺术风格和浓厚的东方民族特色,展示了玉雕界传承不息、开拓创新的时代精神,是人类艺术史上的辉煌成就和世界文化艺术宝库的珍贵遗产!

  此次琇莹玉收入典藏,对中国宝玉石文化传承,事业进步来说意义非凡,首先以典藏来保护有限的自然资源,同时也向社会宣传普及合理开采利用好珍贵的宝玉石资源的理念。不仅对丰富博物馆玉石品类,繁荣玉器市场,传承和创新中华民族玉文化,推动全国玉石行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以参观、收藏、研究者,品鉴带动社会对中国传统宝玉石行业的关注,引发新生力量对传统事业的兴趣,品味藏品所蕴涵的历史文化内涵、探寻藏品所折射的时代气息,令宝玉石事业后继有人,是功在千秋的大事,好事!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中国地质博物馆瑶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