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介语:2010秋拍荣誉与挑战并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1日 23:07 新浪收藏

  年度秋拍大戏开始上演。市场狂热,海外拍卖巨头频频注目中国市场,毫不掩饰对大陆藏家的青睐;而春拍频频出现的亿元成交价,又让我们对秋拍打开了无限的想象空间。可以预见,2010秋拍,将是荣誉与挑战并存的生意场。

  史介语

  到目前为止,今年拍场最受人关注的事情,莫过于6月份在保利夜场4.3亿元成交的《砥柱铭》,曲折离奇的前传,峰回路转的续集,不逊色于当下热播的大片《盗梦空间》。

  这件黄庭坚的《砥柱铭》,台湾学者傅申在35年前给出了一个存疑的结论,35年后,他在《砥柱铭》上拍前长篇撰文论证其为黄庭坚真迹。

  拍卖结束后行业内外更是质疑声不断,从学术角度讨论《砥柱铭》真伪,逐渐扩大为对保利公司的质疑,质疑范围从“拍假”延伸到“假拍”。

  我在新浪收藏也做了一个小调查,2166人参与了投票,71%的人《砥柱铭》不是黄庭坚的真迹,75%的人认为傅申在拍卖前突然改口太蹊跷,81%的人认为这次拍卖纯属一场秀。

  正当质疑声喧嚣日上,保利在9月5日向媒体公开了《砥柱铭》卖家780万人民币的个税单,给该事件画上了一个戏剧化的句号。

  9月29日嘉德宣布秋拍将呈献书圣王羲之的《草书平安帖》,同样是名家书法作品,也是流传有序的高古摹本,很容易会让人拿来和《砥柱铭》作比较,嘉德作为国内拍卖行业的领袖企业之一,能否创造出一个新的天价,是荣誉也是挑战。

  9月30日,保利连续公布了三件重要拍品,宋代真迹《汉宫赋图卷》、仇英《春江图》、倪瓒《霜柯竹石图》。

  精品频出,我们有理由相信2010的秋拍将更加精彩。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