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书收藏自有黄金屋(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7日 07:23 天津网

古籍 古籍 古籍 古籍

  去年底,南京的一场拍卖会上,出尽“风头”的不是古玩字画,而是拍出190万天价的古籍善本。在它的带领下,当天参拍的古籍善本价格都是“一路飘红”。

  俗话说,盛世买古董,乱世藏黄金。人们都知道投资古玩金货能够赚钱,没想到貌不惊人的“旧书”,一夜之间价格远超同等重量的黄金。究竟是什么原因,“炒”热了不被人所认知的古书呢?

  在2010年末的南京拍卖会上,共有440部古籍善本拍卖。虽然此前南京拍卖市场出现过不少古籍善本,但对于这类拍卖品未来的价格走向,在拍卖之前,不少业内人士虽然看好,但并没有过于乐观。

  当一部明代嘉靖年间的古籍善本以120万元的估价报出来之后,现场并没有人表示惊异,接着,不少人举起号牌,示意加价。123万、150万、160万,这些天文数字几乎是转瞬即逝,刚叫出来价格,就被更高的价格淹没。

  180万,这个数字持续了几秒钟,就在人们以为这是最终价格时,有人高高举牌,示意报出190万元的价格。最终,这位神秘买家击败了所有人,成功得到这套有几百年历史的古书。

  虽然无法亲眼看到这套天价书的“容貌”,但从工作人员口中得知,这套10本的古籍善本,保存得挺好,平均每本都有数百克重。按照190万的价格算下来,平均每本价格19万元,每克古书的价格远远高于每克黄金的价格。而这个价格,也超出了拍卖会业内人士的预测,2009年它的估价只有60万元左右,2010年末它的估价高达120万元,翻了一番,成交价却又涨了很多。它也成为当天会场上一骑绝尘的黑马。

  在这套天价书的“率领”下,拍卖会场上的400多本古籍善本拍卖也是“全线飘红”,它们的价格被报出后,现场的竞争也更为激烈。几千元的古籍善本,最终成交价格超过1万元,甚至有的高达2万元。在竞价过程中,甚至有人迫不及待地一口气提价数千元,提升价格幅度竟高于起拍的价格。

  炒书胜于读书

  冷门变成热门

  江苏省藏书协会会长周瑞玉老先生看到古籍善本价格飙升的现象,心里的感觉有点复杂。他说,价格上涨说明古籍善本越来越受到人们关注,要知道,在古代的收藏和拍卖市场,古书可是和名人字画、瓷器、玉器一样,都是备受追捧的对象。之前北京、上海等知名拍卖市场虽然拍卖过古籍善本,却很少拍出如此天价,不得不说是遗憾。

  “以前拍卖市场反映的状况是,人们过于热衷古玩、字画,有的是发自内心地喜好,有的是追求经济价值,有的是附庸风雅,但他们都忽视了古书的文物价值。现在古书受到追捧,也从侧面反映出,买家开始重视文化领域的拍卖品,也说明部分买家文化底蕴更加深厚。”周老先生表示,在外界看来,古籍善本可能很“冷门”。

  古籍善本受到市场重视固然是一件好事,但是对于爱书的人来说,可是一件别扭的事了。江苏中山拍卖有限公司付国军经理接受采访时说,经过他们的了解,现在买书的人多是投资者,他们看中的是古籍善本眼下并未高得离谱的价格,认为它们的价格还有上升空间。但真正喜欢古书,喜欢获取知识的人,却已经买不起了。在2009年、2008年,很多古书价格还只有几千元或者上万元,这才只有一两年的时间,其价格已经翻了几番。

  新报记者 周白石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