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书暴涨 货真价实(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7日 07:26 天津网

古书 古书 档案馆中的古文献 档案馆中的古文献 古籍善本 古籍善本

  是什么样的原因,让古籍善本成为拍卖会的黑马,领跑于其他的拍卖品?古书专家和古书收藏者总结了三个重要因素。

  首先,古籍善本具有文物性。拍卖会出现的古书,有的是民国时代产物,有的是明清两代产物,甚至也不乏年代更久的古书。经历了上百年,甚至数百年的洗礼,它们本身的文物价值,也可以通过市场价格体现出来。就像明清两代的古玩价格逐年缓慢上涨的道理一样,古书也会年年涨价。

  另外,古籍善本具有不可再生性,其造假成本相当高,几乎是不可能的。江苏省藏书协会会长周瑞玉老先生举了一个例子,仿制古玩瓷器,可以通过化学手段检测出泥土原料的含量,有高手能制造出专家肉眼都难以分辨的高仿品,再加之高科技的做旧等手段,很多高仿品可以神不知鬼不觉地流入市场,进入拍卖会或者古玩店。但是,想制造古书可不容易。首先得有老纸、老墨,这些东西现在可没有地方去找,也没有地方去造。后期加工难度也非常大,比如一些古书是石印本、铅印本,想造假就得制造模板,这可是难以造出来的。“开玩笑说,一部古籍善本市场价可能是三五万元,造假者想做出假货,可能一下子要支付十万八万的前期投入,这显然划不来。”

  导致古籍善本价格飙升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它的市场稀缺性。一名古书收藏者表示,如今健在的书画家,作品拍卖价格非常高,但只要他们健在,就可以创作更多的作品,就像“复印机”的制作过程一样;过世的书画家,其作品可能被专业仿制者“复制”,然后拿到专业做旧的“高手”那边处理一下,足能以假乱真的“珍品”可能就“问世”了。但是,古籍善本是拍一本少一本,价值最高的几乎都在国家级,或者省部级的图书馆,传入市场的非常之少。“20多年前我开始收藏古书时,还能看到明版书,偶尔还可以看到宋版书,但现在市场上几乎看不到了,因为很多藏家并没有拿到市场拍卖,这样的收藏家,不少是真正的爱书者,也不乏故意‘捂’在手里的炒作者。现在市场上民国时代版本的古书最为多见,它们的换手频率眼下比较高,价格也在上涨。”

  当然,古籍善本价格上涨一个不可或缺的原因,就是市场游资的注入。就像有人所说的在农产品炒大蒜、炒白糖,或者在期货市场炒铜等的道理一样,有这么一些买家开始将目光投向拍卖市场。周瑞玉说,虽然他并不直接认识这样的“炒货买家”,但从古书换手频率,以及近期拍卖会出现那几个熟面孔来看,这样的买家的确存在。甚至一些收藏家逢书必拍,一副志在必得的样子,举牌价超过起拍价五六倍也毫不在乎。他们充足的资金,丰富的市场运作经验,无疑是古籍善本价格上涨的助推剂。

  长期泡在拍卖会市场的收藏家告诉记者,随着仿制品工艺的提升,一些高仿艺术品也开始流入拍卖会市场,这已经成了一些拍卖市场的“常态”,因为上述的原因,进入拍卖会的古籍善本保真性更有保障。这无疑能够让远赴各地参加拍卖会,想拍得真品的买家吃了一个定心丸。

  所以,每克古书的价格远超金价,这样的现象出现,并非偶然。

  或许,去年190万拍得天价古籍善本一事之后,市场上不难再看到更高的“天文数字”了。说不准哪一天,古籍善本的价格会高过同等重量的钻石。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