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200岁大藏经保护性洗澡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1日 10:43 新浪博客 微博

200岁大藏经保护性修复过程。 200岁大藏经保护性修复过程。 200岁大藏经保护性修复过程。 200岁大藏经保护性修复过程。 200岁大藏经保护性修复过程。 200岁大藏经保护性修复过程。

  近日有幸受邀来到北京市大兴区榆垡镇的《清敕修大藏经》修复基地,独家拍摄大藏经的修复全过程。

  《清敕修大藏经》,一般称之为“大藏经”,是中国保存至今唯一一套木板雕刻的汉文藏经,全书不仅有佛教经典,还收录了元明清历代高僧大德的章疏、论著、语录、史传等,具有很高的历史、文献和艺术价值。《乾隆大藏经》木质经版刻成于乾隆三年即1738年,共79036块。经过270多年的世事变迁,经版佚失近万块。现存69410块,其中20%以上还遭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坏,亟需修复保护。全部保存在位于大兴的永久性专业库房中。

  两百多年前的经版因为多次付印已经变为黑色,原本的梨木质地已经无法看清,看上去更像是黑色石板。因为经版上有积墨、霉菌、污渍和泥土,所以大藏经保护工作的第一道工序就是清洗。清洗时必须遵循文物保护中“不改变原状原则”、“最小干预原则”、“安全性原则”以及“可再操作原则”等基本规则。清洗时既要有效清除积墨,又不能损伤经版的字体。这就是人们最通俗的手法给大藏经洗澡。

  在大藏经修复现场,除了清洗员外,还有复制工匠利用找到的大藏经底本扫描本,重新雕刻,这是释迦牟尼讲经图,大藏经的第一章。最初的经版已经遗失了,现在按照从白塔寺查找到的底本扫描版复制的。在我面前可以看到一张长方形的木板上,两端的佛教人物基本雕刻完成,全部用保鲜膜包裹着。完成这样一块版需要大约2到3个月时间,如今能有这门绝技的匠人,在全国也就只有10多位了。在雕刻前,工匠会用浆糊将原图粘在木板上,轻轻拍打留下痕迹,之后再利用20多种各式各样的刀具雕刻。

  除了传统的工作步骤,这次保护工程还加入了“数字化”成分。比如每一块经版在清洗修复前后都要经过拍照。每个面都要有照片,残损部分还要放大拍摄。这意味着一块经版至少要留下12张资料图。修版员手工修订复制好的雕刻版;墨印工人,小心翼翼地将毛边纸覆盖在沾了墨的经版上;为在刷印过程中既能保证经版文物的安全又能高质量的完成刷印出版工作,需要制定并实施严格的经版安保措施;设置封闭的刷印工作区,该区的经版管理执行文物库房的管理规定、执行经版移动的安全规定,非刷印人员不得进入刷印区域。

  此次出版发行《清敕修大藏经》全部是用原版手工刷印完成。在刷印用纸方面,全部使用安徽泾县生产的手工碱性宣纸,宣纸的强度、韧性、吸水性的各项指标均与清初印本大藏经所用纸的化验指标相同。整个装订过程全部为手工操作,分为十一道工序,分别是;裁切、过针、折页、吹配、齐栏、点粘、压力定型、光边,然后是上护板、贴签和装函套,以确保了邦普本大藏经的装帧与乾隆初印本完全一致。这种做法也使作为无形文化遗产的中国传统手工艺得到了延续和传承。

  在护版和函套的制作方面,采用了纸质合成材料制作护板和函套,这种材料具有挺拔、坚固、防潮的特点,用它制作的函套、护板美观工整,避免了用草纸板做函套、护板受潮、受挤压后瘫软、变形的现象。经版刷印工作现已完成并装帧成套的大藏经经书,端庄精美,其质量得到了国内各界的一致好评。

  此次出版发行《清敕修大藏经》的装帧全部按照故宫(微博)旧藏乾隆印本的传统工艺做法进行装帧。大清帝国,两代帝王,两位亲王,四位高僧,百名官员,千名工匠,打造雕版汉文大藏经最后的华章。724函,7169卷,79036块经版,历二百七十多年世事沧桑,至今犹存69410块经版,这些弥漫着历史气息的厚重经版向今人诉说着佛法弘传的耀世辉煌。值此《清敕修大藏经》(又名《乾隆大藏经》)保护重刷之际,近距离感受国宝重刷的每一个瞬间,共同见证三百年来的又一次难得的盛举。据称,这部中国最后一部官刻大藏经完全得到修复将需要8到10年的时间。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