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善本收藏尚存虚热 专家表示投资更需投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7日 07:55 中国网

  本报记者 徐瑞哲

  最近古籍善本收藏大热,一部宋刻孤本《钜宋广韵》拍得1300万元,一部清代名人批校版《战国策》又拍得800万元。但昨天,上海图书馆专家在今年首期 “文汇讲堂”上冷看善本收藏热,认为这一市场的可持续发展需要投资,更需“投智”。

  作为国家文物鉴定委委员、全国古籍保护专家委委员、上图研究馆员,陈先行曾于2000年代表上图从美国购回翁同 旧藏善本共80种,其中宋刻本11种,总价450万美元,当时约合3600多万元。今天看来,这是一笔富有前瞻性的交易,陈先行表示,“再多加一个零,恐怕还得争抢”。统计显示,去年我国古籍善本收藏成交额达到历史高点,已破2.4亿元。

  善本收藏是否存在“价格虚高”?据介绍,仅去年就有10件上亿元的中国书画作品成交。因此,从横向比较看,一些宋刻本或特殊版本非但不贵,其潜在价值可能还被低估了。据了解,国内目前所能找到的宋刻本总量不超过1200本,多数已被定为国家一级文物。清刻本近两年见得较多,但随着时间推移,必然越来越少,市价也正上扬,通常一册少则一两千元,多则两三万元。

  然而,陈先行及周德明等研究馆员同时指出,在热闹的善本收藏市场上,真正懂书、爱书的藏书家少之又少。国内一些省级图书馆打出“待客服务、鉴定版本”的招牌,馆内所谓的“版本学家”也不怎么内行,有时甚至出现失误,贻笑大方。当前,国内对古籍善本研究还不够重视,常常直接套用某些现成的善本书目,而这些书目本身存误不少。

  专家直言,另一种“虚热”表现在古籍善本收藏理念还较落后,不少人只是为投资而收藏。事实上,善本需保护,更需好好利用。专家表示,善本是好书,具有文物和文献的双重价值,不可仅将其视作可以升值的文物,更应投入才智加以充分研究,发挥其古典文献价值,这样才能支撑起整个善本收藏界的健康发展。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