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年间的《诗经》值多少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0日 07:50 都市快报 官方微博

  春节前,詹大姐在报纸上看到有位老奶奶,四册明清善本《战国策》在西泠印社拍出了800万的天价,当时在想,“不知道我家这套古书值不值钱?”

  詹大姐是安徽黄山人,现在杭州当保姆。3年前母亲去世,整理遗物时,她在一个大木箱里发现了这套《增补诗经体注衍义合参》,也不知道放了多少年,只记得母亲生前偶尔会拿出来翻阅。2月7日,她把这套书从老家带到了杭州。

  这套《增补诗经》共四册,每册厚度约1厘米,纸张为竹纸,颜色泛黄,第一册封面已经没了,后面几册封面分别写着“诗经贰、诗经叁、诗经肆”。书里面除了诗句,还有很多插图,有马车、兵器,地图等。

  请教了浙江图书馆古籍部副主任张素梅,她说,《增补诗经》是后人研究诗经时的增补和注解。原始的《诗经》就只有原文,而《增补诗经》分上下两栏,上栏是诗经内容,下栏是注解,有点像现在的教材辅导用书。

  这套书由沈李龙增订,后由范紫登评选,顾且庵鉴定。作者沈李龙,字行将,秀水(嘉兴市)人,康熙、乾隆年间的名医,曾著有《食物本草会纂》八卷。

  张素梅检索了一下,发现浙江图书馆没有收藏这套书。

  网上搜索,名为《增补诗经体注衍义合参》的书很少,乾隆壬寅年刻本的价值是1300元,也是苕溪范紫登评选,和詹大姐的这套书非常相似。

  张素梅说,一本古籍要断定它的版本需要花上很长时间,要查对很多工具书。序、跋、书名页、藏版地、字体风格、纸张、避讳、作者等都是参考依据。詹大姐这套《增补诗经》既没有年份也没有跋,只能从字体风格、作者、避讳等方面考虑,大致是清代中后期的风格。

  浙江图书馆古籍部研究员童正伦仔细翻阅、核对了大量资料后说,《增补诗经》原版始于康熙年间手刻,詹大姐这套属于翻刻本,是清代乾隆—嘉庆时期翻刻的,不过这套书目前市场上非常少。

  童正伦说,历史上关于《增补诗经》有四五个版本,没有明确年份,但可以确定的都是清代刻本。藏版地不一样价格也不一样,詹大姐这套属于维经堂藏版,目前可以卖到1000-2000元一册,一套差不多在6000-8000元左右。网上卖1300元一套的属于圣德堂藏版。

  他建议詹大姐先留着这套书,因为最近几年古书价格涨得比较快,这套书的价格随时随刻都有往上涨的可能,还是看看行情再说。

  今晚9点05分,我们一起去看看这是一套什么样的古籍?另外,浙江图书馆尚未对外开放鉴定古籍的服务,如果你家里有古籍书本需要鉴定,数量少的快报可以帮忙找浙江图书馆专家鉴定,数量多的可以找当地图书馆或收藏品市场鉴定。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