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360吨重玉王现身罗甸 邀你赴玉石之约

2017年01月04日06:30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爱玉、懂玉的人有福利了,罗甸第二届宝玉石观赏石博览会等你参加。12月30日,博览会启幕,有来自全国各地的240余家玉商参展。会上的重头戏,是展出在罗甸发现的中国第二大巨型单体“玉王”——一块重360吨的玉石。玉石呈现色泽润如羊脂、整体完好等特点,其体量、品质近年来实属罕见。

  珠玉荟萃

  以玉会友

  此次为期6天的博览会由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中国观赏石协会、黔南州人民政府主办,罗甸县人民政府承办。展出地点位于罗甸县玉石文化中心,展区面积共10000平方米。

  据罗甸县玉开办主任覃元平介绍,博览会邀请到来自全国各地的240余家玉商参展,其中,宝玉石150余家,观赏石93家。知名玉种联展上将展出云南黄龙玉、辽宁岫玉、广东翡翠、辽宁阜新玛瑙、南阳独山玉等高档玉种。

  此外,中国玉雕艺术大师、现代“扬州山子雕”代表人物之一张锦飞的“山间访友”,苏州府洪敏大师曾获“百花玉缘杯”银奖的作品薄胎碗以及2015年“天工奖”获奖作品——天官炉等精美玉雕作品也会一一亮相,供来宾大饱眼福。

  珠玉荟萃,以玉会友。罗甸玉石展是集大成之地:可赏宝,也可鉴宝、交易。当地政府借此平台,邀请了来自中宝协会以及四川、重庆、广西等地的奇珍异宝收藏家、专家及爱好者齐聚一堂,共话“玉石那些事儿”。

  地方馆各具特色

  玉、奇石、水晶

  在全国知名玉种精品观赏石联展区,参加联展的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宝玉石、观赏石作品。有占地200平方米的盛世玉业展区,展出了金镶玉、摆件、手把件、手镯等精美产品;爱恋珠宝展区,展出了钻石镶嵌、有色宝石镶嵌、铂金饰品、钯金饰品、K金饰品、翡翠玉器饰品等。

  当然,为区分特色玉,博览会特设地方玉石馆,别有一番滋味。河南南阳独山玉展区,游客可以领略到“南阳翡翠”魅力;辽宁阜新玛瑙展区,有色泽丰富、纹理瑰丽的玛瑙雕;埋于河床之中,因为石体内有星光点点的微粒而在光照下熠熠生辉的广西梧州金砂玉,值得一看;“水晶之都”——江苏东海展区是“亮晶晶”爱好者的乐土,可以淘宝珠串、首饰等挂件。

  而罗甸玉精品馆、罗甸奇石展区则是占地面积最广的地方馆。其所展示的玉雕和造型石、图纹石、色质石、化石、矿物晶体等作品,让人目不暇接、拍案叫绝。

  价值千万

  近360吨重的“玉王”现身

  在罗甸馆,有一件“镇馆之宝”。

  罗甸“玉王”,是中国第二大巨型单体玉。玉石含量80%以上,呈现罗甸玉温润滋泽的质地,预估价值千万元。覃元平告诉记者,“玉王”的体量、品质均属全国罕见,作为罗甸之宝,一直长眠玉矿之中,由当地政府派人保护,直到此次博览会开幕,才请它“出山”。

  “玉王”与世人一期一会,过程颇费周折。

  “把它从山上搬到山下码头就花了两天功夫。”覃元平笑道,“大家伙乘坐的是一艘载重2800吨的货船,通过水路运抵岸边,怎么把它弄上岸犯了难。”指挥部只能先派吊车,又通知两辆“巨无霸”挂车待命,当吊车使出“吃奶的劲”将“玉王”搬至挂车上时,双车齐头并进都拉不动,万般无奈下,指挥部通知一辆挖掘机“补位”——后面使劲推,这才勉强拖动。

  从码头到现场,整整花了4个小时,才使这尊造型古朴,披着虎皮花斑的“玉王”平安到达。

  罗甸玉产业

  带动就业2000余人

  举办宝玉石观赏石博览会,罗甸并非“心血来潮”而是一次历史展示。

  史料记载,乾德五年(967),南宁州(今贵州惠水,据罗甸县80公里)蕃落使龙彦韜并顺化9部落入朝,其中罗母珠部落(今罗甸县罗苏、罗暮一带)王子若母携米汤石(白玉)和青菜石(青玉)进贡。至此,罗甸玉受到北宋朝廷认可,地方多次进贡。

  到了清朝年间改名罗斛后,罗甸玉经当地士绅文人的渲染,就有了“罗斛布衣贡玉”之说。记者查询典籍,这句话的意思是“古代这一地区有八个藩国,玉是布依族贡献地方藩国首脑的主要物品,因此有之一说”。明朝万历年间和清朝乾隆年间的《贵州通志》上亦有记载,罗甸玉的知名度一直都很高。

  不过,传说、史记距离现代太远,连罗甸的老百姓都在问:罗甸到底有没有玉?

  谜直到2011年才解开。

  相关人士介绍,当年罗甸红水河一带相继发现透闪石玉石矿种后,经省科技厅、省地矿局专家进行科考,证实其化学成分、物理光学特征与新疆软玉相同,玉矿硬度达6.0—6.7,岩石中的透闪石含量在95%以上,属于优质透闪石软玉矿。再由野外勘察,预测罗甸软玉矿资源量达74.6万吨,可直接利用资源量14.9万吨,潜在经济价值746.5亿元。

  这是自然给罗甸人丰富的馈赠。

  目前,罗甸共有40余家个体商铺对罗甸玉进行产品加工、营销,2家国企公司进驻罗甸进行玉矿勘测、开采、开发。2015年,罗甸玉石产业完成产值1.29亿元,税收1355.07万元商铺从业人员300余人,带动就业2000余人。

  罗甸=玉都

  贵州最大的宝玉石观赏石交易中心

  罗甸人的“玉产业”不仅限于此。

  记者从罗甸县人民政府了解到,玉矿按照“政府搭台、划行归市、产业扶持”原则进行合理、有序开发。规划建设玉石文化园、玉石文化中心、中航玉丰城,将形成贵州最大、西南屈指可数的宝玉石观赏石交易中心。

  现今,占地153亩,位于城东新区的罗甸玉石文化产业园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根据规划,园区内设罗甸县玉石检测中心、互联网+罗甸玉体验中心、玉石一条街、玉料加工区等产业。现已竣工一期6万㎡的主体工程及外立面装饰和一层商铺装饰装修,完成投资3亿元,已签约、入驻奇石、玉石商家42家。

  同时,紧邻玉石文化园东侧开工建设的玉石文化中心,是以得天独厚的罗甸玉石资源和“水之城、玉之城、灵性之城”的城市定位为依托的一个文化产业项目。总建设规模3万平方米,投资约2亿元,建设期1年。项目包含有玉石博物馆、会展中心、玉文化馆、奇石文化馆、民族文化馆、玉石文化研究中心、图书馆、文化交流中心、精品展示馆和露天活动区等。

  此外,位于罗甸城东新区大十字路段西南侧的中航玉丰城,投资约2亿,建设期1年,预计2017年底投入使用,项目包含公盘交易中心、原料仓库、加工区、综合办公区等。

  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一园一城一中心”项目建成后,形成集生产加工、销售展示、交易、拍卖、鉴赏、会展、物流为一体的产业链。同时通过开发商业、旅游、度假等配套项目,把罗甸打造为一个集旅游、休闲、赏玉、购玉的玉石文化旅游胜地。

  十大名石

  集体亮相

  罗甸有玉,还有奇石。

  因境内蕴藏了珍稀矿产资源,罗甸县有各类石馆136家,农民经营户320家,收藏奇石近10多万方,群众采石、收石、卖石、换石众多,观石、赏石、藏石、论石氛围浓厚,从业人员2000多人,赏石“玩家”近万人。仅2014年观赏石交易额就达6千多万元。

  由此,博览会特设观赏石馆,让游客领略到奇石的独特魅力。

  记者了解到,观赏石馆种类繁多,有水石、山石、洞石、地石、化石、矿石六大类,包含48个亚类石种,尤其以摩尔石、巧色石、彩玉石、浮雕石、沙卵石、陶塑石、玉石、彩带石、纹理石、千层石最负盛名,称为“十大名石”。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罗甸玉石博览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