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拍:下一个天价可能是瓷器杂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30日 15:44 龙虎网-南京日报

    2010年,中国艺术品市场上半年成交额几乎与去年全年成交额持平,很多人都在问:今年拍卖行情还能继续上涨吗?秋拍会“回头”吗?

  从当下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发展状况来看,在资本的推动下,中国艺术品市场正经历一场重要转型。去年春拍所形成的回暖意愿,似乎到了今年春拍才被正式印证,从目前情况来看,中国艺术品市场正进入新一轮市场行情,向上是一个大的趋势。秋拍是否“回头”已经不再是一个问题。在此基础上,我对今年秋拍市场的分析预测主要有以下几点:

  1.今年秋拍中,一些艺术家及其作品的价值会被重新发现,非理性的跟风与追高虽然还存在,但更多投资者与藏家会将目光投向美术史的探寻与价值发现之旅。

  2.今年秋拍,中国书画板块还会延续春拍的强势,并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中国书画板块在秋拍中走高是肯定的,特别是古代及近现代书画板块,尚处于上升通道。原因有四:一是拍卖企业本身有业绩压力,有压力就有动力,动力是出业绩的保障;二是拍品质量在征集力度及藏家意愿的双重作用下,会不断出现亮点;三是新资本的进入推波助澜;四是大环境挤压会推高秋拍成交额。

  3.可以预期,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除了有天价书画外,肯定还会出现其他天价品种。下一个天价类可能就是瓷器与古玩文物杂项。在这两类中,除审美因素之外,人们可能会更多地关注文化、历史及文物的稀有价值。

  4.当代艺术板块复苏尚处于“水暖鸭先知”的阶段,重新成为热点尚需时日。

  5.今年秋拍成交额会创新高,并实现大幅增长,有望突破200亿元大关,并向300亿元冲刺。也就是说,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全年成交额首次突破400亿元大关。在这个新的平台上,拍卖公司也进一步将市场细分为综合、专业、特色等方向,来面对不同的藏家。西沐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