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美术文献收藏门槛仅为数千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4日 08:2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古美术文献收藏门槛仅为数千元 古美术文献收藏门槛仅为数千元

  文\表 记者林琳

  “那些古美术文献上的藏品已经经过了数十年甚至上百年的时间考验,收藏很令人放心”,书画市场大热,收藏者纷纷寻找著录来源,古美术文献作为可靠的依据而备受关注,市场行情因需求水涨船高。

  古美术文献区别于现当代出版的美术书籍,但是也并非古籍。一般来说,古籍指以乾隆60年为下限的古代书籍,而古美术文献指的是1900年前后出版的、内容与古代美术相关的近代出版物,部分甚至可能出版于上世纪70~80年代。

  古美术文献倍受关注,与书画与书籍板块的崛起有很大关系。北京匡时瓷器杂项经理孔超告诉记者,古美术文献的收藏价值有几方面,一是书籍本身的价值,因为当时的出版物和出版量较少,不少甚至早已绝版;当时出版极为严格,印刷品质非常高;二是书本内容对于收藏者所起的印证作用。

  尽管如此,古美术文献并未作为艺术品市场的大项出现,此前多是零散出现在工艺品或古籍善本专场中。比如北京保利在2009年的古籍善本专场中的近代书刊专题中推出一组日本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出版的古美术图录,无底价起拍,最后4480元成交。

  而日本东京的拍卖会也时有推出拍品,如近段时间拍卖的上世纪20年代山中商会中国古美术图录3种,估价折合人民币6080~7600元。

  近日,北京匡时在瓷器杂项中推出国内首场古美术文献专场。成交额214.8万元,200件(组)来自日本多名知名收藏家和中国美术研究学者的古美术文献的成交率为100%。

  价格在数千元

  到一两万元之间

  “古美术文献的收藏门槛并不高”,孔超表示,可能只有少部分限量出版的、版别特别好的可达数万元到十万元之间,大部分价格在数千元到一两万元之间。对于收藏者的专业要求,古美术文献与古籍的差距很大,古籍的内容是文言文,没有句逗,难以读懂;而古美术文献图文并茂,印刷工艺水平高具观赏性,很有阅读乐趣。

  一名收藏古籍的收藏者告诉记者:“我自己买的古籍善本几乎没有翻开仔细读过,没时间精力慢慢研究,但我对价格很敏感,买古籍就是一种投资行为。”也有收藏者对此颇不赞同:“这样纯投资还不如买股票,没有什么收藏乐趣,不如买简单的古美术文献来把玩。”

  该名收藏者举例,比如他曾收藏的一本专门研究古代纸张的古美术文献,每提及一种纸张,书中都夹上一张纸张样板,非常有趣,既令收藏者觉得入门不难,又有很强的观赏效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