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纸也成收藏品 人民日报国庆整套售价五六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0日 12:10 汉网-武汉晨报 微博

旧报纸也成为收藏品。 旧报纸也成为收藏品。

  过生日,送创意礼物已成为年轻人的共识,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生日报、生日钞都很热门,一份原价几分钱的旧报纸价格在二级市场现在动辄上百上千元。

  上周情人节,也是汉口陈先生女朋友的生日,陈先生在网上买了一份女友生日当天的老报纸,并配了一个实木礼盒,花费了一千余元。“这份报纸与我女朋友同年同月同日出生,上面记录了当天的国内外大事,甚至包括天气等消息,我觉得拿这个做生日礼物,非常有意义。”陈先生介绍。

  记者在淘宝网上输入关键词“生日报”,有相关宝贝18万余件。从上世纪40年代开始,各个年代的报纸应有尽有,不管是《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全国类的报纸,还是地方版报纸,分门别类很多选择。

  一店主介绍,根据报纸重要性、年代等差别,旧报纸价格差别很大,从二三十块到上千元的都有,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报纸一般价格在五六十元到八九十元之间,而到五六十年代的价格都会上百元。如果包装成礼盒的报纸,价格更要翻上一番,两三百元到上千元的都有。

  记者从武汉收藏市场了解到,报纸不仅越旧越值钱,特殊日期或者当天报道了重大事件的报纸,价格也要高一些。如创刊号、试刊号、停刊号等发行量比较少或者有着突发性、重大事件报道,这些报纸的价格要高得多。如1949年10月1日的《人民日报》丝绸珍藏版身价都在一两千元,而从1949年至2010年10月1日发行的、整套61年的《人民日报》,目前网上市价已高达五六万元。

  武汉资深收藏专家肖琴学分析指出,老报纸收藏和其他收藏品一样,也遵循“物以稀为贵”的原则,通常来讲,存世量越少、时间越久远的报纸价格越高,上百年以上的文物级报纸,一份卖价就可高达万元以上。收藏和投资老报纸,可选择在集报市场调整或低迷期时逢低买入。在最近几年来的几场国家级大型拍卖活动中,随着古籍善本的不断参拍,也有一些珍品老报刊登场,受到买家追捧。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