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淘得清朝重刻古医术书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0日 08:29 中国新闻网 微博

破损的《产宝家传》 王喜闯 摄 破损的《产宝家传》 王喜闯 摄

  中新网恩施3月9日电 (姚祯发 杜迪纳 王喜闯 江婷婷)湖北民族学院医学院一在读研究生在一家古书网淘得一本清代时期在湖北利川重刻的古医术书。8日,钱先生向记者展示了他淘得的这本古书。

  记者发现,这本名叫《产宝家传》的古医术书纸张泛枯黄色,并多处腐烂,该书有序、目录、论、方、重刻纪事等几个部分,共80页。书的封面除书名外,还有“同治甲子年重镌”、“板存利邑汪家营”等字样。

  序是一个叫潘扶风的人所作,交待了本书重刻的背景:本书最初流传于利川(当时的利邑)是在清道光年间,后因同治元年遭兵灾而损毁,所幸一名叫袁瀚卿的人在其叔祖处搜得一册,“论方俱全,惜年久,半近虫蚀。”遂“不惜资费,镂板重刻”,序的最后署名为“同治三年三月朔日潘扶风拜撰”。

  钱先生告诉记者,他从童年开始就喜欢收集古物。2011年12月,他看到一家拍卖古书的网站有《产宝家传》,得知此书刻印于清朝时候的利川,是一本中医妇科类古书,因看重它的本土文化价值,一直守在电脑前将其拍下。“这已经是我收藏的第十八本古医书了,希望有人能修补此书。”

  随后,记者找到了恩施州博物馆收藏鉴定专家邹育,邹育在仔细看过《产宝家传》之后介绍,此书从纸张和镌刻技术来说,是清朝时期的古物,具有较高的医学价值和文化价值,是值得收藏的,但恩施州目前还没有修补古书的专业人士,而且就损毁程度看这本书修补起来也是比较困难的。

  钱先生收藏的古医书近20本,内容涵盖多个领域,记载详细。他告诉记者,只要一有空闲时间就拿出收藏的古书阅读,仔细琢磨其中的奥秘,希望能找到对医学领域有用的参考价值。(完)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