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家违约致《海国记》抄本流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30日 11:20 扬子晚报

《册封琉球国记略》首页。 《册封琉球国记略》首页。 《册封琉球国记略》原件文册。 《册封琉球国记略》原件文册。

  本报去年6月21日曾在全国率先独家报道过山西收藏家彭令淘自南京朝天宫的一本“烂书”——明代书法家钱泳抄本《海国记》,被权威专家学者公认是钓鱼岛主权新铁证。这本抄本于去年12月21日在北京某大型拍卖会上,以1325万元落槌价成交,当时,藏家彭令对这笔巨额的“归属”还进行了“规划”,表示将部分用于扶贫,部分无偿捐给湖南长沙毛泽东文学院。而时隔一个多月,彭令向本报记者爆料,他的这个爱国与扶贫结合的“设想”如今已破灭,因买家迟迟未交付成交款,导致了抄本事实上的流拍。

  买家:迟迟不付款造成流拍

  “我也是1月20日到北京和拍卖公司结账准备收钱,购买一些自己看中的旧书,可到了拍卖公司才知道这件事情的。”彭令电话中告诉记者,得知此事,他也感到出乎意料。《海国记》拍卖结束后,海内外有近300家媒体做了报道,影响巨大。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据他所知,流拍的具体原因是拍卖结束后,拍得抄本的80号买家与拍卖公司之间在某些交易细节上存有争议,因买家迟迟未交付成交款,导致了抄本事实上的流拍。彭令从侧面了解分析,“买家可能在佣金上与拍卖公司讨价还价无果,才闹僵拒绝付款的。”

  根据拍卖法的相关规定,买家1个月不付款已经造成了事实上的流拍,碰到这种情况,拍卖方可以选择重拍,但必须先征得委托方的同意。对此,委托人——“钱泳抄本”藏家彭令表示:原则上同意重拍,不过,这似乎也是个无奈的选择。

  藏家:希望重拍后能留江苏

  彭令称,《浮生六记》作者沈复和《海国记》抄本书家钱泳都是江苏人,另外,抄本发现于南京,因此,“我希望重拍后,拍品最好能留在江苏。”据他透露,目前的买家是位辽宁人,在天津做字画生意。

  对于突然出现的“变故”,彭令表示,“根据拍卖法的相关规定,拍卖公司要通过法律手段起诉当时的买家,有一系列程序,而且拍卖公司也需要重拍取证。”那么放在拍卖公司他又担心缺乏古籍保护经验,封存期间出现虫蛀,影响古籍珍贵价值。“万一保管不慎,‘钓鱼岛’三个字被咬掉了,这个责任谁也不好担。”

  彭令介绍说,“买家按照当时落槌价1325万购买走的话,他要加10%,然后拍卖公司跟我结账的时候,他又要扣取10%,也就是说到我的手里就只有1100多万了。所以265万是从买方和卖方加在一起得到佣金的收入。”

  钱泳抄本《海国记》书稿中的描述和抄录的时间,比日本所谓最早发现钓鱼岛的时间要早76年。在钱泳的笔下,有清嘉庆十三年“册封琉球国”和许多关于琉球风貌的描述,其中也包括钓鱼台的详细记载,而文中提到的钓鱼台就是今天的钓鱼岛。因此被海内外专家学者公认为是“钓鱼岛归属中国的铁证”,当去年12月21日拍出1325万巨额数字时,有学者认为合乎情理,但也有专家称此举有炒作嫌疑。对于种种是非,昨天彭令坦言,“哪有心思炒作?抄本流拍,对我来讲既高兴又困惑,高兴的是,可能会出现更识货的新买家,困惑的是买书的经费现在也一时谈不起来,现在回到山西,为买书继续筹钱呢!”

  拍卖方——北京中招国际拍卖公司总经理助理赖逸芸告诉记者,28日上午,他们举办了新闻发布会,已确定抄本重拍的时间为3月6日,地点在北京中招国际拍卖公司办公楼。对于此次流拍是否会导致抄本价格贬损,彭令表示“不一定”。他认为,抄本的价格最终仍应取决于它的稀缺度和历史、文化等价值。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如果重拍时的成交价低于前次,差价将由前次拍得此件的80号买家赔偿。

  彭令说,上次拍卖后,他曾承诺拍卖所得一部分用于扶贫,另一部分无偿捐给湖南长沙毛泽东文学院,昨日他表示,“重拍后,我还是要兑现当时的承诺,别人不诚信,我不能和他们一样也不诚信!”

  本报记者 蔡震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