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古籍《尖达塔度》有望跻身国宝行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7日 15:44 华龙网 微博

  华龙网讯(记者 纪文伶)昨日,黔江区文广新局透露,黔江区图书馆的“镇馆之宝”——西双版纳傣文南传佛教经典《尖达塔度》参加了第四次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申报,有望跻身“国宝”行列。

  据介绍,古籍《尖达塔度》呈贝叶形折叠装,全册正反共42面,全长177厘米,宽约55厘米,纸质陈旧古朴,字迹色泽暗淡,是绵纸傣文贝叶经抄本。经过有关知名专家的鉴定,并据云南省贝叶经文化研究所专家分析,《尖达塔度》记载的是在勐尖达(一个地名,地址不详)建造一个佛塔的故事。因为佛塔建在一个叫勐尖达的地方,故名《尖达塔度》。“尖达”为地名,“塔度”,即佛塔之意。西双版纳语言研究所岩香所长认为,这本名为《尖达塔度》的佛教计事手抄稿,所记录的是佛教高僧圆寂后,留下的舍利子的存放地点。根据佛教有关计事记载,从明朝嘉靖年间开始,这种手抄本应该有6套,这是第三套,应该记录于明末清初。专家认为,这本珍藏的《尖达塔度》或为孤本,有望跻身“国宝”行列。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