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伯虎写给秋香的情书手抄本现身西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 14:39  

 

图一:《注评唐六如小简》中关于“唐伯虎点秋香”的记载

 

 

图二:周星驰与巩俐主演的《唐伯虎点秋香》十分搞笑

  “秋香三笑,迷倒唐寅。”但在唐伯虎的真实生活中,秋香是否存在,却被广泛质疑。

  近日,一本“成稿于1933年”,抄录有明末清初著名文学批评家金圣叹点评的手抄本《注评唐六如小简》出现在西安,收录了10封唐伯虎写给秋香的信。

  来源:

  手抄本乾县被藏七十余载

  据收藏者冯振山介绍,该手抄本是2000年他在乾县所得,同时收藏的还有《注评祝枝山小简》,收录了祝枝山的53封信,同样也是由金圣叹注评的。

  两本手抄本署名“秦伯氏”。秦伯氏本名张秦伯,是乾县的文化名人,有多部秦腔作品。张秦伯的孙子介绍,这两本书都是他爷爷手抄的,1933年,他爷爷本打算影印出册,鉴于当时社会环境,未了。他是在冯振山来打听家中是否有剧本古籍时,才想起这么两本书。

  内容:

  追秋香向八位夫人汇报

  “既眉语兮目成,复舒颦兮巧笑。寅情宁无动,竟类疯魔……如洛神之出水,若巫女之为云。纤纤素手,盥溪水而生香。袅袅柔腰,胜楚宫之垂柳……”该信题为《舟中瞥晤秋香报家中诸妇书》,写给家中的八位夫人,信内容显示,唐伯虎在游古刹时,偶遇秋香,惊为天人,立即决定“行当鞠心尽谋,以求此豸”。希望“他日莲花九朵,画座天真,寅乃何修得此殊福?”

  该手抄本共收录了唐伯虎75封书信,主要写给其夫人以及祝枝山、文徵明等友人。写给友人的信,大都为讨论作品或相约游玩。而写给夫人的信主要是生活琐事。其中写给秋香的最多,且多为相思之语。

  注评:

  唐伯虎“安内”手段让人叹服

  手抄本中,金圣叹对75封信一一做了注评。在《舟中瞥晤秋香报家中诸妇书》的注评中,金圣叹对唐伯虎的勇气和安抚家中“八美”的手段大为佩服,称“才人狡计可怕可喜”。

  金圣叹认为,有八个如花似玉的老婆在身边,唐伯虎竟然敢将“私心隐事,自首于其人。六如之胆,真大可身等矣”。金圣叹甚至调侃猜测,唐伯虎另有“异术”,才不怕将来膝盖跪破。而家中八位夫人心中肯定“含酸吃苦”,但却不能出口反对。(吴成贵)

  学者:高度怀疑秋香存在

  西北大学文学院教授、明清小说专家贾三强详细地查看了手抄本。他表示,关于唐伯虎的“情书”流传下来很多,但“秋香”是否存在,他仍持高度怀疑态度。而据他多方查证,目前没有任何资料显示金圣叹批注过“唐简”。而“祝简”更是首次见到。

  《注评唐六如小简》总共230页,用竹纸抄写,全书约4万余字。冯振山认为,手抄本里的注评应该是金圣叹遗留在民间的散佚。对于此观点,贾三强认为“不可取”。因为在古代,为了让自己出版的书更好卖,找名人对书进行批注已经成了风气。而在这种风气影响下,模仿名人对书进行批注是常有的事。从专家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出,该书真伪有待考证。但对于那些喜欢周星驰版《唐伯虎点秋香》的观众而言,电影中关于唐伯虎点秋香前就有八位老婆的描述,至少证明在民国时候,就已经有这样的说法了。即便该书为伪书,我们也能感受到那个时代人的幽默感与”造假”的专业水准。

  唐伯虎点秋香的传说

  早在明代嘉靖或万历年间,嘉兴人项元汴的笔记《蕉窗杂录》上,就载有唐伯虎与秋香的故事。而明朝末年,冯梦龙以《唐解元一笑姻缘》为题,又将其编进了广泛流传的《警世通言》中。明末还有孟舜卿写的《花前一笑》,单人月写的《花舫缘》等杂剧,用舞台演出的形式,更使其走进了千家万户。

  如今很多青少年知道这个故事,还是由于周星驰的搞笑电影《唐伯虎点秋香》。周星驰饰演的唐伯虎和巩俐饰演的秋香笑倒了无数观众,这部电影也成为无厘头电影的经典之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