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笠59卷2万多页史料首次公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2日 08:50 东方早报

原国民党情报头子戴笠。 原国民党情报头子戴笠。 戴笠以化名余龙批示公文。 戴笠以化名余龙批示公文。

  早报综合报道    

  据台湾媒体报道,昨日原国民党情报头子戴笠史料公开,台湾史料管理部门接受台军情报单位授权出版的《戴笠先生与抗战史料汇编》,其所援引的15类项、59册卷案,原称《戴公遗墨》,是台军情报单位内部自原卷抽离,再重新依性质分类统一整合的第一手史料。报道说,相关研究人员在统合运用时,对于各文件的日期标示和彼此关联推断煞费苦心,最后依据电码韵目与文件内容,尽力研究判断以求还原。

  为守保密条款

  史料昨才公布

  事实上,《戴公遗墨》在去年10月8日就已惊动各界,因为当天台史料部门与台军情报单位共同在台北馆举办“戴笠先生与抗战时期情报作战学术研讨会”暨新书发表会。

  除发表《戴笠先生与抗战史料汇编:军情战报》、《戴笠先生与抗战史料汇编:经济作战》、《戴笠先生与抗战史料汇编:忠义救国军》3巨册;同时邀学者李君山、陈世荣、杨维真、陈进金、张瑞德、吴淑凤、萧李居、张世瑛、王良卿、罗久蓉等人,针对戴笠与CC(即“中央俱乐部”,英文名称是Central Club,由陈果夫和陈立夫领导的一个政治派系,实力主要分布在国民党中央党务部门尤其是组织部、中统局、地方各级党部和教育系统)、长沙大火、“忠义救国军”、战时西南运输及经济作战构想等发表研究专文。

  台军情报单位副主管姚祖德当天代表主管汤家坤致词指出,基于情报单位与史料部门签订保密条款,必须等到2012年4月1日这一天才能正式解密发表,这让相关史料在浮出水面后再次沉潜,直到昨天正式解密。

  59卷史料

  共计22382页

  据台湾媒体报道,解密公开的戴笠生前手稿、函电等珍贵情报史料59卷中,戴笠当年亲身涉险经历的西安事变相关手稿和资料,也首次公开于世。

  报道说,全宗戴笠史料59卷,内容包括:政治、经济、军事、情报、组织、行动、训练、司法、电讯、人事、经理、总务、一般指示、西安事变及其他,共计22382页。

  除部分收录到2011年史料部门庆祝辛亥百年,印行出版《戴笠先生与抗战史料汇编:军情战报》、《戴笠先生与抗战史料汇编:经济作战》、《戴笠先生与抗战史料汇编:忠义救国军》、《戴笠先生与抗战史料汇编:中美合作所的成立》之外,多数是首度曝光的第一手资料。这也是由正史、档案一窥戴笠的神秘一生。

  同时,情报单位也一同解密移转档案25卷给“国史馆”,涉及法规、组织、工作报告、工作计划、会议记录、成果报告、布置、编训、侦防、策反、行动、心理作战、人事行政、考铨、综计、审计、预算、会计、出纳、庶务、管理、交通、文书、通讯、机务、工务、军事、党政、经济、国际、军运、审讯、狱管等33类项,一并开放,十分罕见。

  史料证实

  周佛海为国民党卧底

  去年10月8日公布的三卷本《戴笠与抗战》,证实了周佛海在抗战中与国民党政府的合作关系。之前,被盖棺定论的汉奸周佛海早在1943年就已被戴笠吸收进入军统,成为国民党政府在汪伪政权中的卧底。

  戴笠(1897年5月28日-1946年3月17日),浙江江山人,原名春风,字雨农,曾就读浙江省第一师范学校,黄埔军校六期学员,曾负责中国国民党情治机关,担任军统局局长。

  军统局是“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调查统计局”(BIS)的简称,是1938年成立的中华民国情报机关之一,早期领导人为戴笠,1946年由毛人凤继任。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