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拍未开始 泡沫已出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30日 16:32 大洋网-广州日报

  越来越多买家进入书画市场 认为只要是大名家的就不会贬值

  本期鉴定者:广东省博物馆研究员朱万章

  文/图/表记者林琳

  “艺术品市场越来越像楼市,大家都说价格一定会升,买肯定没错”,近日,纽约苏富比和纽约佳士得公布9月中旬秋拍日程,市场预期继春拍大潮后秋拍有望“乘胜追击”,不过,市场上部分尝到甜头的收藏投资者却出现了过于自信的乱入货现象,有的甚至狂妄表示:“行情一定会涨,东西一定能卖;就算卖不出,也肯定拍得出,大把拍卖行找我拿货”。

  市场行家认为,目前市场价位居高不下,不是短线入货时机;而有心收藏者可以收藏岭南的近代中小名家作品,机会相对更大。

  问题:部分新入行买家盲目自信

  新的艺术品拍卖潮即将来到,市场翘首以待,但也有冷眼观看的行家表示:“市场一片叫好声,但泡沫已经存在”。“泡沫”主要表现在大名家作品上,“大名家作品价格冲得太高了,蒙蔽了不少人的眼”,一名广州的画商坦言,自己曾在拍卖市场上见到“不对”的张大千作品,估价与真品相差不多,结果竟然也以正常的市场价格成交。

  热闹非凡的大环境给了投资者不少“甜头”,令不少炒家食髓知味,完全不担心手上的货能否脱手,而是自信满满地表示“放多几年肯定不会贬值”。

  市场行家黄燕红了解到,近期部分买家动辄投上百万元入艺术品市场,就是对行情在秋拍再上新台阶很有信心。部分买家还有过度自信之嫌。黄燕红透露,有的买家想竞投外地拍卖会的拍品,竟然认为并无前去看画的必要,靠电话委托或者托朋友前往竞投;有的对货的真假并不在乎,只看画家名头。

  资深书画行家邝根明表示,越来越多新的买家进入到艺术品市场中,主要是因为手上有资金,看到行情水涨船高,也想参与进来分一杯羹。但是部分新入行者并不了解行情,盲目跟风冒进。

  他认为,现在好的货多掌握在藏家行家手中,他们不会轻易把“上等货色”放出市场;而市场中大名家作品的价格基本到位,如果还想要在市场上涨通道上快速获利难度很大。“在拍卖市场中竞拍大名家作品,如果单以价格讲,与市场正常价相比分分钟都可能是亏的。”邝根明表示。

  提醒:新买家投资中小名家较靠谱

  “虽然对秋拍我较为乐观,但不代表有东西在手价格就一定升。”邝根明认为,目前看市场价格相对较高,利润空间很小,如果是出于爱好,还值得投入;如果想要投资,最好还是选择短时间内价格不会有很大启动的近代中小名家作品。

  黄燕红表示,在居廉之后的岭南名家较为人所知,而此前的除了苏六朋、苏仁山等名气较大、作品较多的书画家外,就较受冷落,如罗阳的作品较少,行家们也未必都熟悉。不过,近年广东市场逐渐倾向收藏近代作品,只要价格合理,拍卖市场就极少出现流拍现象。

  事实上,近年市场上不乏因为作者名气渐长而作品身价升数倍的典型出现。黄燕红介绍,以卢子枢为例,以往其每件作品的价格多为数千元,而随着卢子枢博物馆在虎门设立和其他一连串宣传的进行,其作品价格翻数倍,目前精品价格已达10000元/平方尺左右。如近期广州拍卖市场成交的卢子枢作品价格在3万~5万元之间。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