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朱拓本价格涨超30%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8日 09:38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春拍成交活跃,价格走高30%以上

  春拍会开场后,古籍拍卖持续红火,其中嘉德拍卖会上,陈介祺旧藏的朱拓本“汉君车马画像”以估价7倍的价格34.5万元成交,全场中的朱拓本拍品,较2011年初的成交价格有30%以上的大幅度增长。但记者从广州二手市场了解到,朱拓本升值虽快,但真品不多,鉴别仍是难题,投资者需要擦亮眼睛、多请教专家。

  文/图/表 记者井楠

  名词解释:什么是朱拓本?

  古籍收藏中,凡摹拓金石、碑碣、印章之本,称为“拓本”。其用墨色拓印的,称为“墨拓本”,用朱色拓印的,称为“朱拓本”。而最初摹拓的,称为“初拓本”,朱拓本中初拓本数量较多。拓本实物最早见于唐代。

  2011年以来,国内拍卖市场冲高回落,但古籍专场拍卖却势头不减,其中的朱拓本价格更是节节攀升。从春节过后的北京拍卖会来看,朱拓本拍品拍卖成交率接近95%,远高于其余古籍品种。几千元起拍的产品,一两万元成交者居多。总体来看,2012年的朱拓本市场,较2011年初,价格走高了30%以上。

  图文并茂朱拓本价值更高

  拓本是从石碑上直接印刻或拓刻下来的纸张,从唐代之后开始流行于文化阶层。随着朝代更替、战争频发,很多名人的碑文都被损毁,反而是拓本留下来了,因此这成了研究历史的重要文献。

  而与墨拓本相比,朱拓本一般是初拓本,即第一次从碑文上直接刻印出来的文献,字迹清朗,收藏价值更高。而且,朱砂远比墨要值钱,在古代,一般为皇室贵族、达官显贵使用,只此一份,其存世品中,孤本、珍本较多。如帝王刻帖原有朱砂本(金红)拓本,被我国奉为国宝。

  目前,在国际国内拍卖市场中广泛成交的,一般为汉代、南北朝时期的朱拓碑文或图画,唐宋两朝的也有。这些时代崇尚树碑立传,碑文文化繁盛,存世拓本较多,成了市场成交的主力品种。

  从各大拍卖市场成交来看,稀缺性、品相与内容是决定朱拓本价值的三个要素。碑体损毁的孤本是价值最为高昂的品种,各大拍卖行成交的,价格在10万元以上的拍品基本属于这个范畴。同时,朱拓本的品相要好,价格才可倍增,比如这次成交的汉君车马画像,图像完整,字体可辨,就可卖出高价。

  最后,朱拓本的内容也是决定价值的重要方面。一般来说,在古籍、史书中难觅其踪的文字,如果在朱拓本上出现。同时,近日成交中,图画的价格普遍高于文字的价格,图文并茂者价值更高。

  过半朱拓本是后世伪造品

  然而,记者从广州二手市场了解到,较少古籍商愿意参与朱拓本的交易。北京路旧书店的黄老板透露说:假货太多,辨识很难,我们都不敢收类似货品;市场上至少一半的朱拓本都是后世伪造品。记者从广东收藏家协会了解到:国内的现有科学技术还无法准确鉴别古籍的真伪,建立在残碑基础上的拓本就更加难辨。据不完全统计,如今各地市场交易的所谓朱拓本,只有10~20%,可以被断定为真品。

  要初步辨识朱拓本的真假,初学者既要看新旧,又要看字体。古旧之貌,需要遍布斑点、划痕与折痕,不应该刻意揉旧、做旧。各个朝代都有其刻碑文的通用字体,比如汉碑习惯用隶书,宋碑楷书较多。

  另外,部分朱拓本可以从古文献、古文字学中找到蛛丝马迹,加以验证。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