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钊写给吴弱男信札现身翰海秋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9日 19:24 新浪收藏

李大钊写给吴弱男信札 李大钊写给吴弱男信札

  新浪收藏讯 2010年11月19日,翰海拍卖宣布,本次秋拍古籍专场将重点推出李大钊写给吴弱男信札。翰海古籍部专家认为,该信札意义重大,值得众多藏家期待。以下为信札的详细介绍:

  这是一封共产党创始人写给国民党第一位女党员的信件

  这是一通从未发表过的信件

  这是一封最早在中国介绍被教育界奉为家庭教育“圣经”《早期教育与天才》的文章

  这是李大钊一生中唯一一封论及当代绘画和当代文学流派的信件

  这是李大钊现今已知的第二件钢笔字书信

  共产党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写给章士钊夫人吴弱男的信

  李大钊(1889-1927)字守常,河北乐亭人。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和最早的马克思主义者、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

  新中国成立后,周总理曾指示有关部门全力搜集革命先烈李大钊的手迹,可惜散落民间的手迹已是吉光片羽。现今这封致“弱男吾友”的信件是写给好友章士钊的夫人吴弱男的,一通七页,钢笔书写,属“守常敬白”。通篇以介绍日本木村久一所著,近一个世纪以来,被教育学界奉为家庭教育“圣经”的《早期教育与天才》为主,“甚望吾友(吴弱男)把自己的家庭中的教育经验写出来,更把这些人的教育法,一一介绍之于国人,俾此人之研究早教育等,知道于Sidise博士,Beste博士,Stones夫人以外,还有一位章夫人,岂不盛哉!”。木村久一,日本儿童早期教育的鼻祖,1883年出生于日本山形县。1913年毕业于东京大学,曾在早稻田大学、明治学院、青山女子学院等教授心理学和英语。是日本著名的心理学家、教育学家,同时是日本百科全书《大百科事典》的最早编撰者。他一生致力于儿童早期教育与智力开发研究,日本皇室给他授勋时盛赞“木村先生成功提升了一代日本国民的素质”。木村久一著作颇丰,其《早期教育与天才》是他最有影响力的经典著作,曾在日本掀起了前所未有的早教风暴,一代又一代的人从中受益。至今它仍极具时效性,是父母在教育子女时的首选著作之一,在我国也是一版再版。

  李大钊翻译此书的时间距出版很近,是第一个将此书在中国翻译和介绍的。李大钊自幼失去父亲,跟随祖父长大,这使其对早期教育与天才十分敏感和关注。故此,建议好友吴弱男结合自己教育子女的方法写出来,以期介绍与国人。这封信亦使李大钊在两年后(1925)成为吴弱男三个儿子的家庭教师,讲授社会学,每月到吴家上两次课。李大钊既是中国共产主义先驱,同时是一位教育学家,深谙早期教育与天才的重要性。信的末尾没有属时间,但从信中所透露的信息:“离京以来,悠已三周……上海天气尚温暖,故御棉衣时少”语,查《李大钊年谱长编》和《李大钊全集》知李大钊只有1923年的3至4月和11至12月在上海停留过三周以上,而3至4月不能称为天气尚温暖,能如此称者唯有11至12月的这次上海之行了。这期间中国共产党三届一中全会在上海召开,廖仲恺奉孙中山之命在上海主持召开第十次国民党干部会议,讨论有关改组问题,李大钊都是出席者。这封信一直未被发现,几次修订《李大钊全集》和编订《李大钊年谱》及各类李大钊画册、书信手札皆失载。它的发现无疑对研究李大钊和国、共党史及民国史都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信的后面谈到:“上海画界,分为二派,一刘海粟派,一非刘海粟派。洪野系非刘派,但其艺术及资望,均不足以胜之。近来有一团体,名为全国艺术协会······文学亦分二派,一是创造社派,主张艺术的艺术。此派以郭沫若、郁达夫等为领袖······一是文学社,此派主张人生的艺术,沈雁冰、俞平伯等属之······”。这是李大钊对当时绘画流派和文学艺术流派的一次评论,通观《李大钊全集》再无相关文字,故亦成为李大钊论艺术的唯一资料。

  李大钊所处时代毛笔字仍占主流,钢笔的使用尚属时髦。李大钊所留下的手札以毛笔为主,钢笔字的只有1919年6月15 日致吉野作造的信和此封信件了。

  李大钊与吴弱男

  吴弱男(1886-1973),安徽省庐江县南乡沙湖山人,中国国民党第一位女党员。著名爱国人士章士钊夫人,其父是“清末四公子”之一的吴保初,祖父是著名的淮军将领吴长庆。光绪二十八年(1902)赴日本东京,在青山女子学院攻读英语。光绪三十一年(1905)加入同盟会,任孙中山英文秘书。是中国妇女运动先驱者之一,建国后任上海市政协委员、文史馆员。

  1914年夏初,李大钊与章士钊因《甲寅》杂志在日本结缘,随后,便与吴弱男结识。“南陈北李”的初次谋面便是在章府。1914年11月,李大钊在《甲寅》杂志上读了陈独秀的那篇颇具悲观性的文章《爱国心与自觉心》后,挥笔写就《厌世心与自觉心》,予以驳斥,并附一信寄给《甲寅》,表示希望与陈独秀一谈。主持《甲寅》的章士钊与夫人商量,将他们的会面地点选在了家中,吴弱男以主妇的身份准备了茶点。吴弱男生怕冷场,她提示李大钊:陈独秀性格倔强、直率,动辄怒气冲天,须容忍。陈独秀来了,此次他一改往日作派,彬彬有礼,热情洋溢,对李大钊直言感激之情,称其文章使他精神振奋。陈、李二人都是10月出生,都是在两岁时失去了父亲,只是陈年长李整整10载。他们一见如故,由此拉开了开天辟地的序幕。 

  吴弱男还有一件重要事件,是对革命先烈李大钊的鼎力营救和帮助。李大钊与章士钊亦师亦友,在日本时大概每月见章士钊一次,有时在吴弱男家共餐。回国后李大钊任北大图书馆主任也是章士钊推荐;由于两个家庭关系密切,李大钊叫女儿李星华认吴弱男为干妈。1927年4月6日,李大钊被奉系军阀逮捕。据吴弱男回忆:“李大钊被捕前,避居苏联使馆已三月余,我尝假托为儿子签办护照,去使馆看望,劝其尽快设法出国赴苏联,并建议先化装离东交民巷到我家暂匿。行严知风声紧,也力主速行。而守常殊镇定。守常等遂终于牺牲。时在1927年4月28日。”其后吴弱男不但去李大钊家看望其夫人,还多方筹措资金,为李大钊安葬,解决其家属生活费问题。  

  吴弱男在晚年将李大钊于1920年题赠她的一帧照片和李大钊使用过的那架打字机捐赠给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这两件宝物被定为国家一级文物,成为镇馆之宝,常年向观众展示。李大钊赠吴弱男的还有两件手迹,一是写于1919年秋的白话诗稿:“暗沉沉的女界,须君出来作个明星。贤妻良母主义么?只能改造一个家庭。妇女参政运动么?只能造成几个女英雄。这都不是我所希望于君的。我愿君努力作文化运动,作支那的爱冷恺与谢野晶子。”,手迹后有发表,文字稿收于《李大钊全集》。二件就是此封从未发表的致“弱男吾友”信了。

  李大钊的这件珍贵手迹信札,历经劫难存于世间87载,殊为不易。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