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家谱里面的秘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4日 07:25 现代快报 官方微博

  本版主笔 快报记者 白雁

  ■俗话说“同姓五百年前是一家”,这话到底有多忽悠?

  ■在“结绳家谱”上,弓箭和红布条各代表什么?

  最古老家谱啥样

  甲骨文刻的“老倪家”家谱

  说起家谱,稍微有点年纪的人都不陌生。不过,可能很多人并不知道,中国人的家谱历史,几乎与我们的文字历史一样漫长。

  上海图书馆原历史文献所所长王鹤鸣告诉记者,早从商代开始,中国人就有了文字家谱。“我们都知道,中国最古老的文字是甲骨文。研究发现,甲骨文当中,就有一些是专门记载一个家族人物、世系的甲骨。如三千多年前殷商武丁时期的‘甲骨家谱’《儿氏家谱》,这里的‘儿’,就是后来的‘倪’姓。这也是中国最早的用文字记载的家谱。”

  武丁是商代第十世二十二任国王,距今大约有三千多年。这件家谱一共记录了儿氏家族十三个人名,其中父子关系的十一人,兄弟关系的两人。也就是说,这件家谱共记录了这个家族十一代的世系。

  在没有纸张的古代,古人就地选取合适的材料作为记录家谱的载体。除了甲骨家谱,商代末年还出现了记载家族世系的青铜器,汉代则流行在石碑上刻家谱。而在一些少数民族地区,则有结绳家谱和口述家谱。

  王鹤鸣说,例如我国东北的鄂伦春人,一直到十七八世纪,还在马鬃绳上打结记事,“他们通过打多少结,知道本家族有几代人,五个结表示五代,十个结表示十代,他们将表示世代的绳结,挂在房子木梁正中,非常崇拜。”而东北的锡伯族,一直到了20世纪初,仍保留着结绳记载一家人辈数、人数、男女数的习惯,“生一个男孩,在绳上系一个小弓箭,生一个女孩,则系一根红布条。”

  虽然早从商朝开始,中国就已经出现了家谱,不过,真正意义上内容形式完备的家谱,其开山之作,则被认为是周代的《世本》。

  李世民武则天未能免俗

  得了天下赶紧篡改家谱

  《世本》出现后,中国进入了官方修谱的时期,这个时期的家谱,主要是为政治服务的。

  南京大学历史系的胡阿祥教授给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

  南朝齐年间,有位叫贾渊的人,他家世代钻研谱学,为“十八州士族”修谱。当时,由于门阀制度极度膨胀,官员的升迁,以他的姓氏、血统为依据。有个叫王泰宝的人,为了获得在官场晋升的机会,想办法贿赂贾渊,想把自己冒充为琅琊王氏写进琅琊王氏谱。王泰宝为何要费尽心思挤进琅琊王氏谱呢?只因为这琅琊王是王姓的郡望之一。琅琊王氏自两汉以来是世代的儒学大族,历魏晋琅琊王氏经入仕逐步成为当时的头号门阀士族,被晋元帝司马睿称为“第一望族”。诗人刘禹锡诗中说:“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这里的“王”,指的就是琅琊王氏。

  面对王泰宝的贿赂,贾渊“通融”了。尚书令王晏知道此事后,揭发贾渊,御状告到齐高宗那儿。贾渊被关进监牢,按照当时的法律“当极法”,就是该判死刑。贾渊的儿子“栖长谢罪,稽颡流血”,朝廷感念贾家历来有功,才免了贾渊的死罪。

  尽管伪造家谱“当极法”,但是靠血统“别选举、定婚姻、名贵贱”的封建时代,不断有人“知法犯法”。就连唐太宗李世民也未能免俗,他组织官员编纂《氏族志》,将293个姓分成九等,李氏名列一等。武则天掌权后,又组织人编了《姓氏录》,把武姓列为一等。

  这套家谱为何价值连城

  它有800多岁,是宋代皇室谱牒

  在中华寻根网上,记者看到,网站首页上有个“在线家谱”专题,里面排列了许多姓氏。记者粗略计算了一下,大概有400多个姓。点击其中任何一个,都可看到该姓家谱的详情。假设一位老家在江苏的钱先生想查家谱,就可以在搜索栏目中输入姓氏“钱”,在“谱籍地”一栏选择“江苏”,屏幕上就会出现无锡、苏州、镇江等地钱姓家谱,点击进入即可查询。

  国家图书馆古籍馆的杨印民博士告诉记者,在中国图书馆收藏的这些家谱中,最珍贵的,要属宋代皇室谱牒。“这里的谱牒,就是我们常说的家谱。宋代的皇室谱牒共有五种,传世的只有仙源类谱与宗藩庆系录两种。因其出身之贵、家族之显、年代之久、传世之孤,堪称价值连城。”

  那么,宋代的皇室谱牒是什么样呢?杨印民博士说,仙源类谱与宗藩庆系录的书衣是皇室专用的明黄色织锦,开本阔大,高宽约为40×28厘米。至于这两本皇室谱牒是如何流传至今的,说来话长。

  靖康之变后,北宋时期所修的皇族谱牒全部被毁,南宋定都临安(今杭州)后,朝廷组织人员重修。重修后的仙源类谱重“官爵迁叙”,宗藩庆系录则重“辨谱系”。公元1276年,元军攻陷临安,将南宋皇室谱牒运到大都(今北京)的秘书监。元灭亡后,宋皇室谱牒归明朝的文渊阁,后来又传到清朝的内阁大库。清朝末年,内阁大库的藏书划归学部图书馆(今国家图书馆前身)。

  为何到处都有名门之后

  未必都是真的,有的家谱一点也不靠谱

  曾经有媒体报道,学者们在太原市郊区调查研究时,发现了一个很有意义的现象。某村的居民都姓张,附近一个庙里还供奉着张氏宗族的灵位。村民自称是几千年前某个名门之后,也有家谱表明,他们是同一个张姓。但研究人员从史书记录发现,这个张姓应分布在河北地区,为了验证太原张姓的来源,研究人员从村民中抽取了30 份血样,对Y染色体上的某一基因位点作了测试,结果发现,该位点上的基因密码分布不一致。按照“姓氏基因”理论可判定,这些同姓人群应该不是一个祖先的后代。

  看来,民间流传的有些家谱并不靠谱。王鹤鸣告诉记者,自从宋代开始私人修谱以后,不少家谱为“光宗耀祖”,往往攀附帝王名臣为自己的祖先,比如,萧姓拉萧何为祖先;张姓拉张良、张飞为祖先;李姓则拉李世民为祖先。有的家谱,还请来名人作序,企图以假乱真。但是这些所谓的名人序,有些其实是假的。例如,宋代大儒朱熹的一篇谱序,竟为周、黄、刘、戴、郑、洪、吴等姓的家谱同时采用,其中只有姓氏一字之别。

  趣说姓氏

  姓为什么是女字旁

  因为它诞生于母系社会

  在母系氏族社会时期,人们只知其母不知其父。为了把各个氏族区分开来,“姓”即应运而生了。同姓的人都是一位女性祖先的子孙,也是母系氏族社会同一血缘关系人群的标记。我国最早的原姓,很多和“女”有关,比如姚、姜、姬、姒等,它们往往表示某一氏族的居住地或崇拜的图腾。

  由于人口不断地繁殖,一个氏族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就会发生分解,由姓衍生出它的一系列分支“氏”。到了父系氏族社会时期,姓、氏成为父系氏族或部落的标记。进入阶级社会以后,“氏以别贵贱”,氏成为贵族男子的专称。它来源主要有:诸侯以受封的国名为氏,比如,晋文公重耳,就以国名晋为氏,称为晋重;卿大夫则有的以所赐的采邑为氏,有的以职官为氏,有的以居住地为氏,例如,晋国大夫毕万采地为魏,他的后世子孙就以魏为氏。到了春秋战国时期,姓氏逐渐混同。到两汉时,姓已基本确立,与现在通用的姓大体相仿了。

  同姓五百年前是一家?

  有的“同姓”其实根本没关系

  中国有句俗话,“同姓五百年前是一家”,常州市谱牒文化研究会会长朱炳国先生告诉记者,“这其实是一种误解。”

  为何是误解呢?朱炳国说,根据他多年研究家谱的经验,中国历史上改姓的事情,其实常有发生。

  “例如,我们现在非常熟悉的李、赵、朱这三个姓,很多就是从其他姓改来的。这三个姓曾经是‘国姓’,皇帝常常会把‘国姓’赏赐给他钟爱的臣子,自然‘国姓’就越来越壮大了。还有,我们常州有个独特的姓‘恽’,就是从杨改来的,这里面还有一段动人的故事。”

  朱炳国说,他还曾经见过“第五”姓的家谱,这个复姓,其实是从“田”姓改来的。“战国时期的诸侯国齐国,国君姓田。秦灭齐国后,将田姓发配各地,这些发配到各地的田姓后人,分别被冠以‘第一’‘第二’……直到‘第七’七个不同的姓。后来,只有‘第五’一直保留了下来,东汉还有个名人叫第五伦。在江苏的江都也有‘第五’的后人,他们是元朝从山西迁移过来的。”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