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复师为几百岁的古籍整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1日 17:10 扬州网

  每一本古籍,都有一段故事。或记载着一段跌宕起伏的历史,或记录着一些鲜为人知的秘闻。这些古籍,如同一位位历经沧桑的老者,见证了这座城市从沧海成桑田的变化。时光荏苒,这些古籍多少都有些破损了。这就需要有人,为它们修补破洞,洗去污渍,重焕光彩。

  在扬州市图书馆古籍部里,从事古籍修复工作的,是两位年轻人:27岁的周永强,和22岁的王蓓。在整个部门里,他俩的岁数是最小的。每天打交道的,却都是“几百岁”的古籍。他们笑着说,就愿意陪着这些古籍,一起慢慢变老。

  两位年轻的古籍“美容师”

  工作现场——

  市图书馆古籍部内,有一个相对独立的房间。偌大的桌面上,摆放着很多古籍修复的工具。有日常可见的剪刀、尺子、毛笔、排笔等,也有非常专业的压书板、喷水壶、平面铁锤等,每件工具都不大,而周永强和王蓓,每使用一次工具,都十分小心翼翼。“这些古籍都是‘上岁数’的,修复是一项细活,千万不能对古籍造成损伤。”

  昨日,他们正在对一部《古今图书集成》做装帧前的准备工序,进行折页、齐栏。这本古籍的书页已经修复完好了,轻轻翻阅,在很多书页上,都清楚看得见修补的痕迹。“修复

  一部古籍,首先要建立古籍修复档案,准备好相关工具、材料。正式开始修补,先将古籍拆分开来,经过配纸、染纸、去污、补洞、接补、溜口、托裱等工序,再经折页、齐栏、配册、镶补、衬纸、包角、加封、订捻、穿线、贴签、配套等装帧,一部古籍方能焕然一新。”

  最高技艺名叫“金镶玉”

  修补奥秘——

  周永强介绍说,一般来说,古籍最大的“敌人”,就是书虫和老鼠。尤其是书虫,对古籍造成的伤害很大。书虫“吃”书,往往从封面开始,一直“吃”到封底,能将整本古籍“吃”透。而古人装帧书籍,多用糨糊,也会让老鼠闻之而来。此外,因为时代久远,所以古籍本身也会酸化,加上原主人可能泼洒上茶渍等,这些都会对古籍造成破损。

  如今,周永强和王蓓最常做的,就是“补书”,将那些书洞一一修补起来。补书的材料都是宣纸,颜色要和原书大致,但要略淡一些,还要注意横竖书纹的匹配。

  除了“补书”,还有清除污渍,那就要将书页拆分下来后,浸泡在专业的溶剂里,将能淡化清除古籍上的污渍。溶剂的浓度,就很讲究。稍有不慎,就会对古籍造成不可挽回的破坏。

  周永强说,在古籍修复中,最高技艺名叫“金镶玉”。古籍经过多次翻阅,书角部分破损比较严重。可以在书页之中,放入一张宣纸,四角用糨糊“轻点”,让宣纸长度宽于书页,如同给古籍书页上,镶上一道“金边”。日后翻阅时,手指着力在宣纸而不是在古籍上了。

  记者体验——

  手指用力难以控制

  当记者提出体验修复古籍时,周永强婉拒了:“这些古籍都很珍贵,没有经过专业培训,任何人都不允许直接修复古籍。”但是,周永强拿出一本平日“练手”用的铅印书,可以让记者试试看。

  在这本铅印书上,有着大小不均的书洞。首先,就是要找颜色相近、厚薄一致的宣纸,和原书进行匹配。随后,在周永强的指导下,记者用毛笔蘸着事先调

  制好的糨糊,将宣纸粘贴在书洞位置。粘上后,用毛笔轻轻涂刷,使之服帖上去。最难的,就在于用手撕去多余的宣纸。如何能在破洞边缘留出2毫米的余边,很难掌控。“没经过专业训练,是很难撕准的。如果留边太大了,补出来的书页就有难看的痕迹。如果留边太小了,就会留下空隙。”周永强指导说。记者一连补了几个书洞,不是大了就是小了,很难过关。

  补洞之后,还有很多程序,比如,修补过的地方,肯定就会比其他部分高出一些,古籍看上去就会不平整。这时候,就需要用平面铁锤,在修补的地方进行轻轻敲击。力量不能大,否则会破坏古籍。也不能小,否则达不到平整目的。记者拿着铁锤,对着修补处,一连敲击了上百下,因为小臂悬空,使力又需要均匀,所以很快就觉得手臂微酸。如果达不到要求,还要多次敲击。

  在两位老师的指导下,记者还体验了折页、齐栏等工序。虽然这些工序都不是很重的体力活,但是非常考验人的细心。比如齐栏,就要将整整一本书的书页,对在一条线上,丝毫都不能有所差错。除了要有技巧,对人的耐心,是个极大的考验。

  陪着古籍一起慢慢变老

  职业理想——

  周永强介绍说,他是在2006年进入扬州市图书馆的。6年来,每天都相伴着古籍,做的都是非常枯燥的工作。对于古籍修复来说,这是一项“急不得”的工作,因为每道工序,都要做到一丝不苟,这才能将对古籍的伤害,减少到最低程度。一部普通的古籍,从开始修复,到修复完毕,起码也在一个月以上。“对于年轻人来说,这项职业对于细心、耐心的要求都很高。但是只要沉下心去,看着一本古籍,从开始的破损不堪,到最后的修复成功,心里就会有很大的成就感。”

  周永强说,他是在金陵科技学院读书的,学的就是古籍修复专业,但是在毕业之后,还能从事对口专业的同学,人数却很少,全班30多人,如今只有2人还在从事这项工作。“我觉得自己挺幸运的,我也挺喜欢这项职业的,就想陪着古籍一起慢慢变老。”

  古籍盘点——

  市图书馆所藏古籍约13万册

  在市图书馆内,古籍部的借阅手续,要比一般阅览室严格一些。所有的古籍,都是仅提供现场借阅,不允许带出去。

  市图书馆副馆长刘向东介绍说,市图书馆现藏有古籍约13万册。其中,2千多册为善本,具有很强的艺术性、历史性、资料性。一般情况下,这些善本是不对读者开放的。这些古籍在图书馆内,都得到了较好的保管。

  刘向东还说,在修复图书中,最难的不是古籍,而是民国书。因为古籍在制作过程中,都是“绿色环保”的,所有程序都可以再现。而民国时期的书,因为纸张酸化程度较高,容易发黄发脆,增加了修复难度。     记者 王鑫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