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造化 戈壁多脸奇石

2016年11月22日08:53   齐鲁晚报   微博收藏本文     

  齐鲁晚报11月21日讯:戈壁奇石世界闻名,距今大约1亿年前火山爆发喷射出的岩浆冷却而成。沙漠漆是戈壁奇石中的一种,戈壁基岩裸露的荒漠区,由于地下水上升,蒸发后石体形成一层红棕 色氧化铁和黑色氧化锰薄膜,油光发亮,好似涂了一层油漆,故称沙漠漆。有黑、白、灰、绿、黄、紫等颜色。

  沙漠漆源自内蒙古阿拉善周边地区, 那里气候干旱,风沙大。茫茫的戈壁摊,砾石长年经受风沙的捶打与磨砺,因而形成各种千奇百怪,精美绝伦的图案和独特造型艺术奇石。有具象之美、意象之美、 抽象之美、形成了一种情境美与意境美的天然艺术品。沙漠漆奇石艺术性和观赏性极高且稀有的,收藏升值空间巨大。

  喜欢奇石是一种情调,懂得鉴 赏却是一种格调。精品且罕见的奇石越来越少了,他是天然且不可再生资源,由于环境和存世量的局限,还有掠夺性开采,使他到了枯竭的边缘。漆石必须是天然雕 琢,质感细腻皮色油亮(地表上的漆石色好质高 地表下的难以形成很好的色质),忌裂痕损伤(新伤不易修复 如有小的磕碰 在不重要的部位稍好些)。造型图案,人物、花鸟、走兽、具象生动形神兼备的(为极品),多角度图案与多角度造型(为绝品),具有艺术观赏性能把玩、佩戴 (天然孔洞)。收藏奇石要有美学审美眼光与丰富的想象力,这样就不会错过好的奇石。

  奇石收藏不仅仅是国人喜爱,近些年外国人也在拍卖场频频出高价收藏。可是,众所周知,迄今为止给奇石定价是最难界定的事,如何给奇石定价没有遵循的数据。所以要调整好心态,不浮躁,理性看待才好。

  这 块天然打造的阿拉善沙漠漆,鸽子蛋大小,大小刚好在手里把玩。石色为深棕、浅棕、绿色、黑色、土黄、土绿,因为过度色层次分明、渐变色融合的巧妙,所以石 质看起来特别漂亮。不同角度看有10几张神态各异的意象脸,每张脸表情都很生动逼真。其中有诙谐梳抓髻的媒婆、祥和相伴的戈壁情侣、搂抱男人的宠物猴(分 开看是个粗犷的戈壁汉子)、怪异的海盗、 祥异的木乃伊归来、表情诧异的男子、诡异的西洋传教士、神异的精灵等。把石头立起来;一个男子仰天长望。奇石多角度结合与多面的融合,形成了神态生动的奇 绝之石,可以说缺了哪一块或多出哪一块都不能形成现在每张脸的完整与完美。此石富有难以想象的自然艺术美与角度美学价值。我们所了解的奇石通常都是象形石 居多,似人物的都是有形无神半完美形状。如果能达到形神兼备一个完整女子或一个完整男子造型的称得上极品奇石了,但这些年所发现的极品奇石少之又少,更别 说多脸奇石了,估计很多人都没听说过,更没见过这种奇石。这块多脸孔天然奇石,每一张脸形成的都很活灵活现,仿佛大自然赋予了他们生命力一般,形成了喜、 乐、哀、怒、忧等不同情绪的表情。此奇石多脸孔形成的如此巧妙与诡奇,实属罕见,到底是什么高级生物与外力把他打造的这么奇绝的!真是鬼斧神工之作。这块 《今夕何夕》别名《自省石》,称得上旷奇之石了,像这种稀有的多脸奇石很难再寻到了,这块赋予了生命与情感的多脸奇石也是世上唯一的一块多脸奇石。

  大自然才是最伟大的艺术家,敬畏自然美也是种信仰。(甄选几张脸孔 请大家品鉴)

祥和的戈壁情侣
粗犷的戈壁汉子
梳抓髻的媒婆(左侧脸有张诡异的娃娃脸)梳抓髻的媒婆(左侧脸有张诡异的娃娃脸)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奇石戈壁沙漠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