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7.5万元拍下奇谈天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7日 15:54 天津网-每日新报

  2010年12月20日,一部证明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的古代名人孤本——《钱梅溪手稿》,在北京的一场拍卖会上拍出1325万元的天价,再加上10%的佣金,神秘买家共计需要支付1457.5万元。

  天价带来的震惊刚刚过去,拍卖公司又传出惊人消息——重拍。原因是拍卖会结束后,这位神秘买家竟然“失踪”了。整整1个月内,拍卖方多次催促买受方付款,却迟迟没有得到回应,这就意味着《钱梅溪手稿》流拍了。

  2011年3月6日,《钱梅溪手稿》再次拍卖的日子,外界都在猜测会不会有新的天价诞生,但是这件拍品似乎注定要再起波澜。距离重拍还有几天时间,神秘买家突然出现了,而且支付了700万元,并与拍卖公司约定,余款于2011年5月1日前付清。

  从一次拍出天价买家神秘失踪,到二次拍卖取消买家突然付款,身价高达1457.5万元的《钱梅溪手稿》,短短几年间为什么身价暴涨?它的拍卖经过又为何一波三折?太多的问题让我们不禁要“翻翻”这部名人孤本。

  天价手稿 曾低价流拍

  一部名人手稿居然能拍出超千万的价格,不光圈外的看客们听得目瞪口呆,就连圈内的藏家们也觉得出乎意料,此前有业内人士为这件藏品估过价格,预计成交价格可能达到7位数,却没想到最终的成交价轻松突破了8位数。

  去年12月的那场拍卖会,参加的人数并不是很多,其中有不少圈内的旁观者,彭震尧就是旁观者中的一位。彭震尧为什么对《钱梅溪手稿》如此感兴趣呢?其实,大约四年前,北京海王村拍卖有限责任公司就举行过一场拍卖会,这是一家对书画古籍拍卖颇有经验的拍卖行,其中一件拍品便是《钱梅溪手稿》,而彭震尧正是这家拍卖公司的总经理。

  回想起当初的那场拍卖会,似乎已经预示着这部名人手稿,注定要制造一系列的“传奇”。“那次上拍的时候,这本手稿叫《记事珠》。当初看到这本集子,我就非常感兴趣,还专门请北京大学古代史研究中心教授辛德勇为这本集子撰写了文章。当时的起拍价只有10万元,没想到拍卖现场根本无人应价,于是这件拍品就顺其自然地流拍了。”

  可是拍卖会刚一结束,彭震尧就突然接到了电话,有人表示想要购买这本《记事珠》,出的价格高于10万,此后,彭震尧不断接到电话,有的出价30万,最后飙到60万,但委托人彭令给出的回应却是——“我不卖了”。

  “鬼市”淘来“烂书” 身藏惊天秘密

  委托人突然不卖了,这其中一定有缘由,彭震尧猜测物主在手稿中有了新的发现,事后证明,彭震尧猜对了。

  2005年秋天的一个凌晨,彭令在南京朝天宫古玩市场上转悠,圈里人都知道,这是个能捡“大漏儿”的“鬼市”,彭令打着小手电慢慢走着,忽然一本“烂书”引起了他的注意,书名是《记事珠》。他花“高价”买回后特别请专人进行了整理,将书的内容大致分为杂记、金石字画、《履园丛话》草稿与信札底稿四部分,并题为《钱梅溪手稿》。

  “此前拍卖时,我们只把它当做一部名人手稿,钱梅溪是清代中后期的著名学者,他的手稿本身就有一定价值,但后来的发现,让这本手稿变得非同寻常。”彭震尧说,当初拍卖10万元竟没有人买,现在回想“肠子都悔青了”。

  彭震尧所说的“发现”,指的是手稿“杂记”部分的内容。手稿流拍后,却有那么多“神秘电话”想要高价收购,这其中一定有原因,彭令开始重新仔细阅读这份手稿,没想到有了惊天的发现,在“杂记”中,彭令发现了《浮生六记》卷五的佚文。

  《浮生六记》被誉为“小红楼梦”,为清代文学家沈复所作,可惜的是,与《红楼梦》一样,《浮生六记》被发现时也是一部残书,最后两记《中山记历》和《养生记道》已经遗失,但篇目在列。多年来,史学界一直在寻找这两卷的内容。彭令认为,他在“杂记”中发现的《海国记》很有可能是《中山记历》的初稿,这个想法得到了很多专家的认同。

  但真正让这个手稿从10万飙升到1300多万的,是书中的55个字:“十三日辰刻,见钓鱼台,形如笔架。遥祭黑水沟,遂叩祷于天后。忽见白燕大如鸥,绕墙而飞,是日即转风。十四日早,隐隐见姑米山,入琉球界矣。”在这55个字的记述中,明确指出“十三日,见到了钓鱼岛,形如笔架”,“十四日才进入了琉球界”,换言之,钓鱼岛当时是中国的领土。

  日本主张对钓鱼岛拥有主权的理由之一,是日本人古贺辰四郎在1884年“发现”该岛,而《钱梅溪手稿》中记载发现钓鱼岛的时间为1808年,比日本人整整早了76年,其中的历史价值不言而喻。

  在北京中招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的宣传资料中,这件拍品被称为“一部证明、宣传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的古代名人孤本手稿”,且规定禁止外国人参与竞买,无形中也提高了《钱梅溪手稿》的身价。

  千万价格 不算贵!

  一本手稿就能拍出上千万的价格,是真的物有所值,还是炒作导致的价格虚高?对于这个问题,几乎所有的业内人士都表示,这个价格并不存在虚高的问题。

  彭震尧从上世纪90年代初就开始接触古籍善本的拍卖市场,他给这个市场总结了四个“最”,即参与人数最少的、范围最小的、拍品文化内涵最深的,以及价格最低的。“我做古籍善本拍卖市场是从1993年开始的,这个市场这些年的发展与拍卖行业的发展轨迹很相似。刚一开始,一本古书拍出个一两万的价格就很了不得了,要是能拍出个三四万的价格,绝对能引起一片惊呼,但是三四年以后,人们已经能坦然接受这个价位了。这些年来,古籍善本的市场一直在升温,今天能拍出这样一个价格,应该说标志着这个市场成熟了。将来还有没有升值空间我不敢说,但我觉得至少是物有所值。”彭震尧说。

  神秘买家 天津人?

  尽管事情大概已经尘埃落定,但人们对于这件事情的猜想并没有结束,最大的焦点便是这位“神秘买家”,他为什么迟迟不来付款,为何又突然出现,那天的拍卖会现场究竟发生了什么?

  回想起那天的拍卖场景,连彭震尧这样的“老江湖”都觉得“太刺激了”。“底价是800万,整整是四年前底价的80倍。”彭震尧回忆道,“那天参拍的有几十个人,真正参与角逐的只有三四个人,开拍后,一口价就叫到了900万,二口价就叫到了1000万,像这种百万以上的拍品还成百万地叫价的事儿,我还真是从来没见过。”价格叫到1000万以后,有两个人退出了竞争,只剩下两个人还在较劲儿,继续开展一番“龙争虎斗”后,最终“80号”买家竞买成功。

  至于为什么买家迟迟不付款,彭震尧说自己听到的一些消息没有十足的把握,不便透露,但那天的拍卖现场,确实出现了一个很不规范的操作。“拍卖《钱梅溪手稿》前,拍卖会突然暂停了,足足等了20分钟,拍卖会才继续进行。拍卖公司给出的解释是在等一位买家。这对其他买家来说是非常不公平的,买家没有按时到场是他个人的事,不应该损害大家的利益。”彭震尧说。

  此外,按照拍卖规则,如果第二次拍卖的成交价格低于第一次,违约的买受方需要补齐这两次拍卖之间的差价,这也可能是买家最终现身的原因之一。

  记者联系了北京中招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对于这次拍卖事件的所有细节,拍卖公司均表示“不便回应”。彭震尧告诉记者,根据各方面得到的消息,这位“80号”买家是一位吴姓男子,天津人。

  新报记者 王搏 实习生 顾明君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